FASHION風格專題

高級頒獎典禮穿著指南,天菜明星貝克漢、李奧納多都這樣穿!

在每一次的高規格頒獎典禮中,正式風格的呈現也是如貝克漢、李奧納多等大明星的首選,而如何穿得對味,相對重要。

網路圖片

高級頒獎典禮穿著指南,天菜明星貝克漢、李奧納多都這樣穿!

「西裝是紳士的盔甲」(The suit is a modern gentleman’s armour.)是電影《金牌特務》中的至理名言,這段話也一直被許多愛好正裝風格的男士奉為圭臬。

Brad Pitt

今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由韓國資深女星尹汝貞憑藉作品《夢想之地》獲頒最佳女配獎,這同時也是奧斯卡典禮上史上第二位擁有此獎項的亞洲女星。當頒獎人 Brad Pitt 將此獎座頒發給尹汝貞時,小布身上的巨星光芒也是相當奪人眼球,一身得體的黑白禮服裝扮,簡單的配色卻恰到好處,襯出 Brad Pitt 本身的好氣質,男生穿西裝須特別留意穿著比例,單品的合身度很重要,時常在台灣路上看到不合身鬆垮的西裝,除非你今天想走 High Street 或 Oversized 之類的混搭風格,不然是相當 NG 的。

正裝的合身度影響到整體正式感
正裝的合身度影響到整體正式感

而 Brad Pitt 今年的典禮穿搭較去年的「正式度」沒那麼高,去年他選擇有著絲瓜領(Shawl Lapels)細節的西服出席典禮,今年則是以西裝領(Notch Lapels)亮相,以西裝正式度而言,由休閒到正式依序為:西裝領(Notch Lapels)、劍領(Peak Lapels)、絲瓜領(Shawl Lapels)。

Shawl Lapels 擁有高正式度,常見各種盛大典禮。
Shawl Lapels 擁有高正式度,常見各種盛大典禮。

Lakeith Stanfield

Lakeith Stanfield 的典禮穿搭在本屆讓人耳目一新,身著 Saint Laurent SS21 男裝,他將連身工作服的線條與正式風格融合得恰到好處,大開領襯衫的運用大膽卻不造作,將全身質感帶出高級氛圍的關鍵在於:墨鏡、皮帶、項鍊等單品配置,這身裝扮很符合 Lakeith Stanfield 的創作氣息,不羈且具型格魅力。

配件的運用是讓整體風格呈現高級感的關鍵
配件的運用是讓整體風格呈現高級感的關鍵

Colman Domingo

 Colman Domingo 的紅毯造型同樣令人驚豔,主要在於他大膽的配色運用,一身 Versace 桃紅色劍領禮服登場,奪得不少鎂光燈焦點,膚色黑的人穿亮色系會更有視覺張力,Colman Domingo 自己(或他的造型師)明白此優點,將桃紅色玩得有質感卻不俗氣,好身形讓 Colman Domingo 穿上西裝又更具魅力,誰說男生不能穿桃紅色?

亮色系對膚色深的人有著視覺張力加成的作用
亮色系對膚色深的人有著視覺張力加成的作用


看完以上三位編輯在本屆典禮精選的男士紅毯造型,現在不妨來了解關於禮服的知識。


禮服(TUXEDO)不等於西裝(SUIT)

嚴格來講,禮服與西裝的差別在於「正式度」,一般而言,西裝穿著適合日常,比如上班或是休閒場合,禮服則是以出席典禮、酒會等正式場合為主。


晨禮服(MORNING COAT)

晨禮服又稱為英國紳士禮服,它是禮服中最正式的一種,通常會有黑灰配色呈現,分辨的重點在於優雅的線條輪廓,相較一般的燕尾服沒那麼俐落,前幅向後勾勒出高雅線條,彷彿白天的燕尾服般,華麗且具有貴族氣息。

晚禮服(TAILCOAT)

而晚禮服顧名思義是晚上才能穿著的正式禮服,也可稱為晚宴服、燕尾服,如果你的典禮邀請上面有特別註明「Black Tie」就是要穿著晚禮服。須留意晚禮服通常一定要以同色系搭配。

禮服(TUXEDO)

與以上兩種禮服相比整體而言較為俐落,一般出席典禮或酒會很多人會選擇此款作為造型,方便活動卻又具有一定的正式度。


結語

最後來看看 Leonardo年輕和成熟時分別身著 TUXEDO 的照片,其實男士穿西服最重要的還是氣質。畢竟穿著禮服,禮儀就很重要,才能成就不凡。Manners Maketh Man.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