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在家也要學搭配!從台灣新銳設計品牌看夏日襯衫搭配解析!

開領襯衫在近幾年的時尚圈有著不低的能見度,中性輪廓與實用性高的特質深受歡迎,在炎熱的夏季更是搭配聖品。

網路圖片

在家也要學搭配!從台灣新銳設計品牌看夏日襯衫搭配解析!

在台灣夏季,路上常見型男型女身著開領襯衫作為搭配重點,開領襯衫有著不悶熱且舒適的特性,如果你選擇棉麻面料的襯衫,更適合在夏日著用。除此之外,開領襯衫近幾年大勢回歸時裝伸展台,但是,你是否能夠分辨開領襯衫:古巴襯衫、保齡球襯衫、夏威夷襯衫的區別?他們看似相同,實際分別又會有相當的差異,在為自己夏日購入開領襯衫前,趕緊先學會區分,別買錯了!


PART 1 新銳設計師

Peter Wu

數位影像化肯定是時尚圈的趨勢,出生台灣的設計師 Peter Wu 在 2021 春夏系列首次為品牌帶來影像方式呈現,系列作品在巴黎拍攝,可見巴黎知名的地標貫穿其中,其中包括: 柯比意建築師(le Corbusier)、在法國巴黎大學城(Cite International Universitaire de Paris)內所設計的瑞士閣樓(Le Pavillon Suisse)等知名功能性代表建築。

所謂功能性派別建築的主旨在於強調「極簡」,認為原始的形體便是最美;滿足生活機能所需,捨棄不必要的瑣碎和頹廢,此理念可見設計師對於服裝設計的呈現。

影像運鏡則以「徒步」方式進行,探索建築和意象的最好方式,便是行走於其中,每一個轉角,看著望著也讓人憶起尚未被疫情侵襲的世界,能夠恣意享受旅行穿梭巷弄間的美好。


穿搭TIPS 

可嘗試 One Tone 同色系的穿搭模式,重點在於材質的運用,雖然是同色但可以透過材質的不同呈現層次感。

穿搭TIPS 

也可將襯衫作為內搭運用,將其放在輕薄的長版外套中,做出視覺層次。


Anowhereman

台灣時裝品牌 Anowhereman 致力發展屬於台灣的時裝文化,近幾年的設計,無論是服裝用料或是品牌形象的經營都更具完整度。在 2021 春夏系列上,品牌希望透過服裝帶領人們回歸大自然,跳脫壓抑的現代生活,擺脫負面能量充斥的疫情時代。

21 春夏系列以大地色系和單寧布料為主要元素,色調上,低飽和度的垂墜面料如米白色、淺褐色、石灰色以及淡藍色,分別代表著大自然中的不同元素。而大面積的花朵刺繡及滿版緹花結合硬挺耐穿的丹寧布料更是為整個系列注入更多生命力。兩者剛柔併濟的堆疊出簡潔大方的輪廓,如沐春風般的優雅同時又是生生不息的存在。

設計師表示,本季布料除了春夏系列基本的純棉材質,品牌更特別使用大量的進口輕薄毛料來提升整體商品質感與光澤,同一系列中也包含了幾款需透過純手工製作才能完成的商品,希望可以提供大家獨特且足夠舒適的穿著體驗。


穿搭TIPS

品牌今季推出了假兩件式的開領  CAMP SHIRT,因為襯衫本身具有特色,不用過度的搭配即能展現造型重點。

穿搭TIPS

運用襯衫 x 襯衫的搭配方式,呈現造型層次感,而類和服式的設計輪廓更為造型增添玩味。


PART 2 襯衫款式解析

古巴襯衫

首先看到古巴襯衫,近年媒體與精品品牌的推波助瀾,讓這個源於五○年代的單品迅速竄紅,其實古巴襯衫是來自西方老式校服的變革單品,最大的區分在於它的「古巴領」,英文中被稱為 Camp collar、Cabana collar、Cabin collar 等多種念法,古巴襯衫的領子成 V 領狀,相對普通的襯衫沒有那麼正式,帶些隨性的氣息,常見台灣或是日本電影中不羈男人的印象。而古巴襯衫通常剪裁寬鬆,色調上一般是單色調呈現(很多人會將古巴襯衫和夏威夷襯衫搞混),雖然當今開領襯衫設計已經過多種改良,常將不同元素MIX,但我們此次還是以經典的主軸解析,改良版的當代版本不列入考慮。

古巴襯衫多以素色呈現
古巴襯衫多以素色呈現

古巴是位於加勒比海域的島國,熱帶氣候可想而知相當炎熱,因次當地人無法時常穿著西裝,但是短Tee類也許又太休閒,因應這樣的國家狀態,帶有正式感卻又不會過分休閒的古巴襯衫因此誕生。


保齡球襯衫

保齡球衫顧名思義就是打保齡球時穿著的襯衫,但是什麼原因讓它如此流行,一線精品如 LV、Gucci 等近年都有類似款式,它有著跟古巴襯衫相同的開領,而它通常不會像古巴襯衫以單色調的面貌視人,襯衫的肩膀常見雙色的邊條細節,通常會是以撞色方式呈現。

近年不少精品都以保齡球衫的元素為設計靈感
近年不少精品都以保齡球衫的元素為設計靈感

再來,襯衫的左胸口會有口袋,方便穿著者放一些隨身小物,而口袋上則會有刺繡字樣,在真正的保齡球衫上的字樣通常會是球員的名字,當然,現在設計師品牌常會用自己的品牌名稱取代。

保齡球襯衫的彩條細節可以增加造型注目度
保齡球襯衫的彩條細節可以增加造型注目度

無論男女,夏日外罩開領襯衫,內搭素Tee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無論男女,夏日外罩開領襯衫,內搭素Tee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在日本的裏原宿風格中,保齡球襯衫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一些熱愛美式復古風格的朋友衣櫃中肯定會有一件,梳上一顆五○年代的 Rockabilly 油頭,無論男女,盡顯型格風範。


夏威夷襯衫

夏威夷襯衫(Hawaii Shirt)是三種開領襯衫中「渡假感」最重的襯衫,在台灣常有人將它和古巴襯衫搞混,這款來自夏威夷的襯衫,約在二○年代左右誕生,當時人們大量移入夏威夷,據悉是由一位日本人所設計,他將日本的日式印花結合開領襯衫的細節,以紀念品式的行銷模式帶起熱潮。而當今有著印花細節的襯衫如此多,通常要確定是夏威夷襯衫,有著一項決定性的因素,就是「扶桑花」的印花,如果看到一件開領襯衫有著滿版扶桑花印花,八九不離十會是夏威夷襯衫。另外,因為夏威夷襯衫著重穿著者的舒適度,通常除了一般棉料更會選用高級真絲製作,而一些相對平價的款式則會使用人造纖維製作。

夏威夷襯衫的渡假感跟短褲搭配很適合夏日
夏威夷襯衫的渡假感跟短褲搭配很適合夏日

可以在夏日多嘗試粉色系的搭配,呈現清新活力。
可以在夏日多嘗試粉色系的搭配,呈現清新活力。

夏威夷襯衫在台灣的古著店能見度不低,如果想要作為夏日搭配,不要太多的度假感或是俗氣感,選擇好一些的面料製作的款式,以及將整體聚焦在襯衫上,不要太多色彩都是好選擇。


結語

希望以上三種開領襯衫的區分方式能幫助你在夏天的單品選擇上更精準,在穿搭上擁有更多的變化!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