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BVLGARI寶格麗全新Magnifica珠寶大秀與Blackpink Lisa相約線上看!加碼系列七大必知重點與設計師專訪

BVLGARI 寶格麗全新 Magnifica 頂級珠寶與腕錶系列,集結350件豐盈、明亮、繽紛作品,像是一縷璀璨光芒,照進全世界的心。

Text/Kate Photo/DR

BVLGARI寶格麗全新Magnifica珠寶大秀與Blackpink Lisa相約線上看!加碼系列七大必知重點與設計師專訪

BVLGARI寶格麗珠寶秀於米蘭時間6/21下午兩點半線上放映。隨著義大利國寶級聲樂家 Andrea Bocelli 獻唱提振人心的〈快樂頌〉,與義大利最年輕女指揮家 Beatrice Venezi 帶領管弦樂隊的合奏,螢幕從黑轉亮,接著由一束束金黃色的聚光燈指引視線—全新 Magnifica 頂級珠寶與腕錶系列正式登場。由超模群 Vittoria Ceretti、Lily Aldridge、Blésnya Minher、賀聰、Solange Smith 用充滿活力的步伐輪番上陣,穿梭於米蘭的宏偉地標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艾曼紐二世迴廊,與建築微型背景交錯,展示一件件華麗升級版的BVLGARI寶格麗絕美新作。七分20秒的時間,像是走過一場極致絢麗且歡樂的光譜夢境,在這裡,沒有什麼風格或配色是太高調的,沒有含蓄小清新,只有盡興用色、疊加寶石,當然還有在飽滿份量的立體輪廓之中,由無與倫比頂尖工藝細節。以下必知七件事,幫助你深入瞭解 Magnifica 系列作品巧思與內涵。

延伸閱讀


一:線上直播大秀之前已在米蘭搶先曝光

從過去幾年的威尼斯、羅馬、卡布里島,BVLGARI寶格麗首次移師米蘭,作為開啟品牌頂級珠寶新季度的起站,另一方面,Magnifica 系列的預覽會也是當地解封後的首個大型聚會。六月初連續兩天的採訪活動與VIP盛宴,不光只為了珠寶工藝與創意的展示,更是一場關於生命、重生的派對:作為義大利時尚、設計、商業之都,米蘭開歐洲最嚴重 Covid-19 死亡病例數陰霾,抗疫有成之後已逐步解封重啟,如此安排也呼應 Bulgari 向來推崇的熱情、勇敢行事作風。此外,Magnifica 系列當中有兩件胸針作品外型靈感源自米蘭 Castello Sforzesco,六月底舉行的全球線上珠寶秀也特意安排於指標景點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取景。

藉由 Magnifica 系列推出,BVLGARI寶格麗為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提供一劑由歡樂、創意與精湛工藝調配而成的風格妙藥。


二:超級寶石打造有史以來最珍貴的系列

Magnifica 被擁有137年珠寶歷程的BVLGARI寶格麗形容為有史以來最具指標性、最重要、最珍貴的頂級珠寶與腕錶系列。出自對彩色寶石的愛護,以及打造奢華藝術的核心立基,系列一大部分資源投注於獨特稀有碩大寶石的搜羅,品牌全球總裁 Jean-Christophe Babin 在米蘭發表會上補充:「人們對工藝、經過認證和可追溯的寶石有著濃厚興趣,而寶石擁有的文化和收藏價值是永恆不變,而且不會出錯。」綜觀350件作品與其主石,最奪人眼球的就屬鑲嵌了世界第四大重 131.21 克拉,各方等級條件也相當出色的尖晶石 Imperial Spinel 項鍊,中央主石尖晶石被鑽石和祖母綠珠環抱著,整體以亮粉、鮮綠的跳色組合呈現;此外,重約 93 克拉的蛋面切割哥倫比亞祖母綠、Mediterranean Queen 項鍊鑲嵌的五顆共重500克拉清新透亮的帕拉依巴碧璽,皆是本系列明星寶石,也體現 Magnifica 系列壯麗、大器,充滿野心的風格命題。

不論順逆境,珠寶持續創造美好,為平凡日常點綴上奢華,把情感和故事化為可被世代傳藏的物件。


三:色彩與車工的玩味組合

有一種顏色/配色叫做BVLGARI寶格麗。在「色彩製造機」BVLGARI寶格麗的世界裡,創作以寶石定調,它可能直觀地鑲嵌於簡約設計之中,或為多顆主石中的其中一顆,形式也不限於戒指或頸鍊,一切以呈現寶石本身的美態與特質與為優先,尤其講究色彩—不同種類彩寶的色度、光澤度、透明度、車工、克拉數的組合變化。觀賞各大珠寶品牌,鮮少能在同一件作品上看到超過三種色彩,相比之下,BVLGARI寶格麗很是豪氣地揮灑撞色、對比、漸變等等搭法,比如 Prodigious Color 項鍊就以18K玫瑰金鑲嵌紫水晶、黃水晶、紅碧璽、藍色拓帕石和玫瑰色石英,四周密鑲鑽石和綠色碧璽,整件作品囊括七種冷、暖色,明艷亮麗讓人一看就有好心情。此外,對不同車工形狀寶石(有各種不同聚光或發色效果)的包容,以及 Cabochon 的高度能見度也是賞析重點;車工的意義在於利用切面折射散發光彩,而 Cabochon 這項古老的圓凸型或稱蛋面型車工,相比於刻面寶石,比較像是把顏色濃縮、收進寶石裡,它無刻面的圓滾滾體態,也能創造獨特內斂的光暈效果。


四:份量與輕巧並具

Magnifica 系列以顯眼色調、碩大寶石、圓凸型車工及完整滑順的厚實輪廓,為當代女子打造強而有力的風格武器。視覺上具有足夠存在感,不代表要犧牲實際穿戴起來的舒適感,有份量而不沈重,是BVLGARI寶格麗頂級珠寶的關注焦點,珠寶創意總監 Lucia Silvestri  舉例說明:「就像是 131.21 克拉尖晶石項鍊,儘管尺寸很大,但卻很輕,就像是脖子上的第二層皮膚。」主要手法是背面的金屬鏤空處理,及正面看似密實,近距離觀察就能發現的重複式精密結構—Emerald Elipse 項鍊別出心裁地採用較為複雜的嵌合工藝,密鑲鑽石、祖母綠與弧圓形切割祖母綠交錯排列於管狀結構上,兼顧了作品的柔軟性、動態和輕盈;主石 35.45 克拉矢車菊藍寶石項鍊 Sapphire Petal 採用類似手法,確保配戴舒適與靈活,其上點綴鑲嵌多種車工鑽石與蛋面切割藍寶石。 


五:可轉換式設計

造型感強烈的寬版貼頸鍊、吊墜式長項鍊(Setoir)、領巾式項鍊是系列主導品項,比如鑲嵌古董錢幣的 Monete Weave 頸鍊、Fiorever Lace 祖母綠與鑽石頸鍊、Hidden Treasures 彩寶項鍊、Imperial Diamond 黃鑽與鑽石項鍊。另外,以可轉換式設計,為單一件作品量身打造出多重配戴方式,也是系列重要工藝之一。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便是這條鑲嵌主石 10.02 克拉古董枕形切割莫三比克紅寶石,可卸裝變化出流蘇長項鍊、短項鍊、手鍊...等等至少九種穿戴法的 Ruby Metamorphosis 項鍊,作品所有的細部零組件皆由匠師們全手工、沒有電腦輔助作業,總製作工時高達 2500 小時,是眾人齊心打造的寶貝,更是BVLGARI寶格麗給重視風格頂尖藏家的提案。


六:靈感與圖騰

色彩與寶石向來是BVLGARI寶格麗的頭號靈感,而在 Magnifica 系列之中,深具個人魅力,無懼大膽作風的女性們也為頂級珠寶注入美好創作視角。Silvestri 這樣解釋:「向一群做出改變當時事物進程的大膽決定,勇敢的革命女性致敬。」Baroque Spiral 項鍊嘗試描繪十七世紀義大利巴洛克藝術運動期間最著名的畫家之一 Artemisia Gentileschi 挑戰社會規範的叛逆精神:饒富新意的螺旋幾何形狀圖騰象徵生命與進化,而凸圓形紅寶石、祖母綠、藍寶石和鑽石各以不同高度和傾斜度鑲嵌在此立體輪廓中。Fluid Tanzanite 頸鍊向 Zaha Hadid 式的獨特建築感風格致敬,她曾與品牌聯手創作,推出 B.zero1 特別版本曲線戒指;張愛玲的文學風格激發出 Imperial Diamond 項鍊的馬賽克圖騰,以及媲美絲綢服貼流暢的工法結構。

延伸閱讀


七:神秘錶與手錶訂製服務

別忘了 Bulgari 是在頂級珠寶系列中,會固定推出一定數量腕錶的少數品牌之一!掌握頂級寶石、大師匠藝與製錶各方面專業,有著「時間的珠寶商」美稱,Bulgari 這次打造四款神秘錶(Secret Watch)鉅作,設計概念呼應珠寶套組,外觀造型精美與手鍊無異,但多了手錶的計時功能;最不能錯過的 Ruby Metamorphosis 腕錶,是品牌有史以來生產過造價最高昂、全世界僅此一件的作品,光是組裝製程就需要耗費上千個小時,錶殼上鑲嵌6.3 克拉古董枕形切割莫三比克紅寶石,打開就能看到隱藏的錶盤。另外,隨著本次頂級系列,Bulgari 推出 Octo Roma Naturalia 系列腕錶黑色縞瑪瑙、青金石和孔雀石三款特別寶石版本,以及別出心裁的全新應用程式「Maestria」腕錶訂製服務,為頂尖藏家提供真正獨特的專屬設計。


專訪 Bulgari 珠寶創意總監 Lucia Silvestri

《美麗佳人》與主理 Bulgari 珠寶設計與寶石採購部門的創意總監 Lucia Silvestri 相約線上,由她為我們解答關於全新 Magnifica 系列與風格提問。

Marie Cliare(以下簡稱M.C.):Magnifica 系列傳遞什麼信息?

Lucia Silvestri(以下簡稱L.S.):慶祝重生,傳播歡樂、創造力和美麗。珠寶是極致寶石和智慧雙手的藝術結晶。

M.C.:設計、製作過程中的最大挑戰?

L.S.:工藝始終是挑戰,但從積極面來說,我們每年都在超越自己的極限,以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不只鑲嵌重要寶石,更要為穿戴者提供光線和舒適感!針對此系列,我們特別地關注可轉換式設計,例如 Ruby Metamorphosis 項鍊,它是獨創性和工藝的結晶,可作為長項鍊、短項鍊、吊墜可以拆卸作為胸針...有至少九種,或說無限可能性的穿戴方式與風格。

M.C.:談談寶石搜羅的過程,讓您印象最深刻的事件?

L.S.:最難忘的經歷之一是在莫桑比克的時候,我沿著紅寶石地毯走到一個礦坑。 土壤中富含礦物質,紅寶石就像海灘上的貝殼一樣浮出水面。 這是終極的”紅地毯”。

M.C.:駕馭、搭配 Bulgari 頂級珠寶的建議?

L.S.:在各種場合盡情配戴和享受它們!

M.C.:近期加入您珠寶腕錶收藏盒的一件單品?

L.S.:三條 Serpenti Viper 系列手鍊—我有白金、玫瑰金和黃金款,我喜歡三條一起,或是跟更多配件首飾一起玩混搭!

M.C.:對想要在時尚精品和珠寶產業發展的職場年輕人有什麼建議嗎?

L.S.:我認為重要的是要追隨夢想,但不要失去自我。 我的建議是找到真心熱愛的道路,一旦找到就不要讓任何事情或任何人阻止你。 這不僅適用於職場,生活亦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