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是美人魚的顏色!寶詩龍Holographique全新頂級珠寶系列內行觀點,Boucheron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說給你聽

太驚艷!Boucheron在巴黎高訂週發表全新頂級珠寶 「Carte Blanche, Holographique」系列,以虹彩、菱鏡、全色相光影為靈感主題,手法如蛋白石串珠與碩大體積的揀選運用、鏤空鑲嵌,以及將貴金屬熔解後再噴灑於陶瓷或水晶表面的創新技術,創造像是美人魚鱗片的夢幻光澤。趁此系列曝光,《美麗佳人》專訪Boucheron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更多內行觀點由她親自說給你聽。

Text/Kate Photo/DR

是美人魚的顏色!寶詩龍Holographique全新頂級珠寶系列內行觀點,Boucheron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說給你聽

Q:透過Boucheron寶詩龍最新的 Carte Blanche, Holographique系列作品,您想要傳遞的訊息?

A:我們每年都會推出兩個高級珠寶系列。一月份推出的系列被稱為 Histoire of Style 系列,因為它體現了風格和歷史。這是展示我們歷史檔案庫中經典作品的一種方式,以及我們解釋寶詩龍歷史的現代方法。七月,該系列被稱為 Carte Blanche ,在法語中意為創造的自由。我們更加注重創新和創造力,並突破珠寶壁壘。

在 Boucheron 的十年裡,我一直想以一種新的方式創造一個以色彩為主題的系列。我透過探索光和顏色之間的關連,及找到了解決方案。全息術來自希臘語單詞 holos,意思是整體,而graphein意思是書寫。所以,全息的意思是「代表一切」。對於 Holographique 高級珠寶系列,圍繞全息效果提供了一種新方法,即光線創造出無限範圍的顏色。我的第一個靈感來源是大自然,有彩虹和北極光。我的第二個靈感來源是奧拉維爾·埃利亞松 (Olafur Eliasson) 和路易斯·巴拉甘 (Luis Barragan) 等藝術家和建築師在光線和色彩方面的作品。

延伸閱讀


Q:從風格來說,您如何形容 Holographique系列?

A:快樂,創新和未來感!


Q:系列經歷過什麼技術挑戰呢?

A:當我們與 Saint-Gobain 會面討論開發全息塗層時,我要在沒有任何草圖的情況下解釋我想在實現什麼—因為這次我無法繪製它。主要的挑戰是我們無法在創作過程開始時預測作品的結果。我和我的團隊做了很多模型來向他們展示我們的想像。我們研究了很長時間,經歷了很多討論,及對水晶和陶瓷進行無數次測試,當結果不符合我們的預期時,再試圖去找到解決方案。這個過程有很多起起落落,尤其又得在封鎖期間創作這樣的作品,真的非常具有挑戰性。有些作品甚至在高級時裝週前三天才完成,我們不知道它們會是什麼樣子。這是創新和嘗試新技術的棘手,也是也令人興奮的部分:無法完全控制。放手不是我的強項,所以我在這個系列中學到了一課。

延伸閱讀


Q:就工藝製作層面,哪一件作品最困難?請分享原因。

A:Holographique 項鍊。首先,因為我們無法繪製出具體的體積和顏色。所以,我們用透明塑料片製作模型,並試圖找到將它們連接在一起以製作項鍊的方法。然後用 iPhone 手電筒照亮我們的模型的想法,並使用這些切片的投影陰影來設計項鍊的結構。然後工匠們切割出 2 毫米的非常薄的水晶片。最後,我們用十層全息塗層覆蓋它們。我知道完成這件作品有多麼困難,它很完美地表達了我想藉由這個系列表達的想法。工匠們也出色地製作了一條柔軟、完全靈活的項鍊!


Q:Holographique 超脫了傳統的寶石克拉數、車工、金工拋光,您認為這是未來珠寶產業的趨勢嗎?

A:我認為我的角色是延續品牌的理念:創造的自由,讓女性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自由穿著,並不斷突破創作的界限。

我的方法是在創作、選擇的主題和夢想方面盡可能不受限制。我總是從夢想開始。激發和吸引我的,是實現這個夢想的方式與自由度。有時夢想能以簡單的技術實現,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會重新發明技術。然而,我們允許自己測試和使用高級珠寶中從未使用過的新材料或技術,只要它們能幫助我們表達這個創意夢想。我還要說,這一切都是品牌的延續。 Frédéric Boucheron 從 1858 年開始就一直是創作和技術的先驅。最後,我有機會與首席執行官 Hélène Poulit-Duquesne 共事。她和我一樣熱愛創新,她不害怕給我創造的自由,即使是看起來很瘋狂的事情。


Q:第一次看到/摸到完成作品,您有什麼想法或感覺?

A:我感覺:快樂、活力及幸福。


Q:請分享您個人最愛的一件作品與原因。

A:Holographique 項鍊。因為它既富有詩意又充滿未來感。而且根據光線和觀看角度的不同,它看起來看起來總是如此不同。


Q:Boucheron寶詩龍每次推出全新頂級系列之前,您最在意的準則?

A:自由創作!嘗試新事物,與不同行業合作,實現看似瘋狂的想法。這是一個團隊的努力。我很幸運,即使一開始有些想法可能會嚇到他們,也總是願意嘗試。


Q:從最初加入Boucheron到至今,您是否有意識到,珠寶與人們的關係已經改變了?

A:我看到的變化是,珠寶曾經是身份的象徵,但如今,越來越多的女性自己購買高級珠寶,因為她們希望配戴它而不是將其留在保險箱中。它正在成為一種奢侈品,讓女性可以找到自己的風格。它不再是身份的象徵,而是一個風格故事。這符合寶詩龍 Boucheron 的承諾,即為女性提供與她們獨特風格相匹配的穿衣自由。在寶詩龍,我們將珠寶視為更生動、更真實的事物,與女性的日常生活相得益彰。


Q:「藉由設計來表達想法」這項能力,是生俱來的天性,還是需要努力鍛鍊的?

A:我認為這是一種選擇,一種思維方式。我喜歡挑戰,永遠不給自己設限,永遠不要把技術限制放在你的腦海裡。


Q:近期加入您珠寶腕錶收藏盒的一件單品?

A:我不是收藏者,但我習慣將兩個 Jack de Boucheron 一起配戴,無論是作為多圈手鍊還是長項鍊。我喜歡這款珠寶的多功能性。


Q:您主修珠寶設計、加入Boucheron寶詩龍之前在另外珠寶設計師品牌任職十年,能說說珠寶業對您的最大吸引之處?

A:對我來說,這個行業最吸引我的是極限的突破,將傳統知識與創新相結合,以擴展創作的可能性。我喜歡的是永無止境的技術挑戰,找到一種方法來製作您以前從未製作過的珠寶。你永遠不會無聊!


Q:給想加入珠寶奢侈產業年輕人的建議?

A:我會說這需要大量的毅力、投資和大量的工作。你必須相信自己的想法,永不放棄!


Q:請分享一句您最喜歡或影響您最深的座右銘。

A:永不停止夢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