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時尚潮嬤Iris Apfel 艾瑞絲愛普菲爾,關於風格與人生的7大名言金句

被稱為世界上最時髦的阿嬤Iris Apfel (艾瑞絲‧愛普菲爾),3月1日辭世,耆壽102歲,風格從不被年齡所侷限的她,對於時尚的獨到見解與經典名言金句。

Edit/Samantha Xin Photo/IG@ iris.apfel、Iris Apfel FB

時尚潮嬤Iris Apfel 艾瑞絲愛普菲爾,關於風格與人生的7大名言金句
  1. 01. Iris Apfel (艾瑞絲‧愛普菲爾) 總是戴著一副圓框大眼鏡、留著招牌的灰白短髮,而服裝與配件有著華麗鮮艷又帶點異國風情。其實擁有鮮明風格的她,年輕時的職業是室內設計師,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隨著丈夫Carl Apfel(卡爾‧愛普菲爾)遊歷各個國家,從此便養成了Iris Apfel獨特的個人風格,在2024年3月1日傳出於家中逝世,一起來回顧她對時尚的獨到見解  

Iris Apfel 艾瑞絲‧愛普菲爾
Iris Apfel 艾瑞絲‧愛普菲爾

在2005年時,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服裝學院,為擁有不少收藏品的她舉辦了一場展覽,這時的她漸漸受到大家關注。在2015年時推出了紀錄片《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以及與時尚品牌合作,一起來看看人老心不老,並且擁有多重身分的Iris Apfel,關於風格與時尚態度的7大名言金句。

Iris Apfel 艾瑞絲‧愛普菲爾
Iris Apfel 艾瑞絲‧愛普菲爾


1.我認為我是這個世界上最老的年輕人。

I see myself as the world's oldest living teenager.

不被年齡限制自己的想法,也不盲從流行趨勢並且隨時充滿活力,這就是Iris Apfel的人生態度。


2.越多越好,極簡很無聊。

More is more and less is a bore.

即使穿著簡約的服裝,她也會搭配大型的飾品配件,卻無絲毫的違和感,真的令人佩服。


3.我不認為我是個時髦的人,因為我擁有許多角色,這只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I don't count myself as a fashionista because I do a lot of other things. That's just a small part of my life.

大學畢業進入《Women’s Wear Daily》做編輯、擔任時尚插畫助理,之後又轉換跑道成為室內設計師,真的很難界定她的身分。


4.我盛裝打扮不是給別人看,而是讓自己開心。

I don't dress to be stared at, I dress for myself.

每個人都該為自己而活,服裝穿搭是Iris Apfel的最愛,所以她覺得只要自己開心,其實不太需要理會外在的眼光。


5.你可以買到時尚,但風格你必須自己掌握。

 Fashion you can buy, but style you possess.

因為工作的關係,Iris Apfel 愛上了亞洲、中東的服飾和配件,並且擁有了許多異國收藏品,此後融入到服裝穿搭當中,成為她自成一格的服裝語言。


6.當妳不跟別人穿的一樣,妳就不必用世俗的眼光去思考。

 When you don't dress like everybody else, you don't have to think like everybody else.

Iris Apfel勇於活出自我的態度,值得大家好好學習,她用服裝隨時提醒著大家,不要再為別人而活。


7.如果妳夠幸運感覺到自己變老,我覺得妳該慶祝。

If you're lucky enough to get old, I think you should celebrate it.

如同年輕人一樣充滿活力的她,完全不在乎年齡,反而越活越精彩,也讓大家知道變老不是一件可怕的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