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淺顯易懂的七○時尚筆記:運用喇叭褲、丹寧外套、厚底跟鞋...搭出經典風格

七○年代是一個叛逆突破的年代,當時的人們不再隨波逐流,社會上充斥著對日常穿著的突破,混搭的概念在當時默默地萌芽綻放。

viviennewestwood、blackpinkofficial

淺顯易懂的七○時尚筆記:運用喇叭褲、丹寧外套、厚底跟鞋...搭出經典風格

不再隨波逐流地七○年代,突破了服裝的界線,設計師們向人們展示時尚的不同面貌,單品與單品間的互相搭配與融合,打破了既有的穿搭法則,卻也給風格添入了更多可能,這樣的概念也是影響今日的關鍵因素。當時的時代背景影響著時尚產業,好比工業文化、建築、平面與工業設計,更重要的是對於「中性」一詞的認知產生了認同與啟蒙。

淺顯易懂的七○時尚筆記

隨著經典元素回歸伸展台,本次主題幫妳抓出七○時裝風格的重點與搭配技巧,讓妳不再於琳瑯滿目的單品中無從選擇。


將經典賦予新意的時代背景

七○年代的世界因為成衣的生產過量,人造纖維與各種衣料對環境逐漸造成負擔。人們開始追求對於自由與個人身份的認同。在嬉皮文化的背景下,迷你裙、喇叭褲開始盛行,而在七○年代更多的是從五○就開始一直保留至今的單品與輪廓,這些經典在當時開始被混搭以及重製。

這邊要特別提到針織衫的盛行,在七○年代,針織衫與毛衣深受時髦女士的喜愛,他們常會穿著用皮草裝飾的套裝,以咖啡色或白色等單色調亮相。帽飾部分則偏好鐘形帽、藥盒帽、頭巾等風格鮮明的單品。另外在七○年代,水鑽與金飾配件也重回時尚圈的懷抱。

各種靴子的單品也相當盛行,比如短靴(Go-go Boots)、蕾絲短靴(Granny Boots)、亮面短靴(Crinkle boots)、彈性材質靴(Stretch Boots)。服裝輪廓方面,在七○年代後期的服裝越來越寬鬆,當然沒有八、九○的那樣寬鬆,但也可從此可見女士們對於穿著的自由度更加提升,更多的肌膚露出,不再過度包覆,無肩帶和蕾絲細節也成為設計師們的靈感,像是比利時設計師 Diane von Fürstenberg 就設計了類似睡袍的綁帶裙裝(Wrap Dress),讓 OL 可以上班穿,下班後到 Disco 跳舞也不用再特別更換衣服,顯示對穿著的靈活自由。


七○年代的時裝代表,必定也得提到 Halston,在他的全盛時期曾幫美國總統夫人 Jackie Kennedy 設計舉世聞名的藥盒帽(Pillbox Hat),在 Bergdorf Goodman 發布首個成衣系列,更代表美國攜手 Bill Blass、Anne Klein、Oscar de la Renta、Stephen Burrows 等大師出戰巴黎對抗 Yves Saint Laurent、Marc Bohan 、Hubert de Givenchy、Pierre Cardin、Emanuel Ungaro 等時裝傳奇的時裝世紀之戰「Battle of Versailles」。

Halston 指標性的麂皮外套與簡約風格,定調了當年美國的穿著模式,尤其具有實用性的特質,即便現在看來也具前瞻性。另外還有 Disco 風格細節與不對稱的西裝套裝等現在看來依舊受歡迎的創作。有時想想,Halston 也許走得太快,一昧地往前,卻在這場賭局中輸掉自己的名字,無論如何,在他人生的最後還是勇敢面對他戲劇化的一生,時至今日,人們依舊為他喝采。

延伸閱讀

1.文化衝突

七○年代的英國龐克影響了當時的風格元素,尤其是「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 更是其中的重要推動者。

衝突(Confrontation dressing)與重製(détournement)是很重要的創作理念,比如將黑與白、華麗搖滾、性虐待、飛車黨等元素融合英式古典的國旗、動物紋、格紋等元素,賦予單品新的生命與意義,彷彿是將舊衣穿上後獲得了新的風貌,妳可能會看到一名龐克帶著傳統紳士帽穿著有撕裂、不收邊或是破碎效果服裝,甚至在同樣一件上衣別上很多別針,無拘無束的叛逆在倫敦造成很大的流行,進而成為文化趨勢,時至今日,這樣對於創意的瘋狂展現依然深深影響著全球時尚圈。

如果妳想在今日嘗試類似風格的單品,不妨從以下整理出的幾個方向著手。妳可以參照《BLACKPINK》團員的單品作為方向,格紋、丹寧、撕裂不收邊的細節都是造型重點。

重製感的搖滾上衣與格紋短裙也是龐克風格中的重要元素。

延伸閱讀

2.單品參考

丹寧

LEVI’S x Felix the Cat 雙面穿戴漁夫帽,NT1,290。
LEVI’S x Felix the Cat 雙面穿戴漁夫帽,NT1,290。

CELINE C 字丹寧棒球帽,NT14,000。
CELINE C 字丹寧棒球帽,NT14,000。

MSGM 玫瑰印花丹寧外套,NT21,300。
MSGM 玫瑰印花丹寧外套,NT21,300。

格紋

Loro Piana 喀什米爾圍巾,NT32,500。
Loro Piana 喀什米爾圍巾,NT32,500。

MSGM 粉色毛呢格紋短裙,NT13,500。
MSGM 粉色毛呢格紋短裙,NT13,500。

厚底跟鞋
FENI 厚底皮鞋,NT28,500。
FENI 厚底皮鞋,NT28,500。

Versace 黑色粗跟樂福鞋,NT44,500。
Versace 黑色粗跟樂福鞋,NT44,500。

3.趨勢重點

七○年代的風格趨勢除了龐克文化,實際上還有更多的風格方向,像是從六○年代興起的嬉皮文化也影響了七○年代初期,渣染上衣、刷破丹寧褲、民族圖騰的各種單品等,又或是從巴黎農民延伸成的斗篷和頭巾,簡約的打扮也逐漸受到時髦女性的重視,皮革肩背包、瑪莉珍鞋、圓頭厚底鞋、涼鞋、勃肯鞋、樂福鞋等不再性別明顯的鞋款也深受歡迎,連身設計也是七○年代很重要的設計輪廓,連身泳衣和連身褲裝(Jumpsuit)成為當代趨勢,運動風格也吹起狂熱,比如綁帶球鞋和網球頭帶。

瑪莉珍鞋在本季伸展台上大勢回歸,復古輪廓讓它無論在哪個時代依舊是經典且深具風格的鞋款之一。

CELINE 紅色亮面粗跟瑪麗珍鞋,NT24,500。
CELINE 紅色亮面粗跟瑪麗珍鞋,NT24,500。

CELINE 黑色亮面粗跟鞋,NT27,000。
CELINE 黑色亮面粗跟鞋,NT27,000。

除此之外,多層次的正裝搭配、擁有鮮明色彩的 Disco 風格都是七○年代極具代表的標誌性風格。

4.反時尚觀念興起

Yves Saint Laurent 先生在當時觀察到如此趨勢,時代文化的改變影響了設計師們的思維,尤其女權主義和青少年們反傳統的觀念形成,「反時裝」一詞成為了時尚圈重要的關鍵詞彙,看似諷刺,卻也是歷經改變與突破的實質重點。

無論精品或是平價品牌、裙裝的長短、男性還是女性,這些規範都不再被遵守,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創意與混搭,尤其當年丹寧褲這樣的礦工工作服,也成為了各大品牌的熱門設計原型,原色、破壞或是水洗,都讓七○年代的時尚圈受到衝擊,將時尚拉近人們的生活,縮短了時尚的距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