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BV創意總監Daniel Lee離職為什麼時尚圈哀聲連連,師承極簡女王、編織工藝再進化...5件事你要知道

當今最具人氣的創意總監Daniel Lee與Bottega Veneta共同發表結束合作關係,如果說震撼彈可以分等級,這項消息絕對能媲美原子彈的威力,消息一出,時尚圈哀聲連連,到底Daniel Lee的魅力有多大,從5件事帶你看。

Text/Jim Liao Edit/Wa Photo/IG@newbottega、網路

BV創意總監Daniel Lee離職為什麼時尚圈哀聲連連,師承極簡女王、編織工藝再進化...5件事你要知道

身處時尚圈最緊張就是收到品牌創意總監卸任的消息,沒想到在2021年末,Daniel Lee無預警宣佈要離開經手3年多的Bottega Veneta,坦白說在聲明發表之前,完全沒有一點風聲走漏,畢竟比起其他創意總監,Daniel Lee在BV的時間並不算長,雙方合作間也算是順利,所以此舉不難想像你我有多震驚。

2018年Daniel Lee正式進入Bottega Veneta,雖然掌舵時間稍短,卻成功將原本了無新意的BV,重新變成時尚迷的心中愛牌之一,縱使遇上了疫情,BV是開雲集團在2020年唯一一個業績不跌還反漲的品牌。


關於Daniel Lee你該知道的5件事

師承極簡女王

今年35歲的Daniel Lee,靠著在BV的豐功偉業,為自己在時尚圈打響知名度,不過在入主BV之前,Daniel Lee被受討論的原因,其中一點是曾在極簡女王Phoebe Philo身邊工作,在極簡主義的薰陶下,加上自己對於設計的獨到美學,Daniel Lee在Céline工作長達6年,期間也擔任成衣系列的首席設計師。


品牌經歷豐富

你以為Daniel Lee只待過Phoebe Philo身邊嗎?其實在更早之前,Daniel Lee曾在Nicolas Ghesquière時代的Balenciaga實習,後來陸續任職Maison Margiela和Donna Karan等極具風格的品牌,想必就是因為這些工作經驗,使Daniel Lee在極簡主義的背景下,走出屬於自己的設計風格,更被喻為是極簡男神。


設計實力堅強

師傅是極簡女王Phoebe Philo,可想而知Daniel Lee的壓力有多大,但他卻沒讓時尚迷失望,入主BV後首發以The Pouch雲朵包引起轟動,不僅保留BV的經典元素,透過嶄新手法結合極簡風格,打造有如雲朵造型的手拿包,並大刀闊斧將品牌最具代表性的Intrecciato編織工藝改造,延伸出Cassette編織包、Arco托特包、Jodie手提包...等爆款包,也讓他再多一個爆款製造機的美名。


反骨的行銷操作

在數位化蓬勃發展的今日,經營社群平台、尋找名人加持...是精品牌普遍的行銷操作手法,不過,天生反骨的Daniel Lee卻不這麼做,接手BV後不久就大動作刪掉官方Instagram、Facebook和Twitter,成為第一個消失在社群平台的精品牌,雖然後來BV重啟各大社群,不過先前這項創舉早就為BV賺進不少的關注度。


替BV改寫系列名稱

時尚圈遠比你想得來還要競爭,Daniel Lee十分明白如果不走出自己的獨特性,那被市場淘汰是早晚的事,所以除了刪掉官方社群,更以「Salon」及「Wardrobe」取代原有的早春、早秋、春夏、秋冬系列。

看完Daniel Lee離開BV之所以讓時尚迷不捨的原因,應該就明白為什麼從消息宣佈後,BV迷可以用傷心欲絕來形容,至於Daniel Lee往後何去何從,有人猜Daniel Lee會跟隨Phoebe Philo的腳步,不過消息尚未被證實,現在只能期待有朝一日Daniel Lee回歸的消息。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