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影響當代設計師的指標人物:Undercover 高橋盾的八件事,Virgil Abloh、Kim Jones、Matthew M. Williams…都看他的作品長大

路易威登創意總監與 Off-White 創辦人 Virgil Abloh 逝世的 Breaking News 震撼全球時尚圈,時尚迷都知道,Virgil 將街頭文化帶往時裝殿堂,而他亦深受日本街頭時尚圈影響,也與這些指標 OG 保持著好交情與聯繫。

Text/Alfie Photo/Undercover IG、joniotakahashi IG、archivepdf

影響當代設計師的指標人物:Undercover 高橋盾的八件事,Virgil Abloh、Kim Jones、Matthew M. Williams…都看他的作品長大

即便當今韓國時尚大勢,而日本時裝總是能獨樹一格,有幾個人物肯定功不可沒,作為當代時裝設計師的啟蒙與推手,高橋盾這號人物,時尚迷肯定要知道。

影響現今時裝走向的指標人物

首先聊聊為什麼要介紹高橋盾?在當今時裝與街頭界線模糊化,這些九○年代叱吒日本裏原宿的指標人物影響了當今不少一線時裝設計師,像是:Virgil Abloh、Kim Jones、Matthew M. Williams 等年輕設計師。而高橋盾,他的 Undercover 在創立初期就以「不想被歸類為時裝還是街頭」為品牌理念,現今看來這項概念相對重要。

解構藝術概念是 UC 一直堅持的設計核心。


「不管是時尚還是街頭風格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創意。」高橋盾曾如此表示。

在幻想與現實取得平衡

「We make noise, not clothes」是高橋盾個人品牌 Undercover 常見的精神標語,簡單一段話也體現了他設計生涯多年來奉行的準則,在當今,作為一個一線設計師,除了要懂設計,更要會創造話題,才能在新時代洪流創造趨勢,讓更多人看見。雖然高橋盾曾表示,要保持平衡有一定的困難度,但確實是一個時裝設計師必須思考的重點。

推崇龐克文化

在 1969 年誕生於日本群馬縣,1989 年於孕育不少時裝鬼才的文化服裝學院就讀,1991 年畢業,標準的科班出身。有趣的是,雖然是時裝名校,當時身處泡沫經濟的日本,在民族性與社會氛圍下,文化服裝學院的老師相對保守,喜歡且崇尚龐克文化的高橋盾(他與藤原浩都對 Vivienne Westwood 、Sex Pistols 有崇景,而上述兩者也深深影響這些日本時裝先驅。)甚至在當時他成立了「The Tokyo Sex Pistols」這樣的樂團(自己還擔任主唱)向所愛致敬。而高橋盾在學期間似乎有所限制,直到他畢業後成立了自己的品牌才開始大展拳腳,展現大膽過人的天分與創意。即使過了數十年,現今的高橋盾依然深受龐克精神影響很深,在他的經營與設計模式依然可見其對龐克文化的致敬與尊重。

與 Nigo 的相知相惜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橋盾還是二年級學生時,認識了後來創立 A Bathing Ape,現在為 Kenzo 新任創意總監的 Nigo(長尾智明),兩個人相知相惜,共同創立了原宿店鋪 Nowhere,此品牌借用了 The Beatles 經典作品的詞彙。

Nowhere 這間店鋪有點意思,在當時(當然,現在看起來不會有多特別)兩個年輕人就以「店中店」與「選品店」的概念經營,高橋盾在店鋪創立隔年後成立了自己的品牌 Undercover,而 Nigo 則是在店鋪成立前就打造了 A Bathing Ape 的雛型。


裏原宿代表人物之一

上述所說的 Nowhere 實際上也是為街頭時尚迷所樂道的「裏原宿文化」中的標誌性單位,當時的裏原宿孕育了許多當今重量級的人士,像是藤原浩、瀧澤伸介…等人,編輯認為藤原浩相較其他時裝設計師,他更像一個行銷鬼才,跨界合作的技巧被他玩得爐火純青。而他與高橋盾與 Nigo 的關係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品牌時裝化確立

高橋盾在 1994 年開始投入東京時裝展的活動,到了 1997 年獲得<每日Fashion 新人賞>,受到大川ひとみ建議,開始創辦個人品牌的高橋盾,為他的時裝設計之路邁開第一步。


與川久保玲亦師亦友

雖然不像川久保玲眾多的弟子如:阿部千登勢、渡邊淳彌一樣為長時間待在其下設計,實際上川久保玲與高橋盾也有著深厚的師徒關係,確切來說,川久保玲更像是高橋盾的貴人。在 1989 年,當時那個資訊尚未如現今爆炸的年代,COMME des GARÇONS 就主張不需要刻意區分時裝或是街頭,以及提倡不用被性別所框架的中性哲學,可說是走得相當前衛,而年輕的高橋盾就被這樣的精神所吸引,在UC(Undercover)首次發表的女裝系列,川久保玲成為高橋盾的第一個客人,並鼓勵他不斷創作,在千禧年左右,激勵他走往國際,在 2003 年,UC 終於在巴黎時裝週展開首個系列,打開國際知名度。


啟發現今眾多設計

到這邊已可了解高橋盾和Nigo已走上相當不同的道路,一個以時裝故事性在時尚圈發光發熱,另一個則較偏重藤原浩運用誇界行銷模式拓展品牌,無論如何,這些在裏原宿展開時裝之路的標誌性人物,至今依然深深引響眾多年輕設計師,也因為這些年輕設計師的推波助瀾,改變了一線精品的經營模式與風格。

這是高橋盾二十年前製作的 Editorial
這是高橋盾二十年前製作的 Editorial

是不是與 Balenciaga 2022 春季系列「元宇宙」的形象概念有些類似呢?
是不是與 Balenciaga 2022 春季系列「元宇宙」的形象概念有些類似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