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LV男裝總監換誰當?Sacai阿部千登勢、極小廢包Simon Jacquemus…這6位設計師都有可能

今早時尚界傳來Virgil Abloh逝世噩耗,享年僅41歲的他,對於失去一位天才設計師,時尚、潮流界的大家無疑感到相當惋惜與悲痛。因為Virgil Abloh驟然去世,LV男裝創意總監的空位該由誰補上,隨之成為LVMH接下來必須審慎評估的重要決策!

Photo/ DR

LV男裝總監換誰當?Sacai阿部千登勢、極小廢包Simon Jacquemus…這6位設計師都有可能

《美麗佳人》整理出線上6位或將接下總監一職、呼聲最高的設計師群,會發現以下設計師要不起家之時毫無時尚訓練,是透過在「Donda」訓練爾後隨之出名的;也有人是贏得LVMH Prize獎項後在時尚圈打響名聲⋯⋯他們各自的設計魅力是什麼,往下滑一探究竟▼

*註:「Donda」,既不是什麼服裝學校,也不是設計學院,而是Kanye West肯爺所成立的創意公司,Donda所涵蓋的創意產業很多元,包含音樂、電影、潮流等,如今線上有不少設計師都曾在Donda待過,當中就包含了Virgil Abloh本人。

延伸閱讀


1、Samuel Ross(A-Cold-Wall*主理人)

綜觀Virgil Abloh的弟子群,當中最具特色、品牌也經營得最有聲有色的,大概就是A-Cold-Wall*主理人Samuel Ross。來自藍領階級的他,父親是一位琉璃工匠、母親是一位心理講師兼畫家,家境並不富裕,Samuel Ross在de Montfort大學習得平面設計的學位。

延伸閱讀

Samuel Ross出社會後,與時尚完全扯不上邊,白天做著平面設計的工作,晚上則不斷擴充自己的作品集,並四處投信、希望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設計,就是在這個時候,千里馬遇上他的伯樂,Virgil Abloh看見了Samuel Ross、開始追蹤後者的Instagram。

Samuel Ross去到Off-White擔任助理,開始在時尚圈建立起人脈,後來和Nike、Oakley聯名過;2015年創立個人品牌A-Cold-Wall*、隔兩年就登上倫敦時裝周舞台;2018年還入圍了LVMH Prize決賽!

(下圖為Samuel Ross設計師本人)

品牌A-Cold-Wall*,中文直譯是「一面冷牆」的意思,也馬上點出Samuel Ross的設計風格,誠如前段所說的,Samuel Ross來自工產階級家庭,其設計出的服飾帶著濃厚的工業風格,且有著鋼筋水泥一般的高冷色調。

Samuel Ross設計線條俐落、簡潔,卻有著獨特的結構美感,除此之外,A-Cold-Wall*為男裝服飾品牌,已熟悉男士身形輪廓且喜好的他,若是被列入LVMH的候選名單內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2、Riccardo Tisci

現任的創意總監Riccardo Tisci,據悉與品牌的合約即將到期,去留與否也引起大家的好奇。相信大家對於Riccardo Tisci一點都不陌生,曾經在同集團的Givenchy待了12年的時光,從女裝、高級訂製服,到後面男裝也一手包辦,Riccardo Tisci亮眼的成績單無須贅述。

延伸閱讀

2018年後到Burberry就職,Riccardo Tisci大動作地幫品牌換上新的logo與主視覺風格,期間推出的Olympia、Pocket、TB包款都成為Instagram上的洗版Ig Bag!不將自己侷限在舊有的設計框架之中,成為Riccardo Tisci最強的設計利器。

3、Matthew M. Williams

現任Givenchy創意總監的Matthew M. Williams,和Virgil Abloh有著極為相似的時尚背景——沒有受過服裝學院相關的教育,並受過肯爺Donda設計洗禮,若要說Matthew M. Williams人生中的高峰之一,和Lady Gaga交往期間,同時擔任她的藝術總監絕對榜上有名!

在一次與外媒《Business of Fashion》的採訪中,他曾說:「街頭穿搭(Streetwear)是一個超載的詞彙。我對於現代工藝比較感興趣,身為設計師,我們應該要呈現出『未來』的樣子。我預見自己將透過Alyx(Matthew M. Williams自創品牌)所推出的T-shirt、球鞋向年輕一代展示量身訂製與皮件的工藝。」和Virgil Abloh不一樣,Matthew M. Williams的設計有「個性」,但是並不是我們認知當中的「潮」,而是在精品時裝當中注入一股哥德式的暗黑細節。

雖然Matthew M. Williams才剛到Givenchy工作,不過LVMH旗下,像是Kim Jones便同時負責兩個品牌(Fendi女裝以及Dior男裝),Matthew M. Williams成為集團第二個設計兼時間管理大師也不無可能。

延伸閱讀

4、阿部千登勢

要說時尚圈最受矚目的女性設計師有誰,阿部千登勢絕對是名列前茅。主理的品牌Sacai,魅力與話題度居高不下,且讓Dior願意更動logo設計的,阿部千登勢還是第一個辦到的!

延伸閱讀

(下圖左邊為阿部千登勢)

阿部千登勢擅長層次結構性與異材質拼接的設計手法,從與Nike、Dior的聯名企劃,以及Sacai的時裝裡便可以觀察出來。穿梭在中性輪廓的她,若是真的去到LV男裝部就職,也讓人相當期待LV男裝未來的發展。

5、Simon Jacquemus

看到這一位設計師的姓氏,沒錯,Simon Jacquemus就是那一位極小廢包的幕後推手!Simon Jacquemus 19歲的時候,就創立了自己的品牌,背後的原因很單純也很感人——為了紀念驟然離世的母親,長久以來一直對自己的支持。

在時尚界,有才華是基本,有人脈才是出名的開始,Simon Jacquemus也不例外。在他創立品牌後的第三個系列,恰巧遇見川久保玲,也因此開啟了時尚+商業大門。Simon Jacquemus在Comme des Garçons工作期間,做的是銷售助理的工作,除了賺取品牌下一檔的營運資金,更是讓他深刻的體認到「行銷」的重要性,成為Simon Jacquemus經營品牌的重要養分。2015年贏得LVMH Prize獎項,使得他獲得集團的獎金與專業行銷團隊的幫忙,在時尚界一飛沖天。

身為農家的他,曾被譏笑只是個從南法鄉村來的鄉巴佬,然而,才華終究勝過輿論力量。打開Jacquemus的Instagram頁面,會發現他的設計其實都滿極簡的,卻有著暖陽般的柔情與鄉村的浪漫,成功在業界佔得一席之地。

6、Craig Green

和Simon Jacquemus同為2015年LVMH Prize的入圍者,Craig Green雖然未能拿下冠軍,卻已成功抓住時尚圈的注意。若要點出Craig Green的代表作有哪些,電影《異形:聖約》(Alien: Covenant)當中數套戲服以及與Moncler的合作系列最為人知。

翻閱Craig Green過去的作品會發現,他的服飾都好像套上了科幻電影濾鏡,帶有很強烈的實驗性元素,也因為如此,Craig Green的設計比較常出現在歌手演唱會造型或是明星的紅穿搭,一般人較難以駕馭。如果有機會被相中、成為LV男裝創意總監,或許能見到Craig Green不一樣的設計面向。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