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跟著《美麗佳人》前進香奈兒 Le19M 工坊總部,探索八大工坊的絕美工藝與創意

2021-22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在啟用不久的「Le 19M」工坊總部舉辦服裝秀,融合當代建築美學的視野,再再提升了系列內涵的深度與廣度。

Text/Daisy Hsiao Photo/Chanel

跟著《美麗佳人》前進香奈兒 Le19M 工坊總部,探索八大工坊的絕美工藝與創意

工藝先行的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

2002年起,Karl Lagerfeld 推出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藉由一次次創意與工藝的對話,傳遞時尚的極致之美,而這回選在「Le 19M」工坊總部推出2021-22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無疑有著彰顯品牌核心價值的深意。本次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風格優雅、洗鍊,一如我們熟悉的 Chanel,也有著自現任創意總監 Virginie Viard 接手後獨有的當代氣息:女人味與個性兼具。

全系列以「工藝」主題一以貫之,在斜紋軟呢外套、高雅套裝、簡約窄身洋裝、寬版長褲、俏麗的百慕達短褲等經典穿搭之下,得細細欣賞才驚嘆於工藝之美,從 Lesage 刺繡工坊以彩色珠飾打造的塗鴉風格刺繡、Montex 刺繡工坊使用銀色亮片打造的呼應「Le 19M」建築結構的幾何圖形、飾成列幻象珍珠的雙色瑪莉珍高跟鞋,到繁複又細膩的華美羽飾及絢麗的珠寶鑲嵌等,都像是一種宣告:時尚的本質是工藝,服裝之美在於底蘊。


香奈兒「Le 19M」工坊計畫與使命

「Métiers d’art」中文釋義為「工藝」,做為一個以工藝為主要DNA的品牌,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無疑是最能體現品牌精神與創意的設計。自1985年起,Chanel 便陸續收購經常合作的小型專業工坊與製造廠,除了為自家時裝、高級訂製服等系列增添豐富的設計內涵之外,也保存了不少逐漸消失的法國傳統手工藝,長年下來,Chanel 已收購多達40家工坊並雇用了全球超過6,600名來自不同世代與背景的工匠。

位於巴黎第19區的香奈兒 Le19M 工坊總部
位於巴黎第19區的香奈兒 Le19M 工坊總部

2020年,Chanel 再度開啟一個深具指標性的計畫--坐落於巴黎19區、由知名建築師 Rudy Ricciotti 所打造的 Métiers d’art 工坊全新總部「Le 19M」終於完工,而這座包括地上五層樓、兩層地下室,結合建築美學與科技面向的摩登建築,在2021年多達11座工坊、600多名專業工匠進駐之後,成為巴黎頂尖傳統工藝的重鎮,特別的是這些工坊不只專為 Chanel 提供最精湛的技藝,也以獨立的姿態為其他精品提供服務,Chanel 透過「Le 19M」奠定品牌在工藝傳承與發展上的領導地位,也確定了巴黎是不可動搖的創意之都。

延伸閱讀


八大重要工坊的絕美工藝

Desrues 珠寶配飾工坊

創立於1929年的 Desrues 珠寶配飾工坊是一家專精於首飾藝術的傳統工坊,自1965年便與 Chanel 合作,1985年成為Chanel 收購的第一家 Métier d’art 工坊,旗下有超過300位包括上色師、設計師、打樣師到雕刻師、琺瑯師、3D設計師等各式工匠,Desrues 出品的每個鈕扣、胸針、戒指、長項鍊或扣環,都至少需要十多道手續製作,每個步驟無論是需要鍍金、鍍銅、鍍銀、雕刻、上釉、上琺瑯、裂痕處理、手繪、染色、鑲嵌、封膜、修整細節、拋光處理等,都是經巧手工藝術的完美呈現,近年來在傳統工藝與高科技的結合下,Desrues 也開始採用3D列印技術位品牌打造更為細膩精緻的珠寶配飾。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


髮飾為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所製作
髮飾為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所製作

山茶花是 Chanel 最具標誌性的設計元素之一,而每一朵美麗動人的山茶花都來自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創立於1880年的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原本專精於製作羽毛帽飾,直到1946年創辦人的孫子 André Lemarié 加入工坊才開始將花朵裝飾納入工坊業務,並自1960年代起為 Chanel 製作山茶花,在工匠的巧手之下,各種花卉與萬千姿態都能透過烏干紗、雪紡、薄紗、皮革、天鵝絨以不同的形式被手工製作出來。除了花飾與羽飾,工坊也專精鑲嵌刺繡、荷葉邊、精緻褶繡、華麗褶飾等高級訂製工藝,1996年正式被 Chanel 納入 Métiers d’art 工坊一員。

Maison Michel 帽飾工坊

香奈兒女士以製帽起家,品牌對於帽子工藝的要求自然格外嚴謹,創立於1936年的 Maison Michel 帽子工坊自1983年起便與 Chanel 合作、將 Karl Lagerfeld 天馬行空的創意化為現實,好比運用纖細的麥桿製作出改良的 Boater 帽款、或是搭配花束裝飾打造薄紗頭飾等,1997年,Chanel 正式收購 Maison Michel 帽子工坊,為 Métiers d’art 工坊再添重要助力。如今在 Le19M 的工作室中,帽子和帽簷先在3,000 塊石灰木塊上手工製作,再由品牌女帽匠裝飾上辮子、花朵、羽毛和其他裝飾品,為系列造型增添獨具的個性與風采。

Lesage刺繡工坊

背心為 Lesage 刺繡工坊製作,工時390小時。
背心為 Lesage 刺繡工坊製作,工時390小時。

Lesage刺繡工坊自1924年創立以來便在巴黎時尚界頗負盛名,Elsa Schiaparelli、Paul Poiret、Jeanne Lanvin、Cristóbal Balenciaga、Pierre Balmain、Yves Saint Laurent 都曾與 Lesage 刺繡工坊合作,直到1983年起成為 Chanel 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並於2002年加入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Lesage刺繡工坊專精於各種繁複且獨特的刺繡技法,擅長精緻地結合各種豐富材質的紗線手工紡織斜紋軟呢,庫藏中甚至擁有超過75,000款刺繡樣品,是世界上擁有最多高級繡樣和獨特知識技藝傳承的工坊!

Massaro 鞋履工坊

Massaro 鞋履工坊自1894年創立以來,便是巴黎時髦男女選購好鞋的首選,所有出自這裡的鞋款都是量身打造,從材質、顏色與裝飾雕花設計,皆根據不同主人的性格特質而調整,而其最經典的代表作,正是1957年為 Chanel 打造的雙色高跟鞋,奠下了 Massaro 鞋履工坊與品牌合作的基礎,2002年加入 Métiers d’art 工坊後每一個系列的鞋履皆可見工匠對於製鞋工藝的堅持,從測量尺寸、雕刻鞋楦、縫製鞋面與鞋底到最後的完工細節,從鞋楦工匠、鞋尖師、鞋扣師到組裝師,一款鞋得投入30至50小時的精力才能完成,不只堅持全手工製作,更追求優雅與舒適。

Goossens 金銀工坊


由 Robert Goossens 於1950創立的 Goossens 金銀工坊,擅長將各式黃銅、水晶、木質與玻璃轉化為精緻的珠寶、飾品與細緻的物件,1953年與香奈兒女士結緣,除了自1954年開始合作、重新製作拜占庭珠寶之外,香奈兒女士位於康朋接31號寓所裡的一系列家俱也出自 Robert Goossens。Goossens 金銀工坊在2005年正式成為 Métiers d’art 工坊的一員,以古典時期、拜占庭風格與古埃及風格為靈感並將珠寶重新詮釋、結合雕塑與金匠工藝的精湛手法,是 讓 Chanel 珠寶飾品獨樹一格的推手。

Lognon 褶飾工坊

裙款分別為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及 Lognon 褶飾工坊製作,工時160小時。
裙款分別為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及 Lognon 褶飾工坊製作,工時160小時。

歷史悠久的 Lognon 褶飾工坊是目前法國少數僅存的褶飾工坊,專精於利用獨特的技術結合手工藝術、紙板模具與蒸氣,讓面料呈現出打褶的效果,據說想打造出迷人的褶飾,需要體力、極度細緻、觸覺經驗和對紡織品特性的專業知識,Lognon 褶飾工坊憑著傳承百年的精湛工藝,迄今已累積出3,000多款褶皺模具,無論什麼面料特性,都能在工匠手上幻化出形狀與神采各異的褶飾。

Montex 刺繡工坊

1939年創立、2011 年加入 Métiers d'art 工坊的 Montex 刺繡工坊,主要負責為每一件 Chanel 服裝系列創作獨特的圖案,並結合各式突破性材質創造出能完美呼應時代創意的刺繡樣品,好比縫製在報紙上的蕾絲刺繡、長條珠縫製而成的立體效果螺旋刺繡等,而為了打造出這些少見的刺繡圖案,Montex 刺繡工坊會採用罕見的手法如 Lunéville勾針技術,或是聞名的特殊器材如有百年傳統的 Cornely 刺繡機等,就為了呈現出多種的縫針技巧效果,可說是傳統工藝與當代創作的結合,讓 Montex 刺繡工坊許多精品指定合作的頂尖工作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