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除了經典褶衣設計,你不知道的三宅一生還有:二戰核彈衝擊、賈伯斯是他粉絲

三宅一生的逝世,無疑為時尚圈投下一枚震撼彈!關於日本這位代表設計大師,除了長賣數十年的摺衣設計,以下這些故事你知道嗎?

Cover Photo/ Issey Miyake + Instagram@brigittelacombe

除了經典褶衣設計,你不知道的三宅一生還有:二戰核彈衝擊、賈伯斯是他粉絲

1、廣島核彈受災戶,卻不喜歡被稱為「原子彈設計師」

1945年,美國政府決定在廣島投下原子彈,當年的三宅一生年僅七歲,前腳剛踏入教室、悲劇後腳隨之跟上,原子彈的爆炸威力震破了教室的窗戶,劃傷了三宅一生的身體,也在他心裡留下一道刻痕。頓時沒有了雙親照顧、美軍也進入到日本國土,對於小小的三宅一生來說,生活天翻地覆地轉變著。

曾經有很多年,三宅一生拒絕討論廣島核彈的事情,不想被人以憐憫之心稱他為「原子彈設計師」,直到後來終於克服心魔、才願意開始談論當時的故事細節。

延伸閱讀


2、舒適至上的製衣哲學

時尚,經常為人詬病的關鍵字不外乎包含虛榮、不實穿等等負面的意象,然而全與三宅一生的製衣哲學大相徑庭。經歷過60年代經濟蕭條的年代,年輕氣盛的三宅一生當時人在Givenchy見習,三宅一生漸漸理出自己的設計定位——如牛仔褲& T-shirt那般的平易近人,又要能夠好洗又舒適。受到印度紗麗一片布的啟發,爾後開發出了革命性的經典布料:一生褶Pleats Please。

Pleats Please原是一種聚酯絲綢,質輕又抗皺,經過熱熨機的整燙形塑出品牌獨樹一格的皺摺輪廓,此一設計推出一賣就是近40年的時間。

Photo/ Issey Miyake
Photo/ Issey Miyake

3、賈伯斯是忠實粉絲

極簡控如蘋果之父賈伯斯,每天都穿著黑色高領上衣看起來好像不怎麼起眼,細節成為質感的成敗關鍵,有好幾次都穿著三宅一生的上衣出席發表會。其實,從賈伯斯的蘋果時代便不難發現,他相當執著於簡潔與直觀的使用感受,與三宅一生的簡單和舒適設計哲學不謀而合。

Photo/ Getty Image
Photo/ Getty Image

4、包辦你每天的衣著美學

三宅一生從最早的Issey Miyake,時至今日,發展出一共9個生產線,從平價到輕奢的服裝設計、香水、眼鏡、手錶到Bao Bao三角立體包,一應俱全,包辦大家各種的衣著需求。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