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Fred為什麼紅?LVMH集團的首個珠寶品牌、摩納哥王妃也是粉絲...

Fred 為什麼受到 LVMH 集團青睞成為旗下首個珠寶品牌?何以擄獲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喜愛、每天穿戴從不離身?

Text/Kate Photo/FRED

Fred為什麼紅?LVMH集團的首個珠寶品牌、摩納哥王妃也是粉絲...

Fred為什麼紅?以首個珠寶品牌之姿加盟全球最大精品巨頭LVMH集團,連一代時尚icon摩納哥王妃也是粉絲...以下8個重點介紹幫助大家認識品牌魅力所在!


Fred品牌故事/01 阿根廷與南法海岸

阿根廷珠寶商之子 Fred Samuel 在家庭浸濡之下,自小就懷著珠寶夢,青年時期加入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珠寶批發公司從學徒做起,後來為了開拓事業來到法國並拿下 Mikimoto 於當地的代理權、推廣養殖珍珠,甚至還有以他為名的特殊粉白色(Creamy-pink)珍珠,逐步成為廣受肯可的珠寶專家,打下日後在1936年創辦品牌 Fred,並於巴黎開設首家精品店的成功基礎。Samuel 曾說:「我深愛寶石閃耀的美麗輝光,它們將為我指引生命的方向。」鍾情於珠寶的璀璨光芒,或許也有幾分源自拉丁美洲的陽光性格使然,Fred 隨後在蔚藍海岸「一個我能重塑寶石光線的地方」插旗展店,南法地區的自由活力與明媚風光,恰恰襯托著珠寶作品休閒與都會感兼備的核心特質,為品牌帶來滿滿正能量。(Fred全台首家旗艦店開設於台北101

Fred Samuel
Fred Samuel

Fred Samuel 名片
Fred Samuel 名片


Fred品牌故事/02 現代珠寶宗師

從法國、摩納哥再走向國際,Fred Samuel 在名片上總是印著「現代珠寶設計師 Contemporary Creative Jeweler」的頭銜,因為他的構思從不參照過去任何時代的某個流派,平日生活中的見聞和物件像是航海繩纜、測量尺寸的鑽石內徑卡及質感織物,藉著他的視角總有創新時刻。有了獨特設計,Fred 更認為現代珠寶另一要素,是必須具備轉換功能與百搭性,為了跟上當代女性的生活訴求與步調,珠寶結構的輕盈與穿戴舒適度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造型概念不必受限社交晚宴,融入日常搭配牛仔褲也合拍。     

Fred
Fred

Fred
Fred
                                                                                                                                                                                                                                                                                                                                                 

Fred品牌故事/03 最有冒險精神的珠寶

品牌最具辨識度的 Force 10 系列源自於 Fred 家族對大海的愛,創辦人 Samuel 本身就是一名海事運動員,兒子更在歐洲帆船運動奪冠。於1992年出版的《一名珠寶商的回憶錄 Memoirs of a Jeweler》一書中提及 Force 10 的設計靈感:「有一天,我的長子 Henri 靈機一動,想到用鉚釘固定航海纜繩的兩端,編成手鏈送給他太太做為生日禮物,再綴上一個航海繩鉤形狀的金釦。」名稱也別有寓意,取自測量海上風速的蒲福風級(刻度範圍為0到12),第10級風速代表著不允許船隻出海的強度,「我立刻喜歡上這個手鍊的寓意,它彙聚了全家人對海洋的熱愛,並且代表著奮鬥精神。」

Fred
Fred

FRED Force 10系列黃金手鏈 (L) TWD 97,100
FRED Force 10系列黃金手鏈 (L) TWD 97,100


Fred品牌故事/04 個性化訂製的前衛概念

首款 Force 10 手鍊以K金鍊扣搭配精鋼航海纜繩的組合在1966年面世,爾後推出別於傳統銷售模式的客訂新穎概念,為系列講求獨一無二、自由混搭的風格定調,從扣環到纜繩皆有多種材料、顏色和飾面讓顧客自行從中挑選,手鍊更有可互換的功能,並持續推出新品。在看似簡單微小的每個變化背後都大有工藝學問,比如纜繩製作首先要把大約350條細線(實際數量需取決於鍊繩尺寸和材料而定)編成四股,再將其密織為一條鍊繩,之後依根據所需長度手工測量切工,再以精鋼或K金零件裝飾末端;鉤狀扣環的部分也藏有細節巧思,像是鉸接角度會直接影響穿戴舒適度,同時需要多種金屬拋光、飾面、漆藝、寶石鑲嵌技法以呈現工藝質感。

Fred
Fred

Fred
Fred


Fred品牌故事/05 是珠寶也是幸運物

蔚為經典的 Chance Infinie 系列靈感同樣和航海密不可分,設計焦點—雙環結構與航海平結如出一轍,藉著金屬雕刻、層次鉸接或寶石鑲嵌而成。而這樣的輪廓也像極了橫放的幸運數字8,讓人聯想起 Fred Samuel 出生年月份1908年8月,以及致敬第一家店成立於巴黎皇家路(Rue Royale)的區號8。雙環平結也如象徵無限永恆的「∞」圖騰,簡約流線的優雅外型,內在其實蘊含了品牌的果敢精神,透過搭配展現自我個性之餘,更有與穿戴者緊密相伴,是最有風格的專屬守護珠寶。

延伸閱讀


Fred
Fred

Fred
Fred


Fred品牌故事/06 躍上大銀幕

翻閱 Fred 的歷史,忠實顧客不乏皇室成員和影視名流,品牌與好萊塢還有這一段佳話:1990年,電影《麻雀變鳳凰 Pretty Woman》正如火如荼拍攝,製作團隊與造型師為 Julia Roberts 扮演的角色尋找珠寶而來到 Beverly Hills 專賣店,並選定一條紅寶石和鑽石心形項鍊,作為劇情中男女主角的定情之物,成就這部經典電影的隱藏版亮點!Fred 於近年重新詮釋當時躍上大銀幕的心形珠寶,以符合當代美學的俐落筆觸,將愛心這個能觸動所有人的圖騰,化作「內心之心」、「心心相印」的全新概念,推出 Pretty Woman 珠寶系列,並延攬茱莉亞羅勃茲姪女 Emma Robert 代言。

Emma Roberts
Emma Roberts

Emma Roberts
Emma Roberts


Fred品牌故事/07 風格與工藝兼具

心形設計主題的珠寶並非首見於市場,Pretty Woman 系列的獨特之處?囊括每日穿戴的迷你款至可轉換式設計的頂級珠寶大作,同時具備玫瑰金鑽石與白金搭配紅碧璽等組合變化,單顆爪鑲、匠心的雪花密釘鑲嵌多重鑲嵌法,多款耳環以單只來銷售,在在強調可單戴、不對稱、加疊混搭、拆分重組變換,無盡無限地與既有單品融合,或跟隨直覺盡情揮灑創造性的樂趣。別出心裁的工藝也相當值得注目,日常款的心形吊墜上方以可微調角度的精緻關節與項鍊相接,讓愛心能輕巧移動創造獨特動感;頂級珠寶作品以耗費兩年蒐羅而來的未經加工天然紅碧璽視覺焦點,用以心形玫瑰金戒爪帶出瑰麗感受,與交錯融合的白鑽鏤空愛心圖騰彼此襯托。

Fred
Fred

Fred
Fred


Fred品牌故事/08 黃鑽傳奇再現

獨樹一格的創意哲學以外,對於有色寶石的追尋亦是 Fred 的特色基因。在家學的深刻影響之下,Fred 品牌創立之初便將多元寶石注入設計,從1950年代開更多次受摩納哥、尼泊爾、中東與汶萊等各地王室貴客人委託訂製相關作品,自此被視為彩寶領域的先驅之一。在 Fred 的珠寶金庫裡,必認識一枚地位無可取代的傳奇黃鑽「Soleil D'or」,於1977年收藏入袋的105.54克拉祖母綠車工之等級為「濃彩 Fancy Intense」的寶石,除了讓人看見品牌的實力與專業,當年在巴黎精品店上展出時,女星 Margaux Hemingway 鑑賞時假裝弄丟引發一陣騷動,這段插曲也讓「Soleil D'or」的故事性再添一筆!如今,曾受私人珍藏再回歸品牌,金燦丰采的傳奇黃鑽,以再次打磨和切割後101.57克拉的新風貌,將於秋季在巴黎東京宮(Palais de Tokyo)舉辦的品牌首次回顧展登場,是年度最值得期待的珠寶盛事之一。

歷史照片_MARGAUX HEMINGWAY
歷史照片_MARGAUX HEMINGWAY

SOLEIL D'OR 黃鑽 散發如陽光般的迷人光彩
SOLEIL D'OR 黃鑽 散發如陽光般的迷人光彩

歷史照片_MARGAUX HEMINGWAY
歷史照片_MARGAUX HEMINGWAY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