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發條橘子、2001太空漫遊、鬼店…,Exquisite Gucci 重現史丹利庫柏力克經典鉅作,詭譎氛圍讓人又驚又怕!

Gucci 最近推出 Exquisite Gucci 形象廣告,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以名導史丹利庫柏力克 (Stanley Kubrick) 的電影為藍本,融入Gucci 2022秋冬系列,擬真影像彷若影史經典重現。

Text/Daisy Hsiao Photo/DR、Getty Images、Imaxtree

發條橘子、2001太空漫遊、鬼店…,Exquisite Gucci 重現史丹利庫柏力克經典鉅作,詭譎氛圍讓人又驚又怕!

這不是 Alessandro Michele 第一次以「電影」為題,去年致敬好萊塢黃金年代而在LA舉辦的「Love Parade」封街大秀,讓因疫情而沉寂了將近兩年的時尚圈歡騰許久,他也不只多次一手包辦電影形式的形象影片,更曾與名導 Gus Van Sant 共同執導了7集 Gucci 電影,在成為時尚設計師之前,他甚至想成為一名電影戲服設計師。

 Alessandro Michele 與電影的連結開始得很早,媽媽是電影製作公司助理,從小耳濡目染電影圈的大小事,熱愛電影再自然不過,這回選出五部史丹利庫柏力克經典作品《2001太空漫遊》、《發條橘子》、《亂世兒女》、《鬼店》和《大開眼戒》為藍本,做為 Exquisite Gucci 時裝秀和形象廣告的創意主軸,乍聞讓人意外,仔細推想後才發覺兩人其實如此相似,若史丹利庫柏力克在世時曾與 Alessandro Michele 有過交集,肯定會是非常好的忘年之交吧!

史丹利庫柏力克電影與藝術的先行者

史丹利庫柏力克是50年代以來最偉大的導演,沒有之一。

名導史丹利庫柏力克 Stanley Kubrick
名導史丹利庫柏力克 Stanley Kubrick

從1953年推出第一部長片到1999年辭世,長達46年的電影生涯只推出13部電影,卻部部經典,從奠定名導地位的《光榮之路》、相當賣座的《萬夫莫敵》、充滿爭議的《一樹梨花壓海棠》、黑色喜劇《奇愛博士》、太空電影先驅《2001太空漫遊》、禁片《發條橘子》、史詩鉅片《亂世兒女》、恐怖片經典《鬼店》到話題滿滿的《大開眼戒》,類型從不重複,風格詭譎華麗、艱深隱晦,而無論故事架構為何,主題屢屢涉及人類最原始的慾望、最極端的暴力、最無可控的貪婪與最深層的恐懼,他總是對未知與未來充滿興趣,試圖探索生物演化的過程與外太空存在的可能,他也對過去與當下充滿關懷,在冷眼旁觀的距離感和冷調氣韻的包裝下,誘發影迷的想像力。

《發條橘子》
《發條橘子》

史丹利庫柏力克的每一部電影都像是巨大的黑洞,無論說故事的方式是什麼,都把人帶進一處無邊無際的宇宙,令人忍不住去思考他想傳達的、關於人存在於世界的意義,而那些極其大膽無懼、挑戰極限的手法,則奠定他無法被輕易超越的藝術高度。他不只是電影世界的哲學家,也是美學的實踐者,新聞攝影師出身的史丹利庫柏力克對畫面的精準度要求極高,從美術到服裝,沒有不讓人心醉神迷的,回頭去看他的電影,時空從18世紀到一戰時期、從60年代到90年代、從地球到外太空,每一幅畫面都精緻得像畫(《亂世兒女》幾乎是電影版油畫),也時髦得像時裝大片(誰抗拒得了《2001太空漫遊》的復古摩登造型?)。

《2001太空漫遊》
《2001太空漫遊》

《亂世兒女》
《亂世兒女》

跟絕大多數的藝術創作者都把史丹利庫柏力克奉為神一般崇拜, Alessandro Michele 鍾愛他是很理所當然的,自2015年接掌 Gucci 兵符後,他沒有框架、不為品牌設限的所有創作,在在為時尚圈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他帶領起許多「新」的流行,或者說,他打破了既有的遊戲規則,把許多早該有的舊觀念重新找回,也把不該存在的老套世俗定義全部拋棄,愛玩、好玩、大玩特玩地讓人重新看待時尚與人的關係,猶如他在2022秋冬大秀後曾對媒體提及的:「衣服永遠不會只是一塊布料,相反的,衣服是人們能展示自己、決定自己是誰的方法。」比起衣服,他更在乎穿著這些衣服的「人」,而這也是史丹利庫柏力克每一部風格迥異的電影裡,始終不變的命題!

 Alessandro Michele 與史丹利庫柏力克實在有著有太多共通點,創作風格都自成一格、創作命題都有著形而上的哲學思考、都對美學有著極高的鑑賞力、都嚮往著未來與外太空、都對未知有著旺盛的求知慾,他們都是先行者!

左起:2020-21秋冬系列、2018-19秋冬系列、2022-23秋冬系列
左起:2020-21秋冬系列、2018-19秋冬系列、2022-23秋冬系列

他們荒誕、瘋狂、赤裸、前衛,有時候甚至不知所云,就像這世界上沒有幾個人可以在看完《2001太空漫遊》後不發出一聲:蛤?或者對於《發條橘子》裡的 Alex 又恨又憐,然後納悶著史丹利庫柏力克到底想表達什麼? Alessandro Michele 亦是,當我們見到模特兒拎著自己的人頭走上伸展台時,大概都被這駭人效果嚇得不輕,又或者,在看到男模穿上格紋娃娃裝上衣與碎花洋裝搭配破牛仔褲時一頭霧水,直到自我意識及性別流動成了現代社會發展的必然!

要理解先行者是困難的,當然,我們也無須全然理解,唯一需要知道的是:我們都該對世界上的一切多些思考與關注,讓腦袋運作,讓人之可以被稱為人!這也是史丹利庫柏力克與 Alessandro Michele 的目的,他們從不在作品中給予解答案,想知道答案,請自己想像與思考,當你越挖越深,才會懂得人類演化與存在於宇宙間的真義。

史丹利庫柏力克五大影史經典重現

《2001太空漫遊》

電影《2001太空漫遊》
電影《2001太空漫遊》

推出於1968年,由幾段短篇故事串起一個橫跨幾百萬年的生命長篇,時空從遠古猿人時期到2001年的外太空,主角從猿人、太空人到地球的科學家,深入探討了物種與文明的進化,以及人工智慧、科技和太空探索的無限可能。史丹利庫柏力克在那年代便大膽預言未來、提供世人對於未知世界的想像,而太空艙裡漂亮的擺設、太空人的形象與科學家精緻的衣著,也顛覆了大眾的既定印象。電影透過大量的隱喻引領人們去思考生命的演化與永恆,更讓這部電影從科幻片提升至極富哲學思維的層次,被奉為神片當之無愧!

這組 Exquisite Gucci 形象廣告精準重塑了電影裡的重要場景,薄紗夢幻的晚禮服造型無預警闖入無菌且暗黑的空間,過去與當代、電影與時尚的衝突與相容,也象徵了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好比電影裡被猿人拋出的骨頭,幾百萬年後成了前往太空冒險的飛船。而人,永遠不要為自己設限!

《發條橘子》

電影《發條橘子》
電影《發條橘子》
推出於1971年,推出後因為過於暴力、血腥、充滿裸露與性鏡頭而被列為禁片長達40幾年(連史丹利庫柏力克自己都覺得太過份而要求下片)!故事敘述性格殘暴的 Alex 以犯罪為樂,入獄後的他為了早日重獲自由,自願接受實驗性療法-藉由科學改造的方式,讓罪犯對於暴力、殺人、強暴等行為作嘔、把惡人變成好人,成功被改造的 Alex 最終受不了折磨跳樓,自殺獲救的他卻引起兩極辯證,善與惡、道德規範與自由意識、天生的惡人與被改造的好人,哪一面才是做為一個「人」應該有的模樣?Exquisite Gucci 形象廣告重現了電影中許多令人不寒而慄的經典畫面,如牛仔酒吧裡詭譎氛圍、Alex 戴上面具犯案時的邪惡嘴臉、受害作家豪宅裡的中產階級印象等,而形象廣告裡的男士西裝造型則讓影迷想起 Alex 入獄前後纖細筆挺、時髦精緻的衣著。

亂世兒女》

推出於1975年,是史丹利庫柏力克唯一的古裝片,時空背景設定於18世紀,敘述愛爾蘭青年 Barry 經歷戰爭、青澀的愛戀與長時間的顛沛流離後,擠身英國上流社會,並想盡辦法與有錢有勢的林登夫人結婚、獲得爵位的故事,電影長達三小時,以極緩慢的節奏說完 Barry 從真摯到世故、從窮苦到富有、從單純到貪婪、從風光到失去一切的人生。這部電影最迷人之處在於氣韻,壯闊的場面、優美的風景、充滿詩意的光影、精雕細琢的戲服,無不美得讓人驚嘆向來瘋狂的史丹利庫柏力克竟也能拍出如畫般雋永的長篇。有趣的是打造 Exquisite Gucci 形象廣告時,Alessandro Michele 讓模特兒穿上 帶有維多利亞風格與細節的 Adidas 白色禮服,彷彿電影新角色,穿越時空進行了ㄧ場時尚對話

鬼店》

推出於1980年,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小說 ,是史丹利庫柏力克商業上最成功的作品,故事講述窮途潦倒的作家接了個酒店管理員的工作,於是帶著家人前往位於深山裡、沒有任何旅客的高級酒店度過冬天,靈異事件也隨之發生,先是有靈異體質的兒子總是看見兩個小女孩,接著,不堪其擾的作家也精神異常、拿著斧頭追著砍殺自己的妻子與兒子。

《鬼店》被稱為史上最恐怖的電影,令人不寒而慄、裝飾的印花壁紙與普普風圖紋地毯的長廊、陰魂不散的藍衣小女孩、青綠色的浴室、騎三輪車的小男孩,全在 Exquisite Gucci 形象廣告重現,Alessandro Michele 以瑪丹娜在90年代穿過的造型為靈感而設計的紅色洋裝,在哥德風的場景中成了最像鬼魅的存在,而白色針織運動套裝則像幽靈,不只出現在237號套房,而是無所不在!

 大開眼戒》

電影《大開眼戒》
電影《大開眼戒》
推出於1999年,主演是湯姆克魯斯與妮可基嫚,當時仍是夫妻的他們在劇中飾演一對中產階級夫婦,在好萊塢當紅夫妻的加持下,《大開眼戒》自然吸引許多關注,故事講述一位醫生在聽到妻子透露曾幻想跟一名陌生人發生一夜情後憤而離家,沒想到無意間參加了一場蒙面性愛派對,並進而捲入一樁神秘的謀殺案,整部電影猶如一個巨大的謎團,無論主角或是看電影的人都在尋找答案,Stanley Kubrick 以慣用的緩慢手法鋪陳出對於財富、權力、階級、外貌、情感、慾望、性的探討,是一部充滿原始本能又精雕細琢的電影,尤其是代表主角身分的精緻妝容與服裝、時髦奢華的場景等,可說是收盡了90年代的繁華表象。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