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每個人都想當我們。」回顧《穿著Prada的惡魔》10大職場、時尚語錄

每每談及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必定會提到時尚迷必看經典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從學生看到輕熟女的上班族人生,《穿著Prada的惡魔》在不同時期都能帶來不一樣的啟發。

Photo/ IMDb、20th Century Fox

「每個人都想當我們。」回顧《穿著Prada的惡魔》10大職場、時尚語錄

每回在工作上遇到低潮的時候,就會把《穿著Prada的惡魔》一再拿出來觀賞,從學生時期到現在出社會工作了數年,每次看都有不一樣的體悟,尤其進入時尚業工作之後,更是對劇中的部分環節有所共鳴。

《穿著Prada的惡魔》在梅莉史翠普、安海瑟薇、愛蜜莉布朗之間,完美演活了老闆、前輩和同事的工作縮影,雖然行跨了十多年,依舊是一本值得反覆咀嚼的職場與時尚聖經。

時尚並無關乎實用性,配件就是用來表達個人身份的一樣物件。

Fashion is not about utility. An accessory is merely a piece of iconography used to express individual identity.

身為時尚迷,必須反駁一句,配件的穿搭是打造細節亮點的一部分,穿得漂亮一點讓自己心情好一些,何樂而不為?

我只是想說我也想要一點鼓勵,因為我真的很努力嘗試了。

I'm just saying that I would just like a little credit... for the fact that I'm killing myself trying.

有時候覺得工作不易,自己的努力都不被受到肯定嗎?然而,職場終究不是托兒所,把工作做好只好剛剛好的事罷了。覺得受氣的話,下班請自己吃頓好吃的,療癒一下疲憊的心。

小安,正經地來說,你根本沒試,你都在抱怨。

Andy, be serious. You’re not trying, you’re whining.

工作抱怨在所難免,抱怨抒發完之後整頓好自己,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請拿你的問題去煩別人。

Please bore someone else with your questions.

學生時期問任何問題,老師或許還會稱許;進入職場後,問對問題就是一門學問了。一個問題的好與否,職場老鳥一聽就知道你是否有做足功課。

關於你工作無能的細節,我沒興趣知道。

Details of your incompetence do not interest me.

老話一句,職場並不是學校,工作上的失誤不見得每一次都能得到一個沒關係或是原諒,或許有些不近人情,但這就是現實。

你選擇進步,你想要這樣的生活,那就必須做出選擇。

You chose to get ahead. You want this life. Those choices are necessary.

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做選擇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過,既然都做了決定,那就相信自己、堅持下去吧!

別傻了,小安。大家都想要這樣的生活,每個人都想當我們。

Oh, don't be ridiculous. Andrea. Everybody wants this. Everybody wants to be us.

是否也嚮往米蘭達在時尚圈能夠呼風喚雨、光鮮亮麗的的生活呢?《穿著Prada的惡魔》畢竟是一部電影,這樣說,你明白了嗎?

當你人生搞得烏煙瘴氣的時候,跟我說一聲,代表是時候升官了。

Let me know when your whole life goes up in smoke. Means it's time for a promotion.

無止盡的加班,賣肝又賣命地為公司付出,總要從工作獲得一些實質的回饋吧?

當你穿上你第一雙Jimmy Choo代表你已出賣你的靈魂給惡魔了

You sold your soul to the devil when you put on your first pair of Jimmy Choos.

身為時尚迷一定懂,當自己有能力負擔得起腦海裡肖想已久的夢幻逸品的那一刻,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延伸閱讀

我愛我的工作,我愛我的工作⋯⋯

I love my job, I love my job….

從工作中找尋讓自己開心的小確幸也是進入職場後一門需要學習的課題,好讓自己撐過工作艱難的時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