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超模始祖塔嘉娜帕迪茲去世!叱吒90年代時尚圈,3件事認識一代超模

叱吒1990年代的超模塔嘉娜帕迪茲因病去世,享年56歲,掀起時尚圈一陣動盪,本篇帶你認識一代超模塔嘉娜帕迪茲。

Text/Manbo Photo/Instagram

超模始祖塔嘉娜帕迪茲去世!叱吒90年代時尚圈,3件事認識一代超模

2023年開始沒多久,時尚圈就接連出現許多大震盪,像似法國時尚品牌Louis Vuitton與Dior新任CEO上任等的人事大變動,又或是如美國設計師品牌Thom Browne與運動品牌adidas「條紋之爭」訴訟有了最新結果,以及英國龐克女王Vivienne Westwood傳奇人物逝世的不幸消息,都讓人深感時尚圈詭譎多變的不確定性。

當地時間1月11日再傳出一代傳奇超模塔嘉娜帕迪茲(Tatjana Patitz)因疾病離開人世的消息,不少時尚迷感到惋惜之餘,似乎也象徵一個世代的殞落。以下就統整出關於的塔嘉娜帕迪茲3件事,帶你深入了解這位超模始祖。

超模塔嘉娜帕迪茲介紹

成名之路

俗話說「成功來自於1分的運氣加上99分的努力」,這一句話也在當今線上許多超模身上獲得證實,而塔嘉娜帕迪茲的出道契機,完全展現出那1分的運氣。1966那一年,年僅19歲的塔嘉娜帕迪茲在德國漢堡(Hamburg)某間咖啡廳擔任服務生時,被視為「超模推手」的傳奇攝影師Peter Lindbergh發現,從此展開她不可取代的超模之路,而兩人也在競爭激烈的時尚產業中培養出無法被斬斷的友誼。

Supermodel現象始祖

1980年代「Supermodel超模」概念產生,在此之前模特兒就僅僅是用來展示設計師創作的媒介之一,不過從1980年代開始,因為Cindy Crawford、Linda Evangelista、Naomi Campbell、Christy Turlington以及Tatjana Patitz所形成的「Big Five」,進而反轉人們對模特兒的看法,並產生「超模」一詞,代表的是一群以引人注目的外表、成功的職業生涯以及高收入而聞名的名人型模特兒。雖然當今時尚圈新人輩出,但是Big Five仍以自身對此產業的影響力保有不被撼動的地位。而當塔嘉娜帕迪茲Tatjana Patitz逝世的消息一出,Cindy Crawford與Naomi Campbell以及業界重量級人物紛紛發文表是哀悼,也展示出這位超模始祖之一在時尚圈的重要性。

前衛百變風格

甫出道,塔嘉娜帕迪茲就以高顴骨、線條明顯的下顎、彷彿看穿人心的清澈藍眼以及纖細高挑身形,成為當時Chanel、Yves Saint Laurent 以及Versace的靈感繆思,更因為她鮮明的外表與氣質,成功駕馭並演繹各種時尚風格,讓人對她從經典優雅到前衛中性的造型詮釋能力,體會到無可取代與複製的超模魅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