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獨家專訪】好萊塢大咖都想找她合作!超級造型師柯琳艾特伍的時尚秘密

柯琳艾特伍在好萊塢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所有大牌明星如裘莉、梅姨、妮可基曼,都要敬她六十分,因為她不但入圍過11次奧斯卡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獎,甚至得過三次小金人,根本就是奧斯卡服裝界的江蕙!
【獨家專訪】好萊塢大咖都想找她合作!超級造型師柯琳艾特伍的時尚秘密

撰文 / 瑞希   photo/ 迪士尼&Hollywood Reporter

《魔法黑森林》是由音樂劇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其成功之處,在於它把各種童話故事的角色都聚集在一起,並給他們全新的作風讓觀眾耳目一新。我們之所以會熱愛童話故事,除了劇情奇幻浪漫之外,還有對於裏頭角色的穿搭心懷嚮往。小時候之所以會好喜歡穿公主裝、梳公主頭,都是因為童話電影帶給我們的影響,由此可見一部好的童話電影,服裝造型是多麼重要。

 

《魔法黑森林》的導演羅伯馬歇爾深黯此道,造型師找來了柯琳艾特伍(Colleen Atwood)來設計電影裡所有角色的服裝。柯琳艾特伍是誰?想必你們會這麼問吧!現在可要帶大家來好好認識她。

 

柯琳艾特伍在好萊塢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所有大牌明星如裘莉、梅姨、妮可基曼,都要敬她六十分,因為她不但入圍過11次奧斯卡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獎,甚至得過三次小金人,根本就是奧斯卡服裝界的江蕙!

 

《芝加哥》、《藝妓回憶錄》、《愛麗絲夢遊仙境》這三部電影為柯琳的得獎作品。但光是看沒得獎的電影如《華麗年代》、《公主與狩獵者》、《剪刀手愛德華》,過往甫上映時,也被觀眾稱讚裏頭的服裝簡直是太時尚了!柯琳艾特伍讓許多男女演員都爭相想與她合作!

 

美麗佳人這次很榮幸邀請到柯琳艾特伍來專訪,為我們談談這次在《魔法黑森林》中他是如何發揮巧思,設計出如此奪目的戲服。

 

Q:在設計《魔法黑森林》的戲服過程中,有哪些故事或是元素啟發你呢?

A:當下我是先聽這部音樂劇的音樂,裡頭蘊藏的情緒會讓我去思考這個角色的性格他有可能喜歡穿什麼服裝、適合什麼服裝。在設計《魔法黑森林》戲服的過程中,我也很愛去看一些童話故事的插圖尋找靈感,特別是木版畫,在那時我超愛看木版畫的插圖。

 

Q:在工作過程中(設計《魔法黑森林》),有遇到什麼特別的挑戰嗎?

A:我認為設計過程中最困難的事情不是設計一件衣服本身,而是如何在不同角色的服裝中仍保有電影的整體性。《魔法黑森林》參雜不同的童話主角,他們的主視覺都十分顯眼,如果都以原作的方式來進行設計,反而模糊觀眾的焦點,讓電影顯得雜。因此在設計這部片的所有角色時,我都會希望每一個角色的造型都能緊扣電影,他們儘管看起來不同,但整體卻一致。

 

Q:電影中哪個角色妳設計起來最開心?

A:設計起來最過癮的就是梅莉史翠普飾演的『女巫』。電影裡的女巫在衰老與青春中掙扎,為了要感受她的糾結,我在她的服裝上結合精緻的皮革縫合繩並繡上雪紡,感覺像年輕人與老人綁在一起。

而她變身之後的藍色連身洋裝,我也是應用皮革繩繡,以同樣的方式,只是把色帶跟形狀放大增加膨脹感,有年輕氣勢的感覺。

設計女巫的衣服除了如何把矛盾感結合,還有要兼顧實用性,方便她做一些大動作,以及在森林跑來跑去。

 

Q:梅莉史翠普的戲服都是以藍色為主色,不管是髮型到首飾都是藍色,為什麼要選擇藍色呢?(照理說巫婆都是黑色)?

A:原先我也是想過黑色,甚至是藍黑交錯的構思也有。但之後仍選擇藍色是因為電影裡頭的劇情主線『藍月』。藍色也有種浪漫的感覺,畢竟裡頭的女巫並不全然邪惡,用藍色跟一般女巫做區格。加上經由和化妝師羅伊討論後,他表示對於我改用藍色的idea,讓他也有妝容上的新靈感,因此拍板定案!

 

Q:對於想進入時尚產業的人,有想給他們什麼樣的建議嗎?

A:皮繃緊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