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她們是女性思潮的開端!70年代時尚偶像的叛逆與優雅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2015年時裝週的流行元素,又走回了復古的風潮,特別是七零年代。七零年代的人們,開始挑戰過去的保守價值觀,不論是在音樂、時尚、電影都有著驚人的突破創新,也逐漸出現揮舞女性主義旗幟的名人。
她們是女性思潮的開端!70年代時尚偶像的叛逆與優雅

Text/ Raccoon Princess   Edit+前言/ 瑞希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DR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2015年時裝週的流行元素,又走回了復古的風潮,特別是七零年代。七零年代的人們,開始挑戰過去的保守價值觀,不論是在音樂、時尚、電影都有著驚人的突破創新,也逐漸出現揮舞女性主義旗幟的名人。

在父權社會依舊屹立不搖的時期,這些女星的出現,是張狂、是叛逆,卻是誰也無法替代的風格,也是現在我們致力效法的偶像。希編帶著大家來看一看,不管是時尚英雄、龐克教母、民謠女神,他們儘管各自不同,卻擁有一致的主張:反骨。

David Bowie 雌雄同體的時尚英雄

2013年,一別十年,「搖滾變色龍」David Bowie 在出道 50 年之際送給樂迷們的大禮,就是令人等待許久的最新專輯《The Next Day》。這也讓大衛成為有史以來最具有時尚風格的搖滾偶像。他的火星人 Ziggy 髮型、搖滾閃電妝、雌雄同體等時尚風格,更是讓人津津樂道。

美好的七○倫敦除了有嬉皮、Mod、街頭次文化之外,David Bowie 所代表的華麗搖滾(Glam Rock)呈現的則是另一個新世代的轉變與革命。隨著他的歌曲〈Change〉發行,其獨到風格確改變了時尚與音樂界。他打破性別的界線,以染髮、濃妝、厚底高跟鞋的雌雄莫辨 Ziggy Stardust 角色出現於世人眼前時,David 永恆的時尚偶像地位就不容質疑。

設計師 Kansai Yamamoto 曾說過:「David 不是男人也非女人,他充滿了神秘感。」David Bowie 雌雄同體華麗造型,象徵了難得的自由、解放、創意,並且讓音樂和時尚,得到完美的結合。

Bianca Jagger 解放的褲裝

Bianca Jagger 定義了曼哈頓的七○年代。她修長的身型、高聳的顴骨與豐厚的嘴唇,是設計師 Roy Halston 與藝術家安迪沃荷的繆思。簡而言之,她經歷了紐約七○年代最輝煌的時刻,更是那個年代最大膽的It女孩,真正的時尚狂熱者。在傳奇夜店 Studio 54 那張騎著白馬的照片,就是她的三十歲生日。

1971年,她與當時最迷人的搖滾巨星結婚,大膽選擇 Yves Saint Laurent 的白色長裙套裝作為婚紗,被時尚評論家贊許為史上最另類、最激勵人心的婚紗選擇。倘若仔細研究 Bianca Jagger 的時尚風格,不難發現這位來自尼加拉瓜的異國美女,除了獨鍾極簡的 Halston洋裝、希臘女神般的垂墜禮服、開到肚臍的襯衫、更喜愛穿上訂製YSL褲裝,繫上領結,以中性的全身造型,混搭奢華的皮草與亮片,體現 Helmut Newton 與 Yves Saint Laurent 的褲裝精神。

 

她曾說過:「穿上褲裝是我一部分的解放,它讓生活變得簡單。褲裝十分實穿,但唯有好剪裁才能展現優雅,而聖羅蘭的褲裝,就宛如建築般雕塑女人身形。」

Jane Birkin 率性的性感

怎樣的女人可以跨越六至八○年代,隨著潮流更迭,讓性感與時尚畫上等號,讓中性和暴露成為相輔相成的元素?Jane Birkin 是有著自由靈魂的女人,她的性感無需豐胸翹臀,僅靠簡約的風格、一雙長腿和率性性格,就成為鎂光燈的焦點,教人神魂顛倒。我們用來形容法國女人的 Efforless Chic,無疑就是她的代名詞。

 

Jane Birkin 在六○「搖擺倫敦」年代時,因為安東尼奧尼的電影《Blow Up》出名,雖在裡面戲份不多,但獨特的氣質讓她接到了《Wonderwall》裡的角色 Penny Lane。Jane Birkin 詮釋的模特兒 Penny Lane,在當時不僅造成時尚旋風,更成為文化現象,這個名字而後在《成名在望》中,由凱特哈德森演出追星族,頗有向她致敬的意味。

Ali MacGraw 嬉皮風格舵手

 

她的風格影響了 Michael Kors、Frida Gianinni 和 Roberto Cavalli 等當代時尚設計師,更被 Calvin Klen 譽為「展現美好的美國風格」,七○年代的每個美國女孩都想成為她。粗眉毛、中分長直髮、曬成金色的健康膚色和雀斑,融合波希米亞、復古和學院風格,又帶點印第安風味的異國情調,Ali MacGraw 絕對是七○年代重要的風格偶像。

 

Farrah Fawcett加州式牛仔狂潮

誰最適合詮釋1970年代流行的蓬鬆髮型和牛仔喇叭褲?首任霹靂嬌娃 Farrah Fawcett 無疑是最佳人選。在那個年代,她率先嘗試了多層次的蓬鬆髮型,最終這種風格以她命名為「法拉頭」,並成為女人的風格偶像。陽光笑容、豐滿身材和健康膚色。親切宛如鄰家女孩的魅力,成為整個世代的性感小貓,更是當時最有影響力的大眾文化 Icon。她象徵的風格是加州式的舒適休閒和奢華簡約。

Debbie Harry 龐克教母

在各式時尚風格匯集的七○年代,若提到壞女孩的代表,無疑就是 Debbie Harry。淡金髮色、高聳的顴骨和性感的搖滾態度。紐澤西長大的她,在1965年搬至紐約,當時默默無名的她,曾做過服務生、秘書、舞者、甚至是 Playboy 的兔女郎。不過她的命運直至1974年產生改變,當時32歲的她與 Chris Stein 成立了樂團 Blondie,就此成為次文化的代表樂團。她的招牌 Look 包含六○年代的Mod、龐克和華麗搖滾;服裝對她而言不僅代表時尚或美麗,而是龐克態度的縮影。

Joni Mitchell 永恆的民謠女神

今年年初,接掌 Saint Laurent 的 Hedi Slimane 請來了 Joni Mitchell 拍攝廣告片,引起不小討論風潮,她還以71歲之姿,穿上全白 Lanvin 晚裝登上《New York》雜誌封面,再度宣示她與七○年代的重新歸來。

這位來自加拿大的女歌手,融合爵士樂與搖滾、藍調,豐富的創造力改變了當代音樂,更被譽為歷史上最偉大的女性創作者,她的單曲〈Both Sides Now〉也成為最浪漫的吉他情歌;在2002年,她還得到葛萊美頒發的「終身成就獎」。

整個1970年代,Joni Mitchell 在時尚和音樂上都是帶領潮流的品味人士。她喜歡 Boho 風格的喇叭牛仔褲、印花的長洋裝、卡夫塔上衫和各式各樣的鮮豔印花。她更是首度穿上紮染布料的女歌手。她獨樹一格的冷冽氣質,更是嬉皮年代知識分子的最佳代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