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整條伸展台都被他們閃翻了!時尚界話題最熱亞洲4新銳全到齊

時裝圈的競爭總是殘酷卻又美麗,經歷英國幫的風生水起後,新銳設計師崛起的好光景從歐美來到了亞洲。除了 K-fashion 之外,台灣和中國也沒有在這場時裝戰中缺席,多位30世代的新銳們,正努力地綻放著光芒。
整條伸展台都被他們閃翻了!時尚界話題最熱亞洲4新銳全到齊

撰文/Titan Lee 

時裝圈的競爭總是殘酷卻又美麗,經歷英國幫的風生水起後,新銳設計師崛起的好光景從歐美來到了亞洲。除了 K-fashion 之外,台灣和中國也沒有在這場時裝戰中缺席,多位30世代的新銳們,正努力地綻放著光芒。

Apu Jan

身為登上倫敦 Fashion Scout 的台灣新銳設計師代表,詹朴與他創立的同名品牌 Apu Jan 不僅是實至名歸的台灣之光,品牌運作模式也體現了網路世代設計師的零國界優勢。

輔大織品系畢業後,詹朴前往倫敦攻讀皇家藝術學院女裝設計碩士。有了台灣紮實的實作訓練做後盾,詹朴學著如何強化原創概念的本質、如何讓設計邏輯更加完整。2013年2月,詹朴以「石油的一生」為題,發表了首個完整的時裝系列,並以此登上倫敦時裝周展演,從此一鳴驚人,至今已連續五季在倫敦時裝周發表作品。

繁複的針織技法是詹朴的特色,他偏好以傳統的手打棒針結合全新的科技針織法,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針織設計,「針織只要一條線,純粹地利用這條線就可以將軟的東西變立體、平面變3D、脆弱變堅固,抑或讓堅固變柔軟,形塑複雜的立體結構。這也正是針織讓我著迷之處。」雖然以倫敦為品牌運作地點,堅持100%原創的詹朴卻維持著和台灣廠商共同開發專屬新布料的模式,而每回時裝秀更是他與一群好友共同激盪創意的結晶,例如擔任秀導的人氣部落客劉家文、負責秀場音樂的DJ好友應奇軒、負責服裝印花圖案創作的旅英設計師吳盈,「對我而言,時裝秀正是在說一場故事,我們從同一個起點出發,我用服裝表達,有人用音樂述說,有人用圖樣印花呈現,但大家說的都是同一個故事。」為了能和分散各地的工作團隊順暢溝通,詹朴也利用網路科技建構起零時差、無國界的聯繫模式,「大家不停地在線上討論創作、發表意見,一想到這麼多人放進自己的情緒和靈感,只為了幫我一起說故事,總是格外讓我感動。」

雖然被冠上新銳設計師的頭銜,詹朴卻不以此為保護傘,也不給自己喘息的機會,「時裝秀結束後才是忙碌的真正開始,接訂單、敲定交貨期、討論訂價和銷售數量、打版和微調設計、緊盯生產線進度......,永遠也沒有忙完的時候。」除實體銷售點、和企業廠商的跨界合作,詹朴也正在考慮網路通路的線上銷售,看來腦子永遠在運轉的詹朴,發光發熱的設計師之路才正要開始。

 

Yang Li

當Yang Li(李楊)的名字出現在第一屆 LVMH Prize 的 Young Fashion Designer 大獎複選名單中的那一刻起,便註定他少年新星的鵲起態勢了。

相較於其他中國設計師或多或少的東方情調,生於北京、成長於澳洲、在倫敦求學的背景,讓 Yang Li 的設計帶有簡約俐落的標準西式調性,儘管在聖馬丁的學業以中輟結束,卻無損於 Yang Li 的時裝養成,他認為一個好的時裝設計師並不在於概念的原創或藝術性,而是能否將創意融入生活化的穿著中體現,「設計出一件並不能穿上街的衣服,是非常悲哀的事情」。

離開校園後,Yang Li 分別進入 Raf Simons 和 Gareth Pugh 工作室實習。Simons 以簡約俐落剪裁勾勒身體線條,同時力圖將未來主義融入現代生活的理念,對 Yang Li 啟發甚深,甚至成為他日後的設計基調;而 Pugh 偏好從電影、當代藝術取材的手法,則影響了 Yang Li 從自己喜愛的街頭和影像文化攫取靈感,以及暗黑色調的風格。

2012春夏以「Zero Hour」為主題登上巴黎女裝周的處女作上,Yang Li 以暗黑和灰階色調的立體剪裁,詮釋出流暢沉靜的都會氛圍,而藏在灰黑色底下的抓縐打褶、不收邊、斜裁和軍裝感等細節,則低調卻有力地展現 Yang Li 對於都會女性「既自我叛逆卻又些許感性」的兩面性格觀點。精采處女秀不但獲得各界好評,知名 select shop 如 10 Corso Como 和 LN-CC 更以下單的實際行動為其背書,說27歲的 Yang Li 是目前最炙手可熱的華裔新銳,一點也不為過。

 

Eudon Choi

如果獎項等同於實力的肯定,那麼韓國設計師 Eudon Choi(崔由登)無疑是亞洲新銳設計師中的佼佼者。2009年創立個人品牌至今,Choi 囊括了倫敦 Fashion Scout、紐約 WGSN Global Fashion Awards 的 Lycra Style Emerging Talent、英國 ELLE Talent Launchpad、Vogue 時尚基金、三星時尚基金等多座大獎,紀錄之輝煌同輩中無人出其左右。

出生於首爾的 Choi 自小視聖羅蘭為偶像,為了能如大師般同時跨足男女裝領域,Choi 修習男裝設計學位並在男裝店工作數年後,毅然飛往倫敦攻讀女裝設計,一切從零開始。天才的光芒是難以掩藏的,Choi 那充滿複雜結構的畢業作一亮相便獲得驚嘆,引來精品店 Dover Street Market 立即買斷並上架後,Eudon Choi 的名聲便隨著銷售一空的佳績而眾所皆知。

經歷 All Saints 和 Twenty8Twelve 設計師的歷練後,Choi 於2009年成立個人同名品牌,處女秀上他以一系列玫瑰花、蝴蝶妝點的抓縐立裁設計,向世人展現他高超的結構功力,不僅讓他拿下大獎,也贏來倫敦時裝周的門票。而出身男裝背景的 Choi,也屢屢挪用男裝布料與西裝裁片的拼接法重新詮釋女裝,讓服裝的結構在實驗性中也深具高度的實穿需求。從 Sienna Miller、Jade Jagger、Jessie J 到 Lady Gaga,從倫敦、米蘭到紐約,所向風靡的 Eudon Choi 已展現出他少年老成的大將風範。

Jackie JS Lee

如果 Yang Li 代表的是華裔設計師在國際舞台上的嶄露頭角,那麼同一屆入圍 LVMH Prize 的 Young Fashion Designer 大獎複選名單的 Jackie JS Lee,便是韓國時裝勢力攻佔國際時裝圈的猛將了。

從小夢想當時裝設計師的Lee於2007年自聖馬丁印花課程學位畢業後,曾一度進入 Kisa London 擔任印花設計師,但不久後旋即重返校園攻讀碩士,回頭過起不眠不休每天趕作業的生活,「只要能成為一位時裝設計師,再辛苦的生活我都心甘情願。」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2010年的畢業作品,不僅讓Lee迅速獲得英國媒體和買家的注意,也拿下 Harrods Award 設計大獎,倫敦的 Knightsbridge 百貨公司更以她的畢業作品布置成櫥窗。這份得來不易的殊榮,也激勵Lee創立個人品牌 J JS LEE。

「我的服裝是為了那些希望自己看起來獨特、個性,卻又不失婉約溫柔氣質的現代女性所設計的。」雖然 J JS LEE 的服裝看似簡約俐落,但卻藉由冷調純色、繭型輪廓、圓滑肩線等設計細節,暗藏沉靜內斂的典雅氣質,而這也正是韓國女性所獨有的民族性格。這種低調素雅的不經意美學讓 J JS LEE 大受亞洲和西歐都會女性的歡迎,英國媒體更盛讚她是 Less is More 的新一代詮釋典範。

 

 

 

►設計師們聯手出擊!首屆NICE NEIGHBOR好鄰居風格時裝展來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