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想知道新銳設計師在倫敦打拼血淚史?Marie Claire 為您獨家採訪倫敦前衛設計師黃薇!

首次聽到黃薇這個名字,是在2013年,女神卡卡(Lady Gaga)連續著用其作品並強烈曝光於各大媒體,一夕間成為媒體寵兒的她,不受世俗評斷的影響,一心只想做好自己,好好走向屬於自身的康莊大道,那帶些傲氣的執著,看似有些悄然,卻逐漸撼動並影響著這個世代,與未來。

採訪撰文/ Alfie Hsu

想知道新銳設計師在倫敦打拼血淚史?Marie Claire 為您獨家採訪倫敦前衛設計師黃薇!

 

於倫敦時裝週期間,來到位於時裝週秀場內的showroom,訪問旅英設計師黃薇Jamie Wei Huang,在其設計中,有的盡是運用服裝來傳達的美好過程與深刻意義。她的認真與執著,完整反應於作品面料與細節上,而此次於時裝週發表的最新一季「莉莉Lily」,更顛覆前幾季的既定概念,不同以往較為陽剛的線條與深層的哲學輪廓,運用更純粹的理念,結合雅致的女性浪漫,以「黃薇式」的當代觀點,俯瞰四○年代的戰後背景,似乎耳語般的訴說美好時光,同時,也帶些幽默的嘲諷著當今世代多餘的矯揉與造作。

關於黃薇,你(妳)可以瞭解更多。

 

 

Q:對於原本的藝術背景轉戰服裝設計,這樣的背景,是否對於現在的工作有所幫助?

J:不少人詢問過這樣的問題,我不覺得這兩者有什麼太大的不同,對於我,有的只是材料上的不同而已。

Q:請問心中有無值得敬佩的設計師?

J:我沒有特別值得敬佩的設計師,因為對於這個產業,每季的發展面向都不盡相同,我有喜歡的系列作品,但沒有真正喜歡的設計師,但,對於人來說,我很敬仰專注於自身所愛的人們,像是專心致力於研究的科學家或是努力栽培植物的植物學家,這些於某個領域,不顧旁人眼光,努力做好自己喜歡的事,那樣子的人,是最美麗且值得敬佩的。

 

Q:遠赴從臺灣來到倫敦發展,一路走來,是否可以與美麗佳人的讀者們分享一下成為設計師的心路歷程,以及當每個季度結束後,如何尋找靈感並激發自身的創作動力?

J:我覺得大家一開始都差不多,重要的是在成為設計師前準備了多少,這將會影響未來的發展,而對於靈感,我覺得那只是個字詞,對我而言,只是多了份幸運,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能將自身的情緒表露於作品上,對於一般人,所謂的情緒很少真實完整的呈現出來,而藝術家或設計師,必須將自己內心深藏的情緒與想法,反芻咀嚼,最後呈現給世人,而如何在這個過程中尋找一個平衡點,我想是大部分這個行業的人,都需面對的一個課題。

Q:於倫敦生活了一段時間,有沒有哪些地方是自己最喜歡的,以及喜歡的原因?

J: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沒有任何的休閒娛樂與假日,沒有多餘的時間尋找喜歡的地方,許多時候都在工作室呈現相當忙碌的狀態,慶幸的是,一路走來,身邊有一群共同努力的夥伴,以及專心做好自己喜歡的事,或許,這就是一直支撐我到現在的主要原因。

 

Q:請問你心中有無特別偏好哪一年代的文化,為什麼?

J:沒有耶,但對於這一季度作品的年代設定,是四○至八○年代,我覺得每個年代的作品,都有著不同的文化與故事。

 

Q:可否請你聊聊關於2016秋冬這季的設計概念?

J:這季較之前幾季較為輕鬆愉快些,個人認為這是一個挺有趣的想法,因為品牌與作品本身就是我的一部分,很直接的表達當下我想呈現的概念,前幾季感覺比較沉重,而這季的製作過程,我想是愉快且輕鬆的,是一個很簡單的想法,如同戰後年代的舊照片,有些諷刺,在那些年代,有奧黛麗赫本的優雅卻也有著經濟大蕭條後的滄桑,我想運用些反嘲的概念,來詮釋這一季度的作品,將那些年代的經典,像是蝴蝶結與荷葉邊...等細節,運用於此次的設計中,讓人用「旁觀者」的角度,想像當時戰後年代的人們,雖然生活艱苦,卻也保有那優雅的執著,反觀當下,是否遠不及當初的美好時光。

 

Q:是否能請你給臺灣想從事服裝設計的年輕人一些建議?

J:對於我來說,一直不覺得自己是在做服裝設計,一直不覺得自己是這個產業中的人,對於這個環境來說,許多人事物,我都很難去溝通,我幾乎不關心任何時尚的趨勢,但倫敦這個城市卻給了我機會,使我能很幸運的用這種奇怪的方式生存下來(笑),這點我很珍惜,而每個人所需要與想做的事情都不同,對我而言,這就是我要的,如果我因為這樣而不成功或沒辦法繼續下去,老實說,我也無所謂,因為很純粹的,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如果以一般的創業青年來說,或許公司成立後,只要熬過一段時間,那將會趨近穩定,但,多數設計師於每個季度,都將把自己重新歸零,思考新季度的作品,有點像是每一季都需要重新創業的感覺,這一部分,對於我而言是一項挑戰,所以想從事這一行的人,堅毅的精神與意志力,是相對重要的。

 

Q:最後,請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是怎樣的人?

J:我想當個隱形人,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目前只有在坐飛機時能達成,因為飛機上沒有Wi-Fi,離開地表,擁有那麼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時光與自在的空間。

 

首次聽到黃薇這個名字,是在2013年,女神卡卡(Lady Gaga)連續著用其作品並強烈曝光於各大媒體,一夕間成為媒體寵兒的她,不受世俗評斷的影響,一心只想做好自己,好好走向屬於自身的康莊大道,那帶些傲氣的執著,看似有些悄然,卻逐漸撼動並影響著這個世代,與未來。

當年,比利時有六君子;而今日,我們有黃薇。

 

作者 LONDONstreet & Co.粉絲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