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穿越時空的藝術!翻玩經典的當代藝術大師—Jeff Koons

當代藝術家與法國時尚品牌攜手翻轉達文西名畫,這皮包到底是出自 Jeff Koons、Louis Vuitton 還是達文西之手?當藝術與時尚火紅跨界,作品究竟該如何定義?

採訪撰文/Emmanuelle Ducournau 攝影/Benjamin Schmuck 圖片提供/Louis Vuitton 翻譯/郭亞平 助理/Clément Brandely

穿越時空的藝術!翻玩經典的當代藝術大師—Jeff Koons

顯然的,這三位都是皮包的設計者,無一不成立。時尚品牌 Louis Vuitton 與當代藝術明星 Jeff Koons 秘密進行的跨界合作,這個手提皮包就是大膽實驗的成果,翻轉經典、顛覆想像,讓五幅藝術大師的經典名畫,躍上 Louis Vuitton 的皮包。

驚世駭俗的藝術大師

當代藝術家 Jeff Koons,其藝術風格極度誇張戲劇化,更是當代藝術多項紀錄的保持人。他在巴黎龐畢度中心的回顧展,吸引多達65萬的參觀人次,締造該館有史以來最高參觀人次紀錄。Jeff Koons 是身價最高的在世藝術家,其作品橘色的氣球狗(Ballon Dog, Orange)2013年在藝術拍賣市場拍出5,840萬美金的歷史天價。而他本身有八名子女,或堪稱另一項紀錄。

Jeff Koons 是當代藝術界的明星,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人物,最廣為人知的藝術家。他臉上始終帶著微笑,極具爭議性,同時受到高度評價與猛烈惡評,他是不按牌理出牌,最令人不可思議的藝術家。藝術家接受訪談時,通常是直盯著對方很少眨眼睛。《美麗佳人》很幸運地得以透過電話與 Jeff Koons 進行三十分鐘的訪問。電話那頭的他,聲調平和,彬彬有禮,與他驚世駭俗的作品給人的印象落差很大,輕鬆語調,但又保持距離。

翻玩經典名畫

Jeff Koons 與 Louis Vuitton 跨界合作的《大師系列》,長達兩年時間沒有曝光,訪談中藝術家經常以形而上藝術來形容《大師系列》。《大師系列》是將 Jeff Koons 的《凝視球(Gazing Ball)》系列作品以一種全新詮釋的方式,將古典名畫重現在 Louis Vuitton 經典的 Speedy、Keepall 與 Neverfull 等包款,以及其他配件單品上。

《凝視球》系列誕生於2013年,藝術家重新繪製雕塑大師與大畫家的經典名作,然後再將一顆藍色鏡面圓球(Gazing Ball)安插在畫作中央。Jeff Koons 說在他的家鄉,美國賓州約克市,當地居民通常會在住家花園裡放置一顆這樣的玻璃球。《凝視球》系列透過圓球鏡面反射的效果,讓觀者欣賞作品的同時從凝視球的反射看見自己的投影,如同將自己融入畫作,成為作品的一部分,凝視球讓觀者直接參與畫作。

傑夫昆斯選擇重新繪製的五幅經典名畫分別為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La Joconde)》,法國畫家佛拉戈納爾(Jean-Honore Fragonard) 的《少女與小狗(La Gimblette)》、十七世紀巴洛克派畫家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的《老虎狩獵(Chasse au tigre)》、文藝復興後期威尼斯畫派的代表畫家提香(Titien, Tiziano Vecellio)的《戰神馬爾斯與美神維納斯(Mars et Vénus)》、梵谷(Van Gogh)的《麥田與柏樹(Champ de Blés Avec Cyprès)》。這五幅繪畫傑作相互關聯,畫家參照以前輩藝術家的作品,他們一脈相承,形塑了西方藝術史的風貌。Jeff Koons 大玩經典名畫,將名畫化為己有,提升現成物品再創作的藝術性,誠如美國當代藝術家 Ed Paschke 告訴 Jeff Koons:「 所有的作品早已存在,你唯一能做的只有深入地去探尋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