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任容萱 聆聽內心的聲音 Spiritual Expression

明眸皓齒和陽光笑容,默默已經出道八年的任容萱,早以戲劇實力證明自己不只是 Selina 的漂亮妹妹,對自己超高要求的完美主義,也讓她在戲劇這條窄路上不斷進化成長。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李佩琪 攝影∕Stanley Chiang 髮型∕Sunny @ Flux Reel 化妝∕Novia 服裝/all by Diane von Furstenberg。

任容萱 聆聽內心的聲音 Spiritual Expression



在戲劇裡投入情感

最近剛拍完《死神點名簿》,這是一部比較懸疑、驚悚的電影,我在裡面扮演一個年輕老師,劇情是我的班上學生發生一些怪事,讓我開始偵查和尋找線索。比較大的挑戰是,這個角色的設定內心比較鬱悶深沈,有一些故事曾發生在她過去的生命裡,不是一個快樂的人。跟我以前演的個性外放、活潑一點的角色,有著滿大的落差。
或許因為這次的角色很安靜,私底下等戲的時候也變得比較沉穩,似乎跟我現在的心理階段比較相像。很奇妙的是,每一個找上我的角色,都剛好跟我某個階段的心態相似。譬如說剛入行的時候,就會有比較多年輕、傻大姐的學生角色,然後現在詮釋起這個內心有故事的女生,就會莫名其妙地吻合。
演戲真的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因為每個角色都不是真正的我,表演是去做別人,但做別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是有壓力的。但是我喜歡當我吸收了這個角色,找到與她共處的方式後表現出來。每個角色都是我的某個部分,要去找到那個部分,然後將它放大是很有成就感的。演員更棒的一件事情是,可以跟觀眾、粉絲這些不會出現在我生活裡的人,透過戲和角色找到共鳴,甚至是從這個共鳴中得到低潮時救贖自己的方法。


自己才能詮釋時尚

我不是一個追尋潮流的人,對我而言,穿得舒服自在、能夠展現出自己的個性,就是時尚。需要了解自己夠透徹,才知道如何詮釋屬於你的風格。像我就很喜歡劉雯私底下的穿著,一件簡單的 T-shirt 搭配牛仔褲和時髦的手拎包,很隨興卻又不失個性。我自己私底下的風格也比較偏向中性休閒,但會用耳環搭配,讓整個人的 look 更亮眼。另外就是我喜歡穿球鞋,不喜歡穿有跟的鞋子。有些球鞋會讓腿的比例看起來比較短,我就會用高腰短褲讓視覺更修長。最近喜歡的風格就是高腰的下身搭配短版上衣。可以若有似無地露出鍛鍊的川字肌,自己也覺得滿性感的。
之前去紐約時裝周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我發現人真的會因為時尚而瘋狂,也感覺到時尚圈真的就像一個窄門,有千千萬萬的人想要成為其中一份子。真正到現場看秀,也會發現除了服裝之外,音樂、場地、燈光更相輔相成地打造出整體氛圍。雖然很享受看秀,但我平時穿搭的時候還是比較關注個人風格,沒這麼在乎當季流行趨勢。 
 


與完美主義共處

我這一兩年來才明瞭到,每一件發生在你身上的事,都有前因後果,也像是緣分,所以不需要強求,時間到了自然會來。因為老天爺對你的每一個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就算現在看起來不是最美好的,但是長遠來看,一定都是最好的計畫。
 
完美主義的我向來對自己很嚴格,如果我覺得自己做得到,就希望盡力做到最好,常帶給自己無形的壓力。以前在工作上得失心很重,現在知道心裡面舒服最重要,會用另外一種角度去想事情,也在學習放過自己。
我是一個喜歡學習的人,像是學習芳療和精油,透過香氛的世界紓放壓力。最近還有上沖泡咖啡的課,不過那堂課不是要教你如何泡出全世界最好喝的咖啡,而是教你心定。在滴漏咖啡的過程中專注在每一個步驟,然後仔細嗅聞香味,那個香味會牽引你到數段過去的美好記憶,或許是初戀,或許是你跟家人開心相處的時候。就算溫度、咖啡豆都一樣,每個人泡出來的咖啡都有不同的味道,其實跟咖啡師的心情與心境息息相關。 
 

旅行的意義

我有空的時候除了上課、運動,也很著迷於深度旅行,最近傾向去同一個地方旅遊。譬如說我很愛京都,就會一直去這個城市,不去觀光景點,而是在當地買日文旅遊書,看不懂的就用 Google Map 查一下地名。我以前喜歡規劃好的旅行,但現在享受慢活的態度。睡到自然醒之後去間咖啡廳,吃個早餐,研究今天想去的地方,甚至是在鴨川旁邊吃著便利商店的御飯糰,喝著啤酒,也可以坐一下午。
在旅行的時候,就算迷路也是一種美,因為走到哪裡都是沒看過的風景。做深度、跟人家不一樣的旅遊,讓我可以從日常生活的壓力中放鬆自己,得到全然的自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