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賈靜雯,因為愛而閃亮 Love Makes me Sparkle

是什麼,能讓一個女人發自內心閃耀?看著賈靜雯,我想,那必定是經歷無數生活考驗,一點一滴淬鍊出毫無雜質的堅強吧。任憑時空如何流轉,心底始終不忘最重要的所在,才能散發如此篤定又恆久的光芒。
賈靜雯,因為愛而閃亮 Love Makes me Sparkle

採訪撰文/Sandra Lin  造型/Jason wang  攝影/江民仕  化妝/Claire Cheng  髮型/JoJo 

關於賈靜雯,記憶裡一直有個畫面。那是1999年前後,她還未因《飛龍在天》大紅大紫。當時出道近十年的她,為了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努力接戲工作。那天,她在飯店舉辦了一場小型媒體餐敘,她一個人舉杯,趨前和一桌桌媒體大哥大姐一個個打招呼敬酒。目睹她一次次鞠躬,一次次微笑自我介紹的身影,讓人深深感受到她柔弱的外表下,藏著一顆無比堅強的心。

為了保護心愛的人,為了圓滿一個家,多辛苦都值得,多委屈都甘願。十年後,婚姻又讓她變成八卦名嘴熱議的目標,但那些標籤,那些形容詞,都動搖不了她努力成為一名好母親的意志。當她遇見現在的先生,她再度勇敢地大步迎向幸福。如果說,在演藝圈闖盪這些年教會她什麼,那就是女人的光芒永遠會因為愛而閃耀,哪怕不安有時,憂懼有時,只要始終堅信內心的自己,心的硬度也會越顯堅實,最終足以抵擋所有外界的負能量,流露鑽石般的璀璨,閃閃發光。

演戲時發光的自己

從以前到現在,我付出最多就是在戲劇上,一路上得到的回報就是大家對我的喜愛。現在可能比較多時間在家帶小孩,生活裡有機會選擇自己喜歡的戲,或很愛的演員的作品來看。看到這些劇本角色的時候,心裡會有很多投射,演戲確實讓我感受到閃閃發亮,所以會幻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夠重回某個角色,我會怎麼樣?我也期待遇到很好的角色,不過孩子還小,一步一步慢慢來吧。

 

被需要就是幸福

我覺得當女人還蠻幸福的,雖然有時確實很辛苦,可是當我被呼喚到媽媽或妻子的角色,他們的眼神、他們的聲音,對我的需要大過一切,那個時候我會覺得全世界都圍著我,覺得自己好重要。

不管是親情也好,愛情也好,女人甘願為愛付出的程度都是很大的。但不求回報,你心裡真的會平衡嗎?以前的我可能會把「不求回報」掛在嘴上,代表這樣是一個偉大的女人,但那畢竟只是一個說法,沒有人付出會不想要回報;那不需要是多大的東西,孩子一聲「媽媽我愛你」,或先生一句「老婆你在我生命中真的很重要」,對我來說就是需要了,如此微小的事就會讓我滿足。

女人要懂得放過自己

我覺得女人對待自己常常太嚴苛了,無論扮演哪個角色,都希望做到100%的完美,要讓每一個人誇獎,才是成功,今天你被批判了,就是失敗。我常常說,我們已經盡力做到我們自己覺得最好的程度,那就夠了,沒有完美這件事,但你必須要盡力。女生有時要放過自己,放過自己的時候,才會覺得在每個決策上面,你的扮演是被自我肯定的。要允許自己可能也會犯錯,犯錯了天不會塌下來,你得原諒自己,不原諒自己你會過不去,就會變得不快樂,會變得自責,會變得沒自信,連帶的負面情緒其實會影響你的生活。

 

我覺得有了小孩以後,媽媽這個角色很容易自責,有什麼狀況好像是自己的問題,如果先生有什麼狀況,會覺得是自己不夠好。我覺得每個人心中都會有小小的灰色面,我也有過這種時刻,但當我把自責抽掉的時候,才能冷靜下來理智地解決事情。時間會帶給你一些豐富的人生道理,可能我自己也經歷了一些過程吧,像是上了人生很重要的課程。現在我會知道哪些是我不想要的、可以要的,跟我可以做到的,心中的藍圖會越來越明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