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把絲巾圖案變成闖關小遊戲!愛馬仕「Crazy Carré炫舞方巾」北京派對直擊

還記得前陣子在松菸大排長龍的愛馬仕「Wanderland奇境漫遊」展覽嗎?透過各種有趣的數位互動裝置揭開神秘面紗,也讓平時對愛馬仕沒那麼熟悉的人驚呼它的玩心。
把絲巾圖案變成闖關小遊戲!愛馬仕「Crazy Carré炫舞方巾」北京派對直擊

Edit/Sasha Photo/Hermès, Sasha

 

說到愛馬仕,腦海中閃過的經典除了凱莉包、柏金包,還有一個一定會想到的單品就是絲巾,這項誕生於1937年的單品,除了常繫綁在包包提把,也能當作頭巾、手環、圍脖等多重用法受到喜愛,上頭的印花更非憑空設計,每一條圖案其實都藏了一個故事,可說是愛馬仕所有產品中最具藝術價值的單品。而第一條絲巾是從何而生的?最熱賣的又是哪幾款?先來看關於愛馬仕絲巾不可不知的5個小秘密。

1. 第一條絲巾的起源

製作馬具起家的愛馬仕誕生於1837年,直到1928年轉為馬鞍製造,為了讓產品多樣化開始漸漸進入服裝領域。品牌創立一百年後的1937年,愛馬仕的第一條絲巾誕生!名為「女王與馬車」(Jeu des Omnibus et des Dames Blanches)的絲巾,由第四任總裁ROBERT DUMAS羅貝爾‧杜邁設計,生動地描繪出當時盛行的交通工具及優雅女士們的社交聚會。

2. 關於絲巾的圖案設計

每年兩季共有兩種系列,除了舊有設計會用流行色彩翻新製造,另有10款原創設計圖案新上市。絲巾圖稿由30位自由創作者依照年度主題構思設計,這些創作者不隸屬於愛馬仕,在創作上較不會受限制,有的設計師年資超過20年,也常有年輕藝術家有意投入,經過審慎評估和討論後,輪番為愛馬仕打造充滿原創性故事圖騰的絲巾。

3. 一條絲巾誕生所需花費的時間

一條絲巾從主題的產生到決定採用設計,需費時9~12個月,接下來呈送製版用的模型到製造單位需時18個月,一個顏色就需要一個模板的製程,相當費工啊。

4. 絲巾的材質

摸過愛馬仕絲巾的人想必都對它厚實、硬挺不易變形的手感印象深刻,除了採用絲質上等的高級材質巴西絲,同時運用織骨比一般平織絲巾穩且厚實的斜紋編織,纏繞打結或作花樣都較不易鬆脫。完成一條愛馬仕絲巾平均會使用300個蠶蛹。

5. 從創立以來最受歡迎的前五名絲巾圖案

華麗的韁轡                                                                                             1957年

鑰匙                                                                                                        1965年

金色馬刺                                                                                                 1974年

春天                                                                                                        1974年

原野上的遊行 (Promenade de longchamps )                                         1970年

 

為了傳遞絲巾的靈感來源與精神,愛馬仕又發揮創意了,十月底在北京舉辦一夜限定的「Crazy Carré炫舞方巾」派對,直接把絲巾上的圖騰全變成實體小遊戲,讓參加的人都能身歷其境感受其魅力,像是百花綻放的天空、射飛鏢競賽、打高爾夫還有丟雞蛋潑墨作畫,當晚還有熱情的康康舞表演以及中國知名獨立樂團“后海大鯊魚”的精彩演唱,跟著Marie Claire走進派對,了解每個遊戲、每個圖案背後藏著哪些細節與故事!

穿越長長的閃亮環狀步道後,第一站來到占卜區,編抽到右圖這條名為“君妃的花園”的繽紛絲巾。

絲巾名:  LE JARDIN DE LA MAHARANI 君妃的花園

設計師:Annie Faivre

汲取莫臥兒風格的圖案設計,是設計師想向齋浦爾君妃(科奇比哈爾邦公主,大君澤井齋辛格二世的第三個君妃)致上最高敬意並“獻花”的一幅作品。齋浦爾君妃擁有融合印度與歐洲的文化與品味,積極參與政治並促進印度婦女接受教育,因此名留青史。她在1940年代初期創立了一間以她為名的女子學校,二十年後,史無前例地高票當選為國會議員,備受推崇。

 

接著來到百花綻放的步道,旁邊設有整排化妝區,賓客能在這裡讓化妝師為你戴上最美的花飾,而這裡的設計靈感是來自“花飾韁轡”這條絲巾。

絲巾名: BRIDES FLEURIES花飾韁轡

設計師:Hugo Grygkar

雨果·戈裡卡爾(Hugo Grygkar)於1957年設計的《華麗的韁轡》是愛馬仕最享負盛名的經典絲巾圖案之一。全新演繹版飾上纖柔的野花,重現手工刺繡版的感覺,就像是方巾長年遺失在野草叢生之地,旋花蔓草和原野小花攀爬而上,與絲綢的纖維合而為一。

 

下一站來到以“完美對稱”這條絲巾為靈感打造的射飛鏢區域,則代表著…

絲巾名完美對稱

設計師:Florence Manlik

馬嚼,馬鞭和銜鐵精確完美地組合成首尾相連的賽馬跑道,令人無法辨識出起點和終點。嚴謹有序的構圖展現出一幅充滿韻律、細緻精確、富有動感的畫面。直線與曲線構成了一幅沒有盡頭的重複圖形。“完美對稱”正如一場無懈可擊、毫無失誤的馬術競賽,插畫家弗洛倫斯·曼裡克(Florence Manlik)在本圖中巧妙地呈現了愛馬仕的馬術世界。

 

在射飛鏢區域旁,有人輪番投擲雞蛋作畫,彩色顏料在白色畫布上濺開成美麗圖樣,靈感來自“彩色潑墨駿馬”絲巾。

絲巾名:彩色潑墨駿馬

設計師:Dimitri Rybaltchenko

設計師參考畫家阿爾弗雷德·德·德勒(Alfred de Dreux)的畫作而繪製,充滿抽象派風格的畫面中隱藏著駿馬輪廓,象徵愛馬仕標識的“四輪馬車與馬童”出現在這幅畫內。

 

以“曲折鞍帶”這條絲巾為靈感的高爾夫球競賽區,是派對闖關的最終站,有帥氣外國小哥當裁判,兩人一組進行比賽,把球打回終點並且竿數最少者獲勝!

絲巾名: SANGLES EN ZIGZAG 曲折鞍帶

設計師:Virginie Jamin

埃米爾·愛馬仕(Émile Hermès)珍藏博物館中藏著不計其數的書籍藏品,包括數本的《Camille et fils》圖集,其中一張1895年的圖片所呈現的鞍帶吸引了設計師的注意力,於是他便發揮幾何構圖的專長,將鞍帶以曲折手法重新呈現,時而對立、時而交叉交疊,繽紛的線條、格紋及編織圖紋在畫面中曲折延伸。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