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一窺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的詩意珠寶世界

珠寶領域本是造夢園,設計師揮灑著創意、工匠們將之幻化成真建蓋出華麗城堡,而我們就這麼心生嚮往的在一座座殿堂裡找尋感動,各品牌則運用各自所擅長的敘事方式,在珠寶作品裡注入一篇篇動人故事。<br />Text /劉宇晴 Photo/Ocean Chen、Van Cleef & Arpels<br />Model/Radka Kozakova(Fashion)Make-up/Leslie Yang Hair/Marco Wang(Ardor)<br />
一窺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的詩意珠寶世界

鉑金鑲嵌鑽石Snowflake耳環、鉑金鑲嵌鑽石Snowflake項鍊、鉑金鑲嵌鑽石Snowflake Double Fleur戒指,all by Van Cleef & Arpels,價格請店洽。

而在眾家創作中,就屬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最具詩意,在看似船過水無痕的線條裡,卻處處是嚴謹安排之下的完美鋪陳,有著珠寶詩人美名之稱的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創作之所以動人,其實早在開端時便已注定了浪漫,而這是起源於一段美好姻緣...。1895年,一位寶石世家的掌上明珠艾斯特爾・雅寶( Estelle Arpels )與鑽石商之子阿爾弗萊德・梵克(Alfred Van Cleef) 相遇,於是開始了世家百年輝煌成就。

白K金鑲嵌鑽石Socrate項鍊、鉑金鑲嵌鑽石Snowflake Bandeau戒指,all by
Van Cleef & Arpels,價格請店洽。

一直以來,大自然始終是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最重要的主題之一,這是對造物者的最高致意,也是浪漫情懷的極致表現。花兒在春天萌芽、夏季裡綻放、秋天蕭瑟低垂、最後於冬季中深眠,每一時期有著各自最獨特美麗,這些姿態從不在時間裡多做停留,不為誰等待,但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卻透過珍稀有色寶石,以及黃金之手(Mains d’Or)的工匠大師們之精湛工藝 ,將充滿曼妙詩意的大自然,凝結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珠寶創作,讓瞬間成為永恆可能是振翅欲飛的蝴蝶,甚或是追逐嬉戲的天堂鳥,在花朵的陪伴當中,輕盈而靈動於四季中翩然飛舞。

18白K金鑲嵌鑽石、粉紅色、藍色與淡紫色藍寶石Air Papillons Asymetriques耳環、
18白K金鑲嵌鑽石、黃K金與祖母綠Wave手鐲,both by Van Cleef & Arpels,價格請店洽。

由於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創建於巴黎芳登廣場,這座時尚藝術殿堂帶給了世家高級訂製時裝無限啟發,於是我們可以在無數創作中,欣賞到飄逸輕柔的蝴蝶結、奢華精緻的金質蕾絲,以及各種珍稀寶石所製成絨球。在優雅中散發出流動美感,而宛若織物般柔軟的線條裡,全是珠寶工匠精湛工藝技術。此外,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更擅長於童話以及傳奇故事中汲取靈感,舉凡獨角獸、人魚、鳳凰 … 等奇幻角色,全成為了世家的精彩創作,所有曾在童年歲月裡感動著無數人的童話情結,如今透過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之手,全成為我們身體上最美麗的座落。

LICORNE胸針(左)/Fée Caresse d’Eole Fairy胸針(右)

路易・雅寶(Louis Arpels) 對於舞蹈藝術有著強烈熱愛,促使了1940年代初
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首枚女性人物胸針於紐約問世,而同時期創作仙子也盈動現身。在此兩項世家最重要DNA創作元素中,皆可見女性柔美氣質,舉凡芭蕾舞伶因其姿態各異的優美身段及舞裙、舞者踮起足尖的優雅舞姿和精緻髮飾,以及仙子蝶翼的翩然飛舞,全都透過鑽石或彩色寶石鑲嵌,成為極其出色的珠寶作品,而精湛工藝技術更讓每件作品深受收藏者青睞。

 Plane tree leaf 胸針(左)/Deux feuilles胸針(右)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最著名,同時也是最為標誌性工藝,絕對是隱密式鑲嵌法( Mystery Set™),此工藝技術於1933年正式取得專利。透過此技術珠寶作品有了天鵝絨般的華麗光澤,而此奧秘在於每一顆寶石皆精密切割成與金質軌道相符型體,繼而一顆顆依序鑲嵌於其上,這讓寶石之間毫無空隙因而出奇閃耀,此技術也多半用於紅寶石、祖母綠以及藍寶石。世家更研發出不同之隱密式鑲嵌法—隱密式鑲嵌、運用馬眼形切割寶石締造立體效果的 Navette Mystery Set™和以及充分展現寶石通透美感的Vitrail Mystery Set™,讓珠寶作品有了立體感,而耀眼光澤更讓整體視覺更為細緻奢華。

Antique Colombine Zip項鍊(左)/Zip Antique Coeurs項鍊(右)

而在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所有設計中,最大膽者莫過於 Zip 項鍊。1930年代末期時,世家創始人夫婦之女芮妮・皮森特(Renée Puissant) 為創意總監,當時她深受溫莎公爵夫人(Duchess of Windsor) 所啓發而打造的一件以拉鏈為靈感的珠寶,是創作最終於1950 年問世。Zip 項鍊宛如真的拉鍊可任意上下拉動,最令人驚豔處在於它除了當項鍊配戴之外,同時能恣意轉換成手鍊,此設計同時也體現了受高級訂製時裝的影響,而也一直不斷創新以不同面貌及多元寶石的運用傳承此一傳統工藝。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