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以高科技打造頂級時計 The Material Innovation

在製錶工藝上不斷創新精進並顛覆傳統的RICHARD MILLE,追求完美極致的精神,讓品牌在短短十數年間便在頂級鐘錶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與North Thin Ply Technology公司合作開發的創新材質,不但在製錶產業中前所未聞,即將在瑞士工廠開設RICHARD MILLE專用的各項研發設施,更令人期待。
以高科技打造頂級時計 The Material Innovation

撰文/Alda Chou  圖片/RICHARD MILLE

玩轉創新材質
對賽車與航太科技產業有著高度興趣並經常從中擷取靈感的RICHARD MILLE,自2001年創立以來,便以前衛創新以及顛覆傳統的精神,為頂級製錶業界帶來許多新意,除了在腕錶的精密功能訴求上不斷演進,對於材質研發的極致追求,也有著異於其他品牌的堅持。品牌屢屢跨領域與各界頂尖專業人士合作,像是為賽車手及優秀運動員設計的專屬腕錶,除了要具備強大的功能性,更要能適應佩戴者所處的場合以及會遇到的狀況,不受任何影響的協助選手全力發揮,所以特別鑽研於製錶工藝與腕錶材質的結合。

近期最令人關注的成績就是與世界超輕預浸材料巨頭North Thin Ply Technology(NTPT®)合作生產的複合材料Quartz TPT®石英複合碳纖維材料,在法國複合材料展(JEC World 2016)上獲得JEC創新大獎,這是2015年品牌專為球王納達爾打造的RM 27-02陀飛輪腕錶上應用的創新材質,另外與NTPT®一同和曼徹斯特大學國家石墨烯研究所合作研發出注入石墨烯的Carbon TPT®碳纖維材料,也被運用在與一級方程式車隊McLaren合作的錶款上。石墨烯這個革新的奈米材料,重量輕於鋼6倍卻又比鋼的強度高200倍,經過品牌工程師與NTPT®研究室人員無數次改良與測試,才開發出Graph TPT®,讓RM 50-03 McLaren F1超輕雙秒追針陀飛輪計時碼錶輕於40克,成為鐘錶史上最輕的機械計時碼錶,2018年推出的RM 11-03 McLaren自動飛返計時碼錶,運用TPT®碳纖維和橙色TPT®石英纖維,展現輕盈耐用特性,同時也向McLaren的標誌配色致敬。未來 RICHARD MILLE與NTPT®將持續共同探索各項技術的應用潛力,進而生產出最優質的複合材料。

2015年為球王納達爾打造的RM 27-02陀飛輪腕錶、與一級方程式McLaren車隊合作的RM 50-03 McLaren F1超輕雙秒追針陀飛輪計時碼錶,以及2018年推出的RM 11-03 McLaren自動飛返計時碼錶,都運用了品牌與NTPT®公司研發的高科技材質,大幅減輕腕錶的重量並讓其精密功能發揮至極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