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御姊愛:「卡關的時候就需要勇氣,而勇氣指的是真正踏出去!」

御姊愛形容自己的人生是「從左到右」,180度的改變正像Piaget Possession珠寶的概念:轉念,就能轉動全世界,換個思維,就能發現新的自己。

採訪撰文/Daisy Hsiao 平面攝影/易志強工作室

御姊愛:「卡關的時候就需要勇氣,而勇氣指的是真正踏出去!」


長得漂亮、高學歷高收入、文采出色、年輕輕輕就成為當紅部落客並成為首屈一指的專欄作家,所有令人羨慕的條件,御姊愛都具備了,「典型」的人生勝利組,喔不,應該說「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人生總是這樣,先天條件優秀只是通往成功的鑰匙,是不是真能抵達勝利的彼端,得靠智慧與經驗開對門,而其中得經歷多少不那麼精彩的篇章,只有自己知道。

就好像御姊愛,曾經是一個愛情至上的小女人,害怕一個人、喜歡依賴別人,沒有男友相守一生的承諾,便覺得世界要塌了;她也曾經是個膽小的人,怕高、怕搭飛機,人生第一次出國是蜜月旅行。和我們想的不一樣?「有時候回頭去想年輕的自己會覺得可愛,怎麼會男友說等我當兵好不好,我就真的不出國了?26歲的時候跟男友聊天,男友沒說要娶我,我就要死要活的…。現在想起來經常不解我當時為什麼會那樣,但我確實懂得那些女生的心情,因為我就是那樣的女生啊,誰會從小就很獨立啊?」

 

獨立、自主的御姊愛,其實從離婚之後才開始,2014年,她32歲,結婚4年多,決定從不那麼美好的婚姻狀態中離開,可以想像那是多麼大的打擊與挫敗,從小優秀到大的女孩,在感情上跌了好大一跤,想自救遠離不開心的生活狀態,又擔心外界眼光,從此被貼上「離過婚的女人」的標籤,於是她去了趟英國。

人生卡關的時候,就去旅行吧!

那是一趟徹底改變人生的旅程。「那是我第一次去歐洲、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去旅行,其實心裡是害怕的,害怕在飛機上遇到亂流怎麼辦?自己的英文有沒有好到可以跟別人溝通?生活會不會不習慣?可當時抱持的想法是:怎麼樣都不會比現在更糟了,那就走吧!」御姊愛形容這趟旅行是上天的安排,途中她結識了許多同樣在婚姻裡挫敗的朋友,他們沒有因為離婚而失去對生活、對自己甚至對愛情的信仰與熱情,反而過得更好、更有自信,「旅行回來後我就決定離婚了!當時並沒有預期旅行會帶給我什麼好處,純粹是想脫離當下的狀態,但我就是心一狠地去嘗試了。」

 

「勇氣」兩個字,寫起來不難,但唯有真的踏出去那一步,才有前進的可能,也才有改變的機會。回想起那段時間天天躲在家裡哭、憂鬱喪志的日子,勇敢轉念的御姊愛後來成為了我們認識的獨立、自主的新時代女性,她提到一個有趣觀點:面對變動是需要學習的,她說越常面對變動,內心的復原能力變越高,因為我們已經慢慢熟悉變動該是什麼樣的狀態,而變動可以療癒人心,因為在面對與復原的過程,人總會慢慢認清自己。

PIAGET Possession系列:(左手)18K玫瑰金鑲嵌美鑽戒指;(右手) 18K玫瑰金鑲嵌美鑽戒指、紅玉髓玫瑰金鑲嵌美鑽戒指、紅玉髓玫瑰金鑲嵌美鑽手鐲、玫瑰金鑲鑽手鐲;紅玉髓玫瑰金項鏈、18K玫瑰金鑲嵌美鑽項鍊
PIAGET Possession系列:(左手)18K玫瑰金鑲嵌美鑽戒指;(右手) 18K玫瑰金鑲嵌美鑽戒指、紅玉髓玫瑰金鑲嵌美鑽戒指、紅玉髓玫瑰金鑲嵌美鑽手鐲、玫瑰金鑲鑽手鐲;紅玉髓玫瑰金項鏈、18K玫瑰金鑲嵌美鑽項鍊


轉個念,放過自己讓人生更輕鬆 

提到認清自己,御姊愛又跟我們說了個有趣的故事,她不諱言自己工作能力不錯,在成為部落客之前一直都在很好的公司擔任行銷與創意的角色,後來因為公司部門重整,她被轉調財務部,可偏偏她從小就是個對數字沒概念的人,總是拿部門優秀員工的創意人,成了就算靠同事幫忙也無法完成工作的數字人,形象由紅轉黑,許多同事甚至藉機落井下石,那是御姊愛人生第一次在工作上遇到的挫敗,當時她甚至興起去上跟財務關的課程。「後來我讀了一本書,文章提到上天給每一個人的禮物是不一樣的,妳一定有比別人好的地方,而上天給的禮物是希望妳把比別人好的強項變得更好,而不是把特別不足的弱點變成平均值。既然我數學真的不好,那就表示我不適合做這樣的工作。」豁然開朗的御姊愛後來成了靠寫作、靠文字吃飯的人,而這正是她的強項。 

對她來說,持續旅行、不斷閱讀,經常能讓她在遇到難處時得到改變的契機,轉念,說起來簡單,但最終都得要有勇氣去實踐,這世界很大,如果看的東西夠多、體驗的生活夠廣,會發現很多當下痛苦的事其實沒那麼了不起,「就像我數學不好,我就不會硬做,知道自己會什麼、不會什麼很重要,以前我總逼自己樣樣100分,但現在我學會去發揮自己好的部分,人生有一、兩樣拿100分也很好。御姊愛笑著說其實別人沒那麼在意妳,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而「放過自己」,可不只是轉念而已,更會讓人生輕鬆很多。



做自己人生的主角,轉動這一刻

轉動命運的權利,就在自己手上,御姊愛的故事正好體現了Piaget Possession系列珠寶的設計概念,靈感源自於1990年一顆會轉動的戒指,誕生逾30年來,Possession系列代表的從來不只是珠寶,更是緊密的陪伴,就像閨密,無論喜怒哀樂都在身邊陪著,最具標誌性的轉動設計,則是女人幸運的符碼,低潮時、悲傷時、沮喪時,輕輕轉動,負能量便雲消霧散。

 

採訪時,御姊愛不停地把玩手上的Possession,喜歡收集戒指的她習慣在旅行時買戒指送給自己,那是旅行的記憶,也是日常穿搭的秘密武器。「我向來喜歡珠寶多過於包包或鞋子,尤其是戒指,妳不覺得要在這麼小的體積內,做出讓人眼睛一亮、從沒出現過的創新設計,是很難的一件事嗎?我特別喜歡Possession散發出的優雅氣質和轉動的概念,我覺得珠寶就是這樣,當情感面超越了物質,就會是可以永久珍藏的設計。」聊到珠寶會情不自禁眼睛發光的御姊愛笑著說寫作遇到瓶頸時,她總是會轉轉筆、扭扭吸管,看來以後可以轉動Possession,或許靈感就因此迸發了。

PIAGET Possession系列左至右:白玉髓玫瑰金手鐲、白玉髓玫瑰金戒指、孔雀石玫瑰金項鏈、孔雀石玫瑰金手鐲、18K玫瑰金鑲嵌美鑽戒指。
PIAGET Possession系列左至右:白玉髓玫瑰金手鐲、白玉髓玫瑰金戒指、孔雀石玫瑰金項鏈、孔雀石玫瑰金手鐲、18K玫瑰金鑲嵌美鑽戒指。
 和御姊愛聊天十分有趣,讓人完全理解她能廣受歡迎的原因,回首過往這些不太美好的經歷,她已能侃侃而談,就像是個親密的朋友,用過來人的經驗感同身受妳的悲傷、脆弱、徬徨、無措之餘,也拍拍妳的肩膀安慰妳:Hey, 這沒什麼啊,都會過去的,等一切過去之後,妳就會是全新的自己了!她說話的口吻、散發的氣質,甚至打扮都如此溫柔優雅、自在從容,看著她,妳真的會相信,一切都會好的,只要妳願意勇敢,願意給人生轉動的機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