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時尚也要愛地球!時尚界諾貝爾獎H&M全球變革大獎用環保材質改變世界

由非營利H&M基金會發起的全球變革大獎,從2015年以來,每年提供100萬歐元獎金表彰五項使時尚更永續的創新,讓橘子和葡萄纖維化身成為你身上不可或缺的永續單品。
時尚也要愛地球!時尚界諾貝爾獎H&M全球變革大獎用環保材質改變世界


你可能知道H&M,但你可能不知道這個瑞典時尚業的龍頭還有一個主要關注四大領域:教育、水資源、公平與平等和環境的H&M基金會。他們在2015年開啟了全球變革大獎,讓時尚產業能夠採用更永續的材質製作服裝衣物,進而保護地球。

純素皮革開啓環保先趨

今年H&M基金會由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團從182個國家6,640份參賽作品中,選出了五項使時尚更永續的創新:這五項得獎人將會平分一百萬元歐元,並且透過群眾募資平台獲得更大的資金。這五項得獎團隊包括「純素」皮革、蕁麻纖維、能夠追蹤布料起源的可循環模式數位系統、可伸縮童裝以及適用於戶外服裝的可生物分解無毒薄膜。

如來自肯亞Green Nettle Textile的永續蕁麻(Sustainable Sting),受到評審青睞的原因就是能夠通過種植蕁麻,打造永續時尚纖維,並為非洲肯亞農民提供改善生活水平機會。服裝的SAMPLE樣子也讓人很期待,宛如亞麻感覺的材質能夠帶來舒適且時髦的觸感。

來自英國的Petit Pli可伸縮式服裝(Clothes that Grow),也是非常有趣的創新實驗!有感於小朋友的服裝總是一暝大一吋,透過以日式摺紙為靈感的服裝,能夠讓服裝隨著孩童的身形無限伸展,創造出能夠隨著孩子成長而逐漸變大的服裝。而來自秘魯Le Qara的「純素」皮革(Lab Leather),利用微生物為時尚產業創造可生物降解的「純素」皮革...這些創新努力都讓人大開眼界。

H&M全球變革大獎的努力

從2015年開創以來,H&M基金會做為第三方角色,的確讓更多人在意循環時尚這一塊,也已經有愈來愈多的環保材質被用於服裝產業上。讓全球時尚產業更劇有永續概念的想法並非簡單的事,但H&M基金會的持續努力已經看見成效。目前在市場上你能看見從橘子纖維做成的洋裝,對環境友善的牛仔褲和葡萄皮革短靴、鳳梨葉上衣,身為時尚圈龍頭,H&M不僅致力提倡環保永續材質,在瑞典限定的Afound Brand過期折扣店,能夠讓大家更知道資源的循環利用可能,這些努力也都能讓愛漂亮的時尚上癮者同時愛惜地球。

更多相關資料請參考

globalchangeaward.com

hmfoundation.com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