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吳卓源—天生反骨,轉了個彎的人生才是真正的自己

吳卓源,這兩年華語樂壇中最閃亮的名字,憑藉出色的創作才華及充滿渲染力的磁性美聲出線,粉絲稱她「女版方大同」、「鄉民老婆」,而其實,她只是個天生反骨、懷抱著夢想勇敢闖盪音樂圈的大女孩。

採訪撰文/Daisy Hsiao

吳卓源—天生反骨,轉了個彎的人生才是真正的自己


拒絕當鋼琴老師的女孩

與其用「反骨」形容吳卓源Julia,倒不如說她只是個很忠於做自己的女孩,從小學古典音樂,主修的是鋼琴,若按照父母的期望,她應該進入最棒的正統音樂學院,畢業後成為一個專業的演奏家或者在學校裡教授鋼琴,可人生不是劇本,無法照著編好的情節走。高中時,Julia開始對不同的音樂類型產生興趣,因為當紅的Lady Gaga而認識了Mariah Carey、Whitney Houston等經典歌手,一路從爵士開始接觸R&B、嘻哈、靈魂樂,多元的音樂曲風讓Julia像是發現了新大陸般驚喜,考大學時,她在父母的質疑與擔憂下,毅然決定改學現代音樂,順利申請上著名的Berklee College of Music(柏克利音樂學院),隻身飛往美國,開啟了一個她從未想像過的人生。

 Julia形容在美國的生活,每一天都在面臨新的考驗,「開學第一個星期我一直想:天啊!我該怎麼辦?我到底怎麼考進這個學校的?」儘管主修仍是鋼琴,但現代音樂無論樂理、邏輯、技巧、表演方式與Julia擅長的古典音樂南轅北轍,一切就像是打掉重練,只有靠不斷練習才能迎頭趕上,遑論學校人才濟濟,沒有人是不優秀的,「在練琴房時會聽到隔壁房間的同學練習,每個都好會唱、好會彈,在那樣的環境下,老覺得自己不夠好。」那怎麼辦?「一直練。」天生樂觀的Julia說自己不曾因此沮喪,反而覺得新鮮有趣,「每天有太多新的音樂、好玩的課程要學,沒有空心情沮喪,甚至是因為要去練習而覺得開心。」學校開放的學習風氣讓她體悟到音樂是「玩」出來的,以最即興、自由的態度發揮當下的感受,才是探索音樂的樂趣。

勇敢無懼,想做就去做

和Julia聊天,很容易就懂得她會如此受到年輕世代喜愛的原因,正在於她有著讓人羨慕的勇敢與衝勁,「Nothing to lose.」是她改變人生的鑰匙,「Why Not?」則是她把握住每個機會的指標,好比大學時在YOUTUBE上自彈自唱K-POP Cover被發掘並邀請到首爾參加實境秀節目,她休學一學期,飛去了;為了圓夢,寄了無數Demo給她能在Instagram或Facebook上找到聯繫方式的製作人聽,也不管會不會有結果;畢業前,認識了好一陣子的音樂製作人Terry建議她到台灣試試看,她毫不猶豫便搬到了台灣。 

PIAGET Possession系列:全新玫瑰金鑲鑽圓形耳環、18K玫瑰金,18K玫瑰金鑲嵌美鑽墜鍊、綠松石18K玫瑰金鑲嵌美鑽墜鍊、青金石雪花式鑲鑽墜鍊;(右手) 18K白金鑲鑽戒指、18K玫瑰金鑲鑽戒指、18K玫瑰金鑲嵌單鑽及青金石幸運手鍊;(左手)綠松石18K玫瑰金鑲鑽戒指、綠松石18K玫瑰金手鐲、18K玫瑰金鑲嵌美鑽手鐲、白玉髓18K玫瑰金鑲嵌圓鑽與鑲鑽手鐲。

「人生有太多可能性了,不試試看妳不知道會發生什麼!」Julia直說自己很幸運,搬到台灣後除了朋友不多、中文不夠好,並沒有太多適應不良;進入唱片公司當實習生,過著天天打卡的上班族生活也不覺得無聊,反而覺得能體驗台灣典型的上班文化也很好;接著,她發行了單曲與專輯,並與其他歌手合作了一些有趣的作品,大紅、成為偶像、表演代言接踵而來。

人生好難,因此更要保持樂觀正向

無論挫折或者幸運,Julia都是笑笑地說,她沒想過夢想會成真,沒想過自己會唱〈走到飛〉、〈買榜〉那樣的曲風,更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跟時尚、精品有連結。「這些工作是連作夢都沒想到的,我一開始只是想唱歌,現在卻可以又唱歌又做這些有趣的拍攝,無形中讓我的個人形象也提升了不少,而且我好愛珠寶,喔不,有哪個女生不愛珠寶呢!」Julia回憶小時候不懂媽媽為什麼出門總要戴上這些東西,直到現在自己也長大了,發覺珠寶確實能讓每個女人展現出自信與風格,前陣子回澳洲甚至跟媽媽要了幾款漂亮的耳環。

「早上起床時覺得很開心,我的工作竟然是要去拍一個很棒的品牌的照片,很多女生應該會羨慕我吧?」Julia露出很小女孩的可愛表情提到自己是一個很正面思考的人,她堅信無論面對什麼不太好的事,只要保持正向、樂觀、積極,一切都會好的,這也是她特別喜歡Piaget Possession系列的原因。

PIAGET Possession系列:全新玫瑰金鑲鑽圓形耳環、綠松石18K玫瑰金鑲鑽戒指、18K玫瑰金鑲鑽戒指。
PIAGET Possession系列:全新玫瑰金鑲鑽圓形耳環、綠松石18K玫瑰金鑲鑽戒指、18K玫瑰金鑲鑽戒指。

PIAGET Possession系列: 18K玫瑰金鑲鑽戒指、18K白金鑲鑽戒指。
PIAGET Possession系列: 18K玫瑰金鑲鑽戒指、18K白金鑲鑽戒指。
 「剛剛導演把珠寶佩戴到我身上時對我說:我今天只要一直轉動珠寶就好了,my god!我的工作就是一直轉,So cool!而且妳看,很少有珠寶會這麼重視細節,即使是這麼小的戒指,中間的這一圈竟是可以轉動的,可見費了多少心思跟工藝,才能設計出這麼精緻、有質感的珠寶。能透過音樂之外的工作,藉由珠寶傳達出我對於Positivity的看法與概念,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其實,Julia並非總是那麼順利,從放棄古典音樂的那一刻到正式出道前(甚至現在),她經歷很多挫折,可她不太願意多說,因為她認為作為一個歌手,有義務把最好的自己展現出來,而那正是開朗、樂觀、積極、開心的吳卓源。「人生已經很難了,所以要轉念、要更正向。」她說。

PIAGET Possession系列:白玉髓18K玫瑰金鑲嵌圓鑽與密鑲美鑽手鐲、18K玫瑰金鑲鑽戒指、綠松石18K玫瑰金鑲嵌圓鑽墜鍊。
PIAGET Possession系列:白玉髓18K玫瑰金鑲嵌圓鑽與密鑲美鑽手鐲、18K玫瑰金鑲鑽戒指、綠松石18K玫瑰金鑲嵌圓鑽墜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