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走進香奈兒宇宙:上海Mademoiselle Privé特展詳細看點!

Mademoiselle Privé 的法文原意為「女士專屬」,也是整個展覽的主軸。繼倫敦、首爾、香港後,第四站選在上海,在這個融合過去與未來,傳統與創新的東方之都裡,重新詮釋香奈兒精神再適合也不過。

採訪撰文╱李昭融 圖片提供╱香奈兒

走進香奈兒宇宙:上海Mademoiselle Privé特展詳細看點!

神秘的紅色光線籠罩會場,展場被設計成巴黎黃金年代的沙龍。這是香奈兒《Mademoiselle Privé》上海特展開幕派對一景,也帶小香迷走進全世界第四站的迷人展覽。

Mademoiselle Privé 的法文原意為「女士專屬」,也是整個展覽的主軸。繼倫敦、首爾、香港後,第四站選在上海,在這個融合過去與未來,傳統與創新的東方之都裡,重新詮釋香奈兒精神再適合也不過。以三個香奈兒最具代表性的地點為靈感,敘述創新與美感的女人故事。「康朋街31號」是高級訂製服工作室的所在地;「芳登廣場18號」是香奈兒頂級珠寶的殿堂,「格拉斯」則是香水的夢想地。

 

走進五號香氛大門

上海是展覽第四站,也是佔地空間最遼闊的一處。在經過大廳裡象徵性的「工作室的門」之後,三座不同的樓梯,帶領你進入不同的大門,三道門都代表著香奈兒不同領域的新革命。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一道黑色的大門,這道門代表著「格拉斯」,寓意香奈兒女士與調香師 Ernest Beaux 於1921年創造出的傳奇N°5香水。這款香氛已存在將近一百年的時間,依舊歷久不衰。其劃時代的創舉便是加入乙醇,用乙醇容易蒸發的特性,營造出非單一花香調,感受出前、中、後味。為求香氣的深度與厚度,最終竟然採用超過八十種以上的花材。展覽以五種互動紙雕藝術呈現出N°5香水最主要的五種香氣:五月玫瑰、伊蘭伊蘭、橙花、香草以及昂貴的格拉斯茉莉。

這個展場最吸睛的莫過於裝置於中心的1,400瓶N°5香水,也正如香奈兒第四代調香師所言:「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N°5香水,我們永遠無法完整地詮釋它。但每個女人都能夠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瑪麗蓮夢露說:「我晚上睡覺時什麽都不穿,只有穿上幾滴香奈兒N°5。」或許是這款宛如高級訂製服般的香氛,最栩栩如生的詮釋了。


與卡爾的交會

接著,你會走進「康朋街31號」這扇門,迎面而來的絲、紗和斜紋軟呢布料帶領你進入香奈兒面料的宇宙中心。身為製作高級訂製服最久的品牌之一,香奈兒的高訂精神在卡爾的巧心下,延續並展演出更當代的樣貌。上海站是有史以來數量最多的高訂展品,七個重要主題,以超過33件香奈兒高級訂製服詮釋。

以創新和突破為主要概念,展覽選擇了卡爾曾使用過的意想不到面料與技術,包含木頭、鋁片、潛水布、建築物、3D立體打印等,透過工坊的刺繡、蕾絲、串珠和亮片營造出奢華感。中間的展區則是複製卡爾的工作台,有著顏料、化具、布料以及卡爾最後創作時的影像與手稿,讓人不禁鼻酸。

與身體貼合的珠寶

最後一扇門是「芳登廣場18號」,門後面是由中國藝術家吳觀真創作的澎湃作品,靈感來自香奈兒女士寓所裡的屏風。藝術家運用中國漆藝在巨幅屏風上創作,圖樣源自中國傳統的花鳥風水畫,完美達到東西方融合之境。

香奈兒的高級珠寶元素包含流蘇、彗星、羽毛、太陽和蝴蝶結,而如今的設計師 Patrice Leguerreau 則延續香奈兒喜愛的山茶花、麥穗、蕾絲、獅子等元素。希望這些珠寶像絲帶般輕柔地圍繞在女性身上,貼合女人身體線條,成為最私人、最獨一無二的珍藏。

 

劃世代的展出

這回展覽感也相當數位化,香奈兒特別在微信平台上推出 Mademoiselle Privé 展覽官方帳號與互動程式,提供參觀者註冊並預約觀展,還可以聆聽周迅特別每個展廳錄製的語音導覽引言,她酥軟具磁性的嗓音無疑與展覽極為契合。上海特展的影片區也十足大器,讓你能在巨大螢幕下靜心觀賞官方影片或由卡爾執導的微電影。上海站「Mademoiselle Privé」展覽不只有這些看點,除了一樓的五間香奈兒工坊介紹與實品,觀者還能親自體驗刺繡的樂趣。現在,就讓這次參與的名人們,跟我們聊聊香奈兒、卡爾和展覽吧。

張鈞甯:「香奈兒女士讓女人相信我們有無限可能。她用服裝、香水和珠寶創造了一場革命,讓每個女性相信可以做自己。」

周迅:「我這次最喜歡香水那間房間,讓我想起之前跟香奈兒一起去格拉斯參訪香水時的過程,它們使用的玫瑰真的是一朵朵親手摘採的,透過影片的播放又讓我想起當地的陽光、氣味和感動的經驗。展覽也處處可見香奈兒女士的創造力,她對自由的熱愛和行動力也是我永遠都嚮往的。」

綺拉奈特莉:「這次的展覽我最愛的就是珠寶,很難相信這些珠寶是1932年的復刻款,因為它們看來如此當代。香奈兒女士曾經說過『戒指應該要像緞帶一樣輕柔纏繞在女人的手指上』,我非常喜歡這句話,讓我對珠寶有了不同的想像。」

茱莉安摩爾:「這次的展覽看到香奈兒女士當時的革命性創新,也看見卡爾的創作。所有認識卡爾的人都會說,他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他熱愛時尚、教育、創意和這個世界,也是我遇過最激發人心,最勤奮工作的人。」

上海站「Mademoiselle Privé」展覽資訊

地址:西岸藝術中心West Bund Art Center。上海市徐匯區龍騰大道2555號

展覽日期:2019年4月20日至6月2日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日,11:00am - 8:00pm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