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可愛又療癒!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以金珠工藝打造Perlée系列全新作品

說到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你或許會想到四葉幸運草造型的Alhambra系列珠寶與腕錶,細看Alhambra系列,能發現葉片周圍就是以金質圓珠來裝飾。精品的貴重在於細節處,而坐擁厲害工藝的圓滾滾金屬飾邊,這回則化身可愛又療癒的全新Perlée系列作品。

Text/Kate Photo/DR

可愛又療癒!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以金珠工藝打造Perlée系列全新作品

不同以往的聚光效果與質感!解秘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的金質圓珠工藝

1.傳承已久的金珠工藝

從1920年代開始,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就開始使用金質圓珠工藝,來為珠寶作品打造更精緻的輪廓線條。1948年開始,立下功勞的小小金珠有了更重要的任務—在項鍊、手鐲、戒指及腕錶上匯聚成各式立體造型。1963年,金珠在Twist系列中大展身手,以圓珠所勾勒的螺旋線條,與不同寶石相間,和珊瑚、綠松石或珍珠相互襯托美態。1968年,圓滾滾的金珠也在Alhambra系列佔一席地位,球狀金屬讓光線有了不同以往的聚光效果與質感,讓象徵幸運的四葉草標誌,更加閃耀動人。

延伸閱讀


2.手工塑形和拋光

金珠工藝的最大難度在於每顆圓珠均由手工塑形、拋光,再以金線串連組成,金珠尺寸或相同或由小漸大。2019年的Perlée系列除了以金屬打造,還有黑色縞瑪瑙、天藍色綠松石及橙紅色珊瑚三種硬寶石,因為硬度脆度不同於金屬,難度更高。

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的金質圓珠工藝
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的金質圓珠工藝


可愛又療癒!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以金珠工藝打造Perlée系列全新作品,四大亮點有:

1.Perlée系列可轉換式長項鍊

吊墜以三個大小不同的圓環(每個圈環上金珠尺寸也由小漸大)組成,展現金質圓珠風采。有趣的是,中央的圓環可拆下,可替換成另外三款綠松石、珊瑚或縞瑪瑙圓珠環,變化出不同樣貌與穿戴方式。

Perlée系列可轉換式長項鍊
Perlée系列可轉換式長項鍊

2.Perlée系列隱密式珠寶腕錶

三款手鐲珠寶腕錶,在開口式手鐲的兩端,飾有兩枚大小各異的圓形白色珍珠母貝錶盤或寶石裝飾圓盤。另一款玫瑰金項鍊腕錶,以滿滿金珠與鑽石打造如球體的墜飾,顯示時間的錶盤則隱身於可滑動的鑲鑽錶蓋之下。

Perlée系列隱密式珠寶腕錶
Perlée系列隱密式珠寶腕錶

3.Perlée couleurs系列蛋面切割寶石吊墜、耳環、戒指

蛋面切割的孔雀石、紅玉髓與綠松石,各搭配黃K金、玫瑰金與白K金,圓上加圓,趣味盎然。

Perlée couleurs系列蛋面切割寶石戒指
Perlée couleurs系列蛋面切割寶石戒指

4.Perlée diamonds系列戒指

黃K金、白K金及玫瑰金戒圈中央鑲嵌一圈鑽石,上下兩列以同尺寸金珠圍繞一圈

Perlée diamonds系列戒指
Perlée diamonds系列戒指


Van Cleef &Arpels 與多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合作,以2019全新Perlée系列為主軸,創作輕靈流麗的短片,演繹Perlée珠寶的精巧曲線及明亮色彩。


Santi Zoraidez:

「我想透過大膽卻簡約的設計來展示珠寶,並通過這些創意讓Perlée系列脫穎而出!」


Anaëlle Moreau:

「珍珠是一個組件,一個參考單位,也是數位創作的像素。我將珍珠延伸成一塊移動畫布,透過移動時創造出的抽象變化,來呼應Perlée系列的圓珠結構。」


Oscar Pettersson.:

「圓珠造型完美地貼合珠寶。激勵並引導我去做我最擅長的事:創造複雜而無限的動作,但以俏皮和精緻簡約的元素來包裝。」


Muntaser Al Busafi.:

「這個系列的圓潤俏皮風格,激發了我運用簡約的視覺進行創作。就像是一齣精心編排的舞蹈,Perlée的系列作品,不斷地在影片中起了相互作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