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自由插畫家培綺:「流行訊息與作品瞬息萬變的這個時代,唯有藝術之美能如經典般永恆且美好!」

在這個資訊爆炸且瞬息萬變的世代,想不被外界聲音影響是需要練習過濾與選擇,而自由插畫家培綺選擇以勇氣探索著人生轉折點,帶著天馬行空的畫筆,如實紀錄下她的細膩情感,發自內心的繪畫之旅,期望藝術經典之美能感染到更多人,就如同她向來鍾愛穿著一起走遍世界的雋永勃肯鞋般,擁有各自精彩演繹專屬自己藝術品味,自由不受限才是最完美的創意本質。
自由插畫家培綺:「流行訊息與作品瞬息萬變的這個時代,唯有藝術之美能如經典般永恆且美好!」

慵懶躺在紐約市中心的可愛大狗、在公共圖書館裡閱讀的小豬,純粹的黑色線條卻緊緊抓住觀賞者視線的構圖…這都是自由插畫家培綺遊歷各國時以所見的細微觀察所創作出的回憶。對現今為數不少的自由工作者來說,心中肯定都有過因為踏在未知道路上而生的恐懼和彷徨;喜歡念書、作研究,對生物有濃厚興趣的培綺也坦言,自己到成為自由插畫家前都不知道有這樣的職業存在:「年輕時還覺得能說出各種植物、動物名字的人很酷,也因此以前我的志願曾一度是生物學家呢!」

儘管沒上過任何正規繪畫課,然而培綺發自內心愛畫畫和天生研究型性格,也為她造就出如入圍英國世界插畫大獎的「西班牙高第建築系列創作」那般,嚴謹、細膩,又有故事的畫風。她謙虛地說,沒特別想過自己的作品風格該怎樣,「其實創作者或多或少都會希望有讓人一眼就能認出的個人風格,在英國念研究所時,我也曾為此感到困惑,但後來看到一位美國畫家說『只要作畫時是舒適的,那麼畫出來的就會是你的風格』,因此不需要特別定義作品,只要畫我想畫的、想嘗試的,自然能呈現出屬於我的風格,我想要的經典之美。」

培綺的舒適作畫理論,不禁令人聯想到:穿上合腳、舒適的鞋子不也能展現自信、經典魅力?畫筆在不同人手中,描繪出的作品都會是不同的樣貌,然而無論作品如何變化,都能反映出專屬於創作者的特質。就如同培綺自己非常鍾愛的勃肯鞋一樣,她說:「勃肯鞋的珍貴在於它以設計外貌不受世代變化所限制,”經典能見證人生之美”被發揮得很淋漓盡致,穿在每個人身上都會呈現出不一樣的獨到風味,就如同每個人手上的畫筆所描繪出的美都是獨一無二般,給人無限寬敞的發揮空間,這是經典與雋永之外更難得的特質,我很喜歡這種具有可以跟隨穿著者所踏出的腳步,進而展開豐富且變化萬千旅途的精神。」

說自由插畫家是培綺這輩子的「命定職業」也不為過,不僅有家人和老公的全力支持作為後盾,她也非常享受在個人創作與不同客戶合作之間的身份轉換。曾提出「5年25國」城市創作計畫,在德國創作漢堡巨型壁畫期間還登上德國媒體版面的她,接下來還有許多挑戰和計劃:「一直以來都是平面創作,最近開始嘗試製作動畫,想挑戰金氏世界紀錄,以台灣海岸線繪製『世界最長的畫』的計劃也在著手進行…」

聽到培綺在不同領域揮灑自己對於插畫的熱愛,可以深刻感受那份對於所愛的悸動。原來,每個人手上都有著無形的畫筆,朝著信念前進、勇於將身邊風景化為人生藍圖上的色彩,就能形塑出屬於自己的經典魅力!

BIRKENSTOCK 馬德里Madrid 系列
BIRKENSTOCK 馬德里Madrid 系列

Birkenstock勃肯鞋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irkenstock.tw/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