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我的父母一直以來都是我的靈感泉源」Stella McCartney將對兒時記憶、愛與包容、關愛地球的議題均融入「All Together Now」膠囊系列!

1968年,一部以披頭四歌曲為主題創作的動畫電影《黃色潛水艇》誕生了;2009年,一系列以《黃色潛水艇》為靈感設計的服飾亮相了:

圖片來源 / Stella McCartney

「我的父母一直以來都是我的靈感泉源」Stella McCartney將對兒時記憶、愛與包容、關愛地球的議題均融入「All Together Now」膠囊系列!

為歡慶《黃色潛水艇》於去年面世滿50週年,影像特地經過數碼修復,使觀眾能再一次進入絢麗迷幻的世界,尤其電影中那些以音樂串連愛的大同訊息更是扣人心弦的著迷處。而身為披頭四 Paul McCartney 女兒的 Stella McCartney,也同樣被這經過半個世紀的雋永魅力所吸引,並帶給她意料之外的啟發。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可以簡單講述「All Together Now」這一系列的創作啟發嗎?程中有什麼使你特別印象深刻?

Stella McCartney(以下簡稱S.M.):去年秋天,我帶著家人一同去觀看了為紀念《黃色潛水艇》50週年特別發布的全新數位混音版影片。我小時候看過這部電影一次之後就沒再看過,這次的全新數位使我完全著迷。這是我第一次從設計師的視角去觀賞它;那些艷麗的顏色,那種奇異的迷幻感,以及影片所傳遞的的訊息,簡直太不可思議了!

M.C.:首次推出男裝系列時就曾以披頭四的【Abbey Road】為創作靈感,如今的「All Together Now」系列也和披頭四有關聯。這是否反映著父親 Paul McCartney對妳的設計之路有著深刻的影響力?

S.M.:我的父母一直以來都是我的靈感泉源,我覺得這是與生俱來的。我一直沉迷於我爸爸的西裝和他的衣櫥,所以他絕對是我的繆斯, 尤其是我對於西裝剪裁和版型的理解尤為受他影響。我總是在觀察我的家人和我身邊的朋友們,所以自然而然地他們就便成為了這個系列設計靈感的一部分。

M.C.:不只是這個系列,在之前許多的設計上均可看見標語的呈現。然而妳認為標語的點綴最主要表達的是什麼?

S.M.:我總是想要在設計中注入幽默的元素,在 Stella McCartney 的世界裡,我們都不喜歡嚴肅刻板的人生。

M.C.:妳認為作為一位女性設計師,在事業中遇到的挫折,以及妳會給想開創個人事業的女性什麼樣的建議?

S.M.:起初我也不斷受到批評,人們經常說我不採用動物皮革或皮草製作產品,我的品牌是絕對不會成功的。但是今天我確實改變了這個遊戲規則,我為這份堅持和信念感到驕傲,而我的品牌也一直在積極健康地發展,所以我的建議就是:保持真我、堅持信念並且持之以恆。

M.C.:近年來越來越多設計師紛紛加入零皮草行列,然而作為此風潮的開端者,妳對此有什麼看法?

S.M.:對此我非常興奮!我們需要更多的人走上可持續發展這條路,棄暗投明加入我們吧!我非常尊重時裝的歷史,但是我們在過去數百年都重復用著相同的物料設計時裝,這無疑非常原始且殘暴。現在是整個行業需要改革、走向現代化的時候了,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告訴大家的,其實改變是完全有可能的。

M.C:是否曾因為選擇了環保物料的製作模式而侷限了服裝的設計風格?

S.M.:完全不會。我不認為可持續發展理念會影響到設計效果。我可能是目前唯一一個時尚品牌會採用可再生森林獲取的環保纖維材料。這是我的堅持,即便這樣做會增加很多成本和時間。我堅信並且想証明給大家看,你可以做到可持續發展、有道德及社會責任感,同時你的品牌和業績依然增長,你的產品也依然是優秀的、令人渴望擁有的。

M.C:未來除了繼續秉持綠色時尚的概念,還有什麼想達到的目標或新計畫嗎?

S.M.:目前我真的很專注於讓人們看到我的品牌業績在增長,同時也可以保持很高的社會責任感、有道德和堅守可持續發展理念。我想証明給時裝業界的同行看,你們也可以創造出美麗且令人嚮往的產品,同時不會破壞這個地球生態。我亦對科技的發展感到非常興奮,例如在實驗室裡種出絲綢會是一件多麼“性感”的事情。對我而言,科技與創新絕對是時尚產業的未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