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Chanel 把斜紋軟呢變珠寶了!TWEED DE CHANEL 頂級珠寶既時尚又有型,珠寶迷與時尚迷必收逸品。

Chanel 首度把品牌最經典的斜紋軟呢化為創作靈感,推出「TWEED DE CHANEL」頂級珠寶系列,賦予頂級珠寶全新的想像空間。

Text/Daisy Hsiao Photo/DR

Chanel 把斜紋軟呢變珠寶了!TWEED DE CHANEL 頂級珠寶既時尚又有型,珠寶迷與時尚迷必收逸品。

把布料變成珠寶?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 Chanel 卻做到了,最新發表的「TWEED DE CHANEL」頂級珠寶系列便是這麼一個令人不可思議的創作,以品牌最經典的斜紋軟呢布料為靈感主軸,透過45件獨特的珠寶作品,展現斜紋軟呢的特色與傲人的珠寶工藝。


延伸閱讀


特殊鉸接技術打造布料般柔軟的靈活質地

這是 Chanel 第一次以品牌最具標誌性的經典斜紋軟呢布料作為頂級珠寶的設計主軸,可想而知十分精采,但,這可不是把布料結合珠寶這麼簡單,而是將貴重金屬、鑽石、寶石等元素,化為如衣服質地般輕盈的珠寶,從堅硬到柔軟,怎麼做到的呢?為了精準表現布料的質地與紋理,Chanel 頂級珠寶工坊研發出特別的鉸接技術,結合交織層疊等工藝技法,讓作品得以展現靈活的效果。

製作流程首先必須挑選鑽石與彩寶,藉由觸碰觀察其璀璨光彩效果,同時透過不同尺寸的寶石交互搭配呈現出斜紋軟呢效果,而黃K金的結構則為鉸接處帶來彷彿織物般的柔軟特性,這些鉸接結構是這系列最重要的設計,是作品能靈活順暢的關鍵,最具代表性的 Tweed Couture 項鍊便結合980個鉸接處,每一個鉸需耗1小時工時才能組成完工,可見工藝之繁複與精湛,全系列耗時2年才設計與製作完成。

以白金、黃金、玫瑰金為主軸,搭配鑽石與各式彩色寶石的「TWEED DE CHANEL」頂級珠寶系列包括九大子系列,連同三款腕錶在內總計有45件作品,件件是令人驚嘆的傑作,若不是近距離欣賞,真會以為全是斜紋軟呢打造的呢!


精彩作品搶先看

TWEED COUTURE 項鍊

秉持 Chanel Lesage 刺繡工坊製作斜紋軟呢高級訂製服的精神,運用珍珠與鑽石的交織來呈現色澤與質地的變化和層次,980個鉸接結構則讓項鍊可以完美貼合頸間。為了讓作品更輕盈,工匠在製作金屬框架時必須盡可能減少金屬部件減輕重量、提升配戴的舒適性,而為了完美結合鉑金與玫瑰金,細緻的鑄模過程更是只有少數鉑金鑄造工匠能符合品牌製作標準,整體作品包含寶石鑲嵌及拋光工時逾3,000小時,而項鍊上的鑽石歷時超過一年半搜尋採購,由鉑金及粉紅金鑲嵌粉紅藍寶石、尖晶石與鑽石,以及1顆重達10.20克拉D色無瑕枕型切割鑽石,是這個系列價值最高的作品。


TWEED CORDAGE 項鍊

TWEED CORDAGE 系列結合斜紋軟呢外套上珠寶鈕釦以及 Coco Chanel 女士最愛的航海纜繩飾邊,結合珍珠、鑽石及鏈條搭配不同貴金屬混合編織成珍貴的斜紋軟呢,把作品翻轉到另一面可賞析工匠為作品賦予線條設計的節奏感,局部採用鏤空手法,讓項鍊在虛實之間取得最完美的比例。這條項鍊以黃金及鉑金鑲嵌1顆重約0.7克拉鑽石,85顆總重約0.90克拉圓形切割鑽石,及9顆重約0.90克拉粉紅奶油色養珠。


TWEED CONTRASTÉ 腕錶


這系列以養珠、瑪瑙和白鑽來詮釋高級訂製服的飾邊,工匠採用不同類型的貴金屬,是使得組裝和鑄造工序更加繁複,尤其如何讓硬度相較脆弱的瑪瑙能緊密交織於鉸接中更是製作工序上的一大挑戰。這款腕錶作品運用珠寶鈕釦作為神秘錶的開闔機關,乍見精緻錶盤隱藏其中,搭配重新詮釋的 Chanel 套裝斜紋軟呢飾邊,時尚氣息滿點。


TWEED GRAPHIQUE 手鍊   

TWEED GRAPHIQUE 系列以 Coco Chanel 女士最愛的黑與白為主題,運用瑪瑙和長階梯形、枕形、圓形及橢圓形的切割鑽石,編織出斜紋軟呢質感,在部分鑲嵌工藝部分更刻意採用鏤空技法,讓瑪瑙呈現半球體姿,讓設計看起來更有編織。這只乍看就像是斜紋軟呢面料的手鍊以白金鑲嵌1顆重約5.05克拉枕形切割鑽石,7顆總重約2.85克拉枕形切割鑽石,10顆總重約2.75克拉橢圓形切割鑽石,46顆總重約4.34克拉長階梯形切割鑽石,663顆總重約21.79克拉圓形切割鑽石,及76顆重約13.82克拉黑瑪瑙,層次豐富。


TWEED D'OR 項鍊                             

欣賞 TWEED D'OR 系列作品很容易令人聯想到 Chanel 工坊旗下 Lamé 金屬色布料,Coco Chanel 女士自1960年代初開始便經常選用閃爍布料製作晚禮服,以此為靈感的 TWEED D'OR 作品便呈現了經典套裝的衣領和衣袖等元素,流露高級訂製服的細膩美學,這條項鍊中央鑲嵌了重約20.40克拉的帝王拓帕石,運用珠寶結構以對角方式鑲嵌增添光芒射,再以鉑金與黃K金相互交織來呼應以不同材質編織而成的斜紋軟呢,最有趣的巧思則是項鍊搭釦位於主石中央所在位置,就像衣領般可輕鬆解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