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Daily Life Daily Love用花草和衣物為自己打造幸福好生活~花藝師Mandy

總以花草為顧客打造一個個幸福故事的花藝師Mandy,說起自己其實很像蕾絲花,花瓣細碎看似柔弱,但那樣的細碎卻組成了大面積的氣勢、充滿愛的力量,一如她的角色,代客以花傳遞的幸福感得出自於本身強大的正能量,而那樣的能量便來自她為自己日日創造的美感好生活。

採訪撰文/林佳蕙 攝影/陳冠凱

Daily Life Daily Love用花草和衣物為自己打造幸福好生活~花藝師Mandy

用一束花打造的真實微笑

天剛泛白的清晨四、五點,花卉市場的商販們早已將今日狀態最好的花材備齊,花藝師Mandy以一身白襯衫、卡其褲的清爽裝扮抵達現場,穿梭在花海中尋找當日最佳素材。剛剛告別空服員的雙重身份、打算從此專注花藝的她,即便在過去得執勤的時日,也堅持如此親選花材。從一束代友人製作的花束開始、因收件人眼中的感動而開始著迷於花藝。


她認為花朵雖較抽象,卻可以表達更多情感,「透過花種或不同顏色的組合,可以傳達很多具有想像空間的情感和溫度,其他具體的禮物,比較沒有辦法有那麼多幻想的空間,我覺得是很浪漫的事情。」

近期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故事便來自香港的客人,為了維持台灣女友的感情,從兩年多以前就持續訂花送給女方,每一回選的花束,都充滿了特別的用心,直到去年底,她終於為對方製作了求婚的花束,感覺也陪伴對方走了一段人生。她說:「我常在想八十歲的時候,要怎麼樣回顧自己的人生,而我想做的是一件可以給別人幸福的事情,陪伴他們一路過來,我很感動,很喜歡這樣平凡的幸福。」

與愛相連的氣味與觸感

Mandy認為贈花最重要的還是得回歸每個人的偏好,而花朵葉材常有許多特別的香味,氣味與記憶相連,總能勾出許多特別的回憶。她喜歡在臥房放些有助安定、舒眠的尤加利葉,淡淡的葉材香味,讓她聯想到小時候嘉義阿嬤拿來常為指甲陷進肉裡的她消炎的植物─左手香。而桂花的香味,則讓她想起兒時上學途中常經過的桂花叢,以及媽媽做的桂花凍。這樣的香氣與令人懷念的無憂童年和備受照護的感受相連,總能讓她聯想起愛的感覺。

帶著愛的記憶成長,成年獨立之後,就算祖母和母親無法時時在身邊,她也記得要好好呵護自我,除了讓自己吃好睡好,好好穿衣服便是她為自己帶來正向自我觀感的方法,「剛開始做花的時候,還在當空服員經常在飛,所以花市一開門我就得去買花,沒有時間打扮,都穿得很亂。後來我覺得自己做的是美的東西,不能再這樣下去,後來我就會找一些不管在家或出門穿起來都舒適也有質感的衣服。」

White&Khakis穿上一身的明亮與溫柔

她強調衣服舒不舒服會影響到一整天的心情,而每日的衣著選擇,都是一種自我關懷的儀式,她說:「我現在都選擇白色、卡其色或奶茶色系的衣服,不但好搭配,看起來也舒服,在視覺上比較沒有衝突感。」需要呈現花藝師的專業形象的時候,她會選擇GIORDANO如水、如陽光明亮的白色單品,搭配黑、深藍、灰色系的衣物,營造不過分嚴肅的穩重感;和閨密出遊時,她喜歡穿上全白的洋裝,讓自己感覺輕鬆;約會的時候,她則傾向以白色上衣搭配溫潤沉穩的卡其色單品,營造溫柔的感覺,「卡其色是讓人感覺舒服的顏色,顏色的選擇在約會的時候很重要,我不喜歡約會對象有攻擊性、我喜歡感覺比較舒服的對象,所以我也希望對方相對的喜歡感覺舒服的人,透過衣服營造那樣的感覺,找到真正合拍的人。」

透過身體力行,剛卸下空服員一職的她進一步開立了自己的花藝教室,希望和更多人分享花草生活與色彩組合的樂趣。在一室美好的花朵環繞下,她眼神溫柔地說:「對我來說,那是一個生活態度,我們身處大都市,很多人都很辛苦在工作,但也一定要記得愛自己!」

尋找適合你的White&Khakis:https://bit.ly/2vrW7xz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