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地球只有一個!時尚品牌紛紛投入守護生態環境,人類的愛美之心不需建築於其他物種犧牲基礎上也能完成!

最近在疫情之下的地球,許多地區的天空與河流都因為人們減少外出與工作而變得乾淨清澈,這樣的發現更能感受到人類的行為對於地球環境有多大的影響力。而在此之前已經有許多時尚品牌紛紛以實際行動投入保護環境,希望藉由自身影響力讓大家了解到守護地球生態的重要性。
地球只有一個!時尚品牌紛紛投入守護生態環境,人類的愛美之心不需建築於其他物種犧牲基礎上也能完成!

「花卉和植物不僅是裝飾圖案,它們更是我們生存環境的本質。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有責任去呵護它們。」Dior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這麼說,既優美浪漫、也蘊含本質思考命題的Dior 2020春夏系列,以大量細膩的花卉讓人驚豔,而創作的源頭,正是Christian Dior先生。在秀場上,Dior更是與致力於前瞻園藝藝術的Coloco合作,直接將巴黎隆尚馬場內樹木搬進空間裡,並於時裝秀結束後移植到其他培育計畫,延續Maria Grazia Chiuri 的創作思維,將與大自然的關愛從服裝設計化為實際行動。


接下來,Dior和羅浮宮聯合也宣布展開為期五年的杜樂麗花園整建設計合作計畫,首先將重新開放杜樂麗宮東北側的樹林(佔地共 3,000 平方公尺,共有 116 顆樹木、分屬四類品種),藉此維護首都巴黎的生物多樣性。這項具象徵意義的行動也充分彰顯了Dior對環境保護和對抗全球暖化的承諾。

另外,路易威登在2020春夏系列的秀場,也同樣展示了品牌對於保護環境的觀點,秀場佈景所用木材均來自法國國内可持續管理林區(產自朗德區的100% PEFC認證海岸松木)。依照路易威登與致力於回收並升级改造藝術創作材料及零件保護環境的ArtStock合作協議,在時裝秀结束後,所有佈景裝飾木材都將被回收與循環利用。

除了時尚指標品牌在秀場佈置注入了環保意識之外,許多時尚品牌也在作品所需的皮革、毛絨布料、織品上改選保護動物、不造成環境生態汙然的選項,像: Stella McCartney便在作品系列中採用由美國化學公司DuPont與香港專門生產毛絨布料的ECOPEL共同研發的KOBA® Fur Free Fur,100%的Sorona®聚合物均絲纖維,37%是植物基調,節省下30%能源且降低63%溫室氣體排出,除了實踐Stella McCartney想打造的循環再用精神,也能成為日後皮草材質替代品的首選。

台灣本土設計師更不遑多讓,許多紡織企業早已融入保護環境可永續生存的布料面料生產,設計師們更是樂於以此作為服裝創作的主軸,Daniel Wong在去年九季精華第十季大秀「Refine」上的服裝面料,便採用創新環保丹寧品牌「如興」,品牌研發「一杯水製程One Glass, One Garment」科技,大大減少過往年仔褲在製程中添加化學藥劑,需要使用更多的水去洗淨而造成的環境汙染問題,展現The Future of Green Jeans繼而深受業界好評。

當人類在力求時尚藝術之美的同時,也正視保護珍貴地球生態資源的重要性,將食衣住行都融入珍愛地球的自覺意識時,才能收獲更多美好幸福的生活點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