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從剽悍虎媽、亞洲富豪未婚妻到火辣舞孃,吳恬敏用叛逆、堅毅與自信演出最耀眼的真實人生。

愛看影集的人因為《菜鳥新移民》裡剽悍強勢的虎媽Jessica認識她,電影迷則是因為《瘋狂亞洲富豪》裡自信、率真的女孩Rachel而愛上她,這個氣質新清大方、開心大笑時左臉有個可愛酒窩的東方女孩,可說是近幾年好萊塢最受矚目的亞裔演員,她叫Constance Wu吳恬敏。

撰文/Daisy Hsiao Photo / 伯爵、華納兄弟、CatchPlay

從剽悍虎媽、亞洲富豪未婚妻到火辣舞孃,吳恬敏用叛逆、堅毅與自信演出最耀眼的真實人生。

跟許多台灣移民到美國的第二代一樣,儘管出生、成長於美國,中文也說得不太流暢,但血液裡的遺傳基因以及父母親的淺移默化,讓她骨子裡有東方人獨有的內斂優雅與嚴謹堅韌,在詮釋這類論及東西文化差異與移民議題的角色時,更顯得游刃有餘、觸動人心,而長年累積起來的表演能量與票房紀錄,除了奠定吳恬敏在好萊塢的地位與人氣,也讓她入選《時代雜誌》全球百大人物,甚至在2018年憑藉精湛演技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 

電影角色反映真實人生,勇敢追夢不甘平凡

M編最喜歡的吳恬敏作品是《舞孃騙很大》,電影改編自曾在雜誌上發表過的文章,講述一群脫衣舞孃如何透過美貌與精心算計,大筆地騙取華爾街金融客戶的錢、做為報復的故事,是一部凸顯現實殘忍卻十足激勵人心、富有女性主義色彩的電影。吳恬敏在片中與珍妮佛洛佩茲、卡蒂B…等同台飆戲,飾演因為家境清寒而踏入特種行業的女孩Dorothy,個性單純乖巧,為了賺錢認真學跳脫衣舞並勾引男人,除了多場火辣性感的肢體演出大大顛覆吳恬敏過往作品給人的印象之外,也把女人在面對社會歧視、性別不平等與貧富落差時,內心的抑鬱、憤怒、無奈與煎熬詮釋得極到位,演技大爆發不輸大咖前輩珍妮佛洛佩茲,贏得專業影評讚賞。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

我們經常說戲如人生,仔細觀察吳恬敏一路熬出頭的軌跡,其實也反映了她演出的某些角色特質,出身中產階級,父母親與姊妹全是高學歷知識份子,唯獨她從小立定志向當演員,高中時便開始在劇場工作,大學則離鄉背井到紐約念藝術和電影,畢業後為了追夢,她飛到洛杉磯,一邊在餐廳端盤子,一邊等待試鏡與演出機會,她曾形容自己是家裡的「異類」,或許是天生叛逆不服輸,也或許是夢想就是耀眼得讓她願意辛苦等待,苦熬十多年,終於發光發熱。

圖片來源:CatchPlay
圖片來源:CatchPlay
勇於追夢,不怕成為異類,獨立、堅毅,只順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從虎媽、富豪女友到脫衣舞孃,吳恬敏用每一個靈魂飽滿的角色彰顯了自身的價值,最近她還與Jessica Chastain、孔曉振、Olivia Palermo、陳漫…等全球最具獨特魅力的女人,獲選伯爵Piaget非凡女性代表,頌揚並彰顯當代女人堅強、熱情、優雅、慷慨、富創意、不甘平凡、忠於自我的特質,就像伯爵Piaget最經典的Limelight Gala腕錶,無論何時何地,都那麼耐人尋味。

Limelight Gala彰顯非凡女人的獨特之美

時間是門抽象的藝術,經得起時間淬鍊的,總是最有魅力,就好像我們至今仍仰望著奧黛麗赫本、瑪麗蓮夢露的美麗姿態,抑或像Chanel的斜紋軟呢外套、Christian Dior的New Look或者Yves Saint Laurent的菸裝,即使時間不斷流逝,仍是那麼耐看、不過時。這些經典都有共同的特質:優雅、獨立、創新,吳恬敏、Jessica Chastain、孔曉振是這樣,她們鍾愛的Limelight Gala也是如此。

Limelight Gala可說是伯爵Piaget最具標誌性的設計,光是從不對稱的造型和充滿誘惑力的曲線來看,便已經夠獨特,誕生於自由奔放的七○年代,自1973年問世之後,便以簡練脫俗的線條和很具創新概念的造型吸引達利、賈桂琳甘迺迪、伊莉莎白.泰勒、安迪沃荷等名流及藝術大師的愛戴,可見其歷史地位,而深入探究Limelight Gala,便懂得它的美不只外表,更在於許多藝術級工藝所累積起的內涵,難得的是這款集結了設計美學、製錶工藝、貴重寶石與優雅氣質的作品,也從不滿足於既有的光芒,60年來不斷推成出新,每每推出新錶款都能讓人再度驚艷。對許多錶迷來說,Limelight Gala可不只是腕錶這麼簡單,而是女人魅力與形象的表徵。

以今年最新推出的幾款作品來說,最有看頭的莫過於伯爵Piaget最引以為傲的工藝技術,包括無人能出其右、誕生於六○年代的手工金質工藝,藉由工匠精緻細膩的雕刻、打磨、組裝、焊接而打造出的金質腕錶鍊帶,除了提升錶鍊的柔軟與細緻,也往往能為錶款增添難以言喻的華麗藝術氣息。

18K白金藍色琺瑯金質錶帶腕錶

新款Limelight Gala Sapphire Gradient採用的便是伯爵Piaget最經典的「宮廷式雕刻」(Décor Palace),18K白金錶帶搭配以同樣製作工序打造而成的錶盤,展現出一氣呵成的獨特美學,尤其是錶盤的設計,光是鑿鐫就得花上2個小時,鐫刻完成後再燒繪上半透明的藍色大明火琺瑯,如果花上一些時間仔細欣賞其低調中透露神秘氣韻的雕鑿痕跡與質地紋路,真會忍不住驚嘆連連其工藝之優美、細膩!

  

PIAGET Limelight Gala系列18K白金漸層藍寶石鑲鑽高級珠寶腕錶
PIAGET Limelight Gala系列18K白金漸層藍寶石鑲鑽高級珠寶腕錶

對比錶盤的神祕深邃,錶圈則是鑲嵌了20顆總重約1.46克拉的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以及22 顆總重約4.01克拉的藍寶石,寶石依色澤漸層排列,與金質鍊帶相互輝映出明快又清朗的當代氣息,迷人的反差充滿誘惑力。

  

PIAGET Limelight Gala系列18K白金鑲鑽高級珠寶腕錶,26毫米;18K玫瑰金鑲鑽高級珠寶腕錶。
PIAGET Limelight Gala系列18K白金鑲鑽高級珠寶腕錶,26毫米;18K玫瑰金鑲鑽高級珠寶腕錶。


  

PIAGET Limelight Gala系列18K白金鑲鑽頂級珠寶腕錶;18K白金漸層藍寶石鑲鑽高級珠寶腕錶。
PIAGET Limelight Gala系列18K白金鑲鑽頂級珠寶腕錶;18K白金漸層藍寶石鑲鑽高級珠寶腕錶。

仔細想想,最有魅力的女人不正是如此?優雅、俐落,偶爾有些神秘、若即若離,既衝突也和諧,最令人傾心!

黑色蛋白石高級珠寶腕錶

另一款美得讓人驚嘆的作品則是以黑色蛋白石作為錶盤主石的設計,黑色蛋白石可說是當今世界上最稀有珍貴的寶石之一,全球只有澳洲與衣索比亞生產。這款腕錶所採用的黑色蛋白石來自澳洲,在光線照射下反射出的光芒極其絢麗,黃色、綠色、藍色、橙色、紅色等繽紛色澤隨歲著光線的變換而流轉,盯著它看,一不小心便有被勾進魔幻宇宙的危險,實在太迷人。

為了完美呈現這顆黑色蛋白石的絕美光彩,伯爵Piaget在購進寶石後珍藏了五年,只為了等待最好的設計,最後以「濃墨重彩」的概念打造出這只頂級珠寶腕錶。呼應黑色蛋白石面盤的是86顆總重約5.51克拉的圓形切割藍寶石,和一組漸變色欖尖形切割寶石,其中囊括了58顆藍寶石、黃色、橙色寶石以及14顆粉紅藍寶石,透過寶石迥異的色澤和火光,搭配流暢的線條打造出洋溢藝術氣息,完美襯托黑色蛋白石的尊貴與大器,可以想像戴上它時,舉手投足不經意展現出的好品味,可說是極具收藏價值的逸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