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創作來自對女性平等與自由的追隨」Versace 藝術總監 Donatella Versace 深入專訪

在 Donatella Versace 的設計裡,無論是一件洋裝、一個新印花,或是一件傢俱,裡頭都有許多元素在發揮作用。今次編輯與 Donatella 的對話中,除了其設計理念,同時包括了疫情下的商業變革模式,而在這位全球頂尖設計師的創作下,更多的是來自對女性平等與自由的追隨理念。

Versace

「創作來自對女性平等與自由的追隨」Versace 藝術總監 Donatella Versace 深入專訪

Versace 釋出 2022 年早春度假系列

系列將不同質感的面料相互融合,像是鮮明流蘇、光滑乳膠、金銀紗緹花布、粗花呢和皮革等異材質,結合刻意缺陷的仿舊效果,呈現歡愉多變的視覺饗宴。印花一向是 Versace 的拿手好菜,本季依然可見設計師運用至多處細節。比如全新的 Medusa Music 印花就被披上螢光和粉色色調,演繹嶄新迷幻風格。

迴旋圖案圍繞「Love. Versace. Medusa.」字樣,牛仔服飾則印上大理石紋,形成流淌熔岩和色彩滲透交融的效果。全新 Chain 印花則將品牌對時尚首飾的熱愛融入服裝設計之中,點綴男女裝造型。


而在 2021 秋冬大秀揭幕的 La Greca Signature 則展現 Versace 演繹經典印花的創意手法,此季更換上全新色調並呈現於不同位置。經典總是永恆,早已成為 Versace 經典之作的 La Medusa 手袋為系列增添新成員,帶來大水桶 hobo 款式的肩袋和小巧的手提袋,可依照人們需求使用。全新飾面包括粗花呢拼布和用作飾邊的鑲嵌鍊飾,打造多變造型。女裝鞋履亦推出全新款式,其中包括添上 Versace 特色Biggie太陽眼鏡金屬配件的厚底便鞋,在符合趨勢之餘,更保留了品牌的設計血脈。

Versace 藝術總監 Donatella Versace 認為社會現在對樂觀態度的看法變得不再一樣, 因此希望這個系列能反映這一點。 新一季的重點在於再次享受時裝帶來的樂趣, 同時為世界發放一點正能量。過去已成過去, 人們永遠也無法回到以往的「常態」。對他而言,這就是「當下」的新模樣。

Versace 藝術總監 Donatella Versace 專訪

首先,請問您對於近期釋出的 Versace Home 系列能否分享一些想法給我們的讀者?這個系列中有哪項設計令您印象深刻?為什麼?

Versace 居家系列獲得我們顧客非常好的反應,而作為一家精品時尚品牌,我們做出了令人驚艷的豐富商品選擇。至於在商品設計的過程,我們抱持著的是個永遠都不要對自己太過嚴苛的態度!我們玩了許多新嘗試,但我們從沒忘記我們面對的消費者在商品質量上擁有著高度的期待。系列中所有作品都是以整體環境與情境中的一員之下而設計出的。

全新登場的 Versace Home 系列彰顯品牌的破格態度,將品牌經典元素融入奢華的家居佈置之中。
全新登場的 Versace Home 系列彰顯品牌的破格態度,將品牌經典元素融入奢華的家居佈置之中。

但對我來說,重要的是當每件作品獨立使用時,他們卻又能融入進已存在的環境之中。我也嘗試將功能結合美學,包含簡潔的線條、細緻的細節、線性幾何形狀。這些也是我曾在設計時裝過程中用過的創意發想。

對您而言,理想的「家」是什麼樣的面貌?在一個家的空間中,您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

你知道的,我很容易陷入無聊的情緒,而這也是為什麼我經常改變我「理想家」的面貌。事實上,家就是個人身份的延伸。隨著自己的發展,你所期望身旁擁有的事物也會跟著變化。

我自己喜歡對比美學,所以在我家裡,總是會有元素和風格疊映在一起;而在我米蘭的家,我最喜歡的房間是我那全白且包含了我的狗 Audrey 迷你衣櫃的衣帽間,另一間則是有大沙發和最先進的音響系統,而這些是我居家空間最重要的成份。

這次家居系列也與知名建築師一同打造,請問在設計的過程中,有什麼令您印象深刻的事呢?你們是如何結合彼此的想法創作此系列?

我想與行業中的頂尖人才合作設計 Versace 居家新系列。Roberto 和 Ludovica 在現代設計方面的專業給予我信心,並向我保證他們所設計的作品將會尊重 Versace 的悠久歷史,透過加入他們對現代設計的豐富知識,使其作品蛻變成嶄新樣貌。這次的合作結果非常驚人,我很開心且自豪能與 Roberto 和 Ludovica 合作。

平常創作的靈感來源為何?服裝與家居設計對您而言有何不同?在分別進行兩者創作時,您會特別留意哪些部分?

在我的設計,無論是一件洋裝、一個新印花,或是一件傢俱,裡面都有許多元素在發揮作用。靈感可以來自諸多事物,其中一些甚至是顯而易見的,但你得需要有能力去看透表面,瞥見周圍一切事物背後的特殊意涵。這可能會是一本我正在閱讀的書,也可能是檔案庫中的一件作品或甚至是一首歌。而這並沒有甚麼不同,重要的是它們讓我去做了思考。如今我經常觀察社群媒體以了解人們想要什麼。我認為雖然社群媒體是個在連結現下社會非常強大的工具,但我們需要謹慎地使用它,因為上面有著太多的偽裝。畢竟,我們往往投射希望他人相信的形象,但很多時候卻總與真實不同。

請問在您的創作生涯中,令您最印象深刻的設計是?

當你已置身在創作的過程時,評論自身作品幾乎是完全不可能的。從這次的傢俱系列中,我就非常喜歡 Versace Venus 扶手椅和 Stiletto 系列,其中 Ludovica 和 Roberto 跟隨著我的投入,使用了各種 Versace 經典印花,像是 Medusa Amplified 音盤印花和 Trésor de la Mer 海洋印花。

請問您工作中最有趣的事為何?請問您是如何在工作中保持熱情?

我的目標是維持品牌跟社會與時並進的連結,且持續宣導我們一直以來支持的女性平等、自由和真實的理念。我的責任是承襲品牌的傳統,並將它推向未來。令我感到自豪的是,與我的團隊一起讓 Versace 成為了個超越時尚本身的當今文化對話裡的一員。我認為這意味著我們的工作激勵了人們、支持了社群,也在關懷我們所住的星球上率先邁出了腳步。而正是這些價值觀使我在工作中的每一天都充滿著熱情與動力。

請問對您而言,Versace 是一個怎麼樣的品牌呢?

Versace 就是 Versace。Versace 代表著力量和個性,也代表著相互支持與包容,更象徵著享受生活!它是通過你血管脈動的純淨力量,但同時也是卓越的工藝、創造力、創新等… 這些都是我在做創作時所銘記在心的價值。

當今,疫情肆虐全球,對此您在品牌經營與設計上是否有何應變對策?

這段時間使我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前往辦公室或是其他類工作地點長久以來已被視為理所當然。但在這幾個月裡,人們肯定不僅在重新考慮他們的工作方式,甚至是他們的居家生活方式。工作場所和家庭住宅正變得越來越「智能」,人們在可能的情況下,將房間進行改造重建工作環境。因此幫助智能工作的傢俱加速了住家的數位化,可能是劃分一個空間讓家庭成員可以在有趣和工作的環境下交替。而這些可能是在日後影響我做設計時的一個元素。

在未來,您的下一步將如何進行呢?

現今是個對 Versace 居家系列,甚至整個品牌來說很棒的時間點。我不完全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也無法做出預測,因為我不知道明天自己會受到什麼啟發,也不知道我們生活的社會將如何發展。而我會去做的即是創造具識別度和符合當代的產品。Versace 擁有的品牌歷史是僅有少數其他時裝品牌可以比擬的。多年來我一直試圖做的是創新品牌並將其帶入未來,這不是單純地將品牌做點小變化而就稱作的 re-branding,而是去質疑它做重新的再造,並透過當今消費者的視角重新審視。

請對全世界的人們說一段打氣的話。

要堅強!永遠不要害怕去挑戰既定陳俗,以及用積極正面的角度看待事物和做出那個不一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