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時尚大小事|H&M、Uniqlo、Zara等品牌聲明拒用新疆棉,市場影響與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近日時尚圈最受熱烈討論的話題之一,是因快時尚服飾品牌H&M一篇舊聲明所發酵的與論...其內容大意是拒絕使用具人權爭議,強制勞動生產的新疆棉花,此聲明在近日被網友搜出後再度引發廣泛關注,且在不久後H&M"被消失"於淘寶、天貓、拼多多等電商平台...

Photo/ H&M

時尚大小事|H&M、Uniqlo、Zara等品牌聲明拒用新疆棉,市場影響與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H&M在去年(2020年)於英文版官方網站發佈一則聲明,內容大致上寫到品牌對來自公民社會組織和媒體的報告深表關注,其中包括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的強迫勞動和宗教歧視的指控,並表明沒有與此區服裝製造廠合作或採購產品。另外,值得一題的是,此聲明也講到,H&M集團從新疆採購棉花的來源,皆是有經過瑞士非營利組織BCI(Better Cotton Initiative,良好棉花發展協會)認證的農場。但因為在該地區進行可信盡職調查越來越困難,BCI決定暫停在新疆發放棉花許可證,如此也導致H&M不再從新疆採購棉花。事實上,不只H&M,根據《WWD》報導指出,因為強制勞動、人權等相關爭議,包括Zara、Gap、Uniqlo等品牌也暫停使用產自新疆的棉花原料。

這段發表於2020年的舊聲明於近日被網友搜出,並引起中國官媒和社群諸多討論或抵制購買;另一方面,H&M也再次說明表示:「H&M集團一直以來都公開管理我們的原料供應鏈,確保我們所使用的物料遵守著永續發展的承諾,並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H&M集團從不會向任何供應商直接購買棉花,我們在中國有長期的投資與規劃,且目前在中國有超過350間的合作廠商來生產品牌所要販售到世界各地的商品。」不過此說法似乎無法平息相關負面輿論的發酵,就在近日,H&M無預警”被消失"在淘寶、天貓、拼多多等各大電商平台,且在百度地圖上也找不到H&M任何一間店址資訊⋯⋯。整起事件大家有什麼看法?對市場將有怎樣的影響?後續發展值得持續關注!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