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防疫在家做什麼?Van Cleef & Arpels推出免費數位講座,女性珠寶設計師、銀飾、瑪麗安東尼的品味⋯五大主題、日期、上線辦法一次整理

Van Cleef & Arpels(VCA)梵克雅寶開設由專家親自授課的L'Ecole課程,向來吸引全球眾多珠寶藝術熱愛者爭相報名上課。過去,你可能需要親自飛一趟巴黎或香港,花上大把往返時間及預算;現在,只需要事先註冊登記,就能上線旁聽數位講座,而且免費!

Edit/Kate Source/Van Cleef & Arpels

防疫在家做什麼?Van Cleef & Arpels推出免費數位講座,女性珠寶設計師、銀飾、瑪麗安東尼的品味⋯五大主題、日期、上線辦法一次整理

Van Cleef & Arpels (VCA)梵克雅寶不只專精珠寶製作,對於相關知識與專業的推廣與傳承更是不遺餘力,自2012年率先創辦珠寶學校,想選修由行家親自講授、論談的珠寶學堂?趁著防疫居家期間加入L'Ecole珠寶藝術學院亞太區分校的免費數位課程正是時候。

延伸閱讀


以下就來看Van Cleef & Arpels L'Ecole珠寶藝術學院亞太區分校,五至七月份的五大主題線上講座:

一、主題:黃金工藝 

時間:5月27日 星期四 晚上7點 (GMT+8)

內容:探索四種主要的黃金工藝,包括錘鍱以至珠化,從中了解歷代鑄金工匠的巧手匠心,如何將自然元素轉化為藝術傑作。 

主講人:Marie-laure Cassius Duranton−寶石專家、藝術史學家及L'Ecole珠寶藝術學院講師;Marie Lemaitre−珠寶匠及L'Ecole珠寶藝術學院亞太區分校講師 

(對談以英語進行,輔以粵語、中文及法文即時翻譯 )

穿花雙鳳紋金墜飾,宋至明代, 960-1644年,夢蝶軒藏品。 
穿花雙鳳紋金墜飾,宋至明代, 960-1644年,夢蝶軒藏品。 


二、主題:女性珠寶設計師

時間:6月2日 星期三 晚上7點 (GMT+8)

內容: 《Women Jewellery Designers》(女性珠寶設計師)一書作者Juliet Weir-de la Rochefoucauld 主講,認識Suzanne Belperron、Jeanne Toussaint和Elsa Peretti等珠寶設計大師,以及較鮮為人知的名字,如Elisabeth Treskow、Vivianna Torun Bülow-Hûbe和Wendy Ramshaw,了解或重新認識一眾影響20世紀珠寶創作之路的顯赫女性,以及她們製作和構思的珠寶作品。

主講人:Juliet Weir-de la Rochefoucauld −英國寶石學協會成員,著有多本為人知曉的珠寶書籍;Inezita Gay-Eckel ─ 藝術史學家及L'Ecole珠寶藝術學院講師

(對談以英語進行,輔以粵語及中文即時翻譯 )

《女性珠寶設計師的優秀傑作》 ,2017 年
《女性珠寶設計師的優秀傑作》 ,2017 年

三、主題:歷代銀飾藝術

時間:6月29日 星期二 晚上7點 (GMT+8)

內容:結合兩依藏博物館新展覽「銀器傳承:兩依藏銀器精選」的開幕,這項對談將探討白銀的歷史和故事。講者將帶領觀眾親歷銀器匠的職業發展歷程,以及昔日銀製家居擺設的製作過程。對談正式開始時,將有虛擬導覽環節,參觀兩依藏博物館內的特選展館。自古典時期開始,白銀一直牽引浮想聯翩。自人類發現第一個銀礦開始,白銀陸續成為鑄幣和珍貴飾品的素材,其延展性和亮澤,使白銀得以鑄成不同種類的藝術品。自傳說中古希臘的拉夫里翁銀礦,至新世界的礦床,白銀成為全球文明共通的尊貴符號,象徵財富和地位。這項對談將為參加者揭示白銀的故事,縷述它從銀器工坊過渡至宴會廳上的銀製餐具的前世今生。

主講人:Daniel Roberts ─ 兩依藏博物館銀器藏品項目總監;Mathilde Rondouin ─ 藝術史學家及L'Ecole珠寶藝術學院亞太區分校講師

(對談以英語進行,輔以粵語、中文及法文即時翻譯 )

維多利亞時代銀製朝覲瓶, 倫敦, 1881年,兩依藏博物館藏
維多利亞時代銀製朝覲瓶, 倫敦, 1881年,兩依藏博物館藏

四、主題:瑪麗安東妮的品味:時裝、珠寶與珍貴家具

時間:7月8日 星期四 晚上7點 (GMT+8)

內容: 法國王后瑪麗‧安東妮 (1755-1793) 是歷史上其中一位最重要的人物,至今依然激起大眾的熱切想像。這位古代的時尚女王鍾情華衣美服和珠寶配件,以精緻的品味和揮霍的生活習慣而名留後世。她窮奢極侈的個性換來「赤字夫人」的罵名,不幸地成為她在法國大革命期間的催命符。但在這位當時備受非議的人物背後,隱藏著一個敏感脆弱的靈魂。

主講人:Cécile Lugand ─ L'Ecole珠寶藝術學院講師及研究員;Gislain Aucremanne ─ 藝術史學家及L'Ecole珠寶藝術學院講師

(對談以英語進行,輔以粵語及中文即時翻譯 )

《瑪麗‧安東妮肖像畫》,相信為 Martin van Meytens 作品,約 1787-1788 年,奧地利維也納美泉宮
《瑪麗‧安東妮肖像畫》,相信為 Martin van Meytens 作品,約 1787-1788 年,奧地利維也納美泉宮


五、主題:鑑古藏珍:夢蝶軒藏品

時間:7月22日 星期四 晚上7點 (GMT+8)

內容: 收藏藝術是永恆的激情。一件作品能擁有夢想的力量。這項對談將帶領參加者欣賞夢蝶軒藏品的曠世傑作,同時傾聽藏品主人親身闡述所展出的黃金珠寶及飾品,了解至今依然教鑑賞家目眩神馳的精湛工藝。夢蝶軒藏品主要為金工藝術,藏品皆服膺於對珍稀瑰麗的真跡孜孜不倦的追求,充分體現文物收藏的精髓。

主講人:朱偉基 ─ 中國藝術品收藏家及夢蝶軒共同主理人;Catherine Maudsley ─ 藝術史學家、藝術顧問和策展人。

(對談以英語進行,輔以粵語及中文及法文即時翻譯 )

四馬投唐圖金滿冠,明代, 1368-1644, 夢蝶 軒藏品。
四馬投唐圖金滿冠,明代, 1368-1644, 夢蝶 軒藏品。


Van Cleef & Arpels (VCA)L'Ecole珠寶藝術學院亞太區分校線上講座參加辦法:

請至L'Ecole官方網站預先登記,屆時將以Zoom線上連結登入。 

線上對談講座為免費參加,現場錄影片段於活動後亦會上傳至VCA L'Ecole電子圖書館VCA L'Ecole You Tube頻道 。 


關於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L'Ecole珠寶藝術學院

L'Ecole於2012年巴黎市中心芳登廣場 (Place Vendôme) 創立,是全球首間將珠寶世界的神秘面紗向大眾揭開的學院,不論是普羅大眾或是珠寶鑑賞家。L'Ecole第二所學院在2019年11月於香港 K11 Musea 設立。除了全年在巴黎及香港的永久校舍開辦各類專題珠寶課程,也會不定期於東京、紐約及杜拜等城市舉行課程、講座、展覽及書籍發行。

此外,L'Ecole以不同形式支持各類型的研究工作,包括與美術館及學術機構合作發表刊物、製作網上教學短片、設立以珠寶藝術書籍為館藏的專門圖書館等等。L'Ecole的合作夥伴包括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 (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法蘭西喜劇院 (Comédie-Française) 博物館、布勒學院 (École Boulle)、應用藝術與設計高等學校 (École supérieure des Arts Appliqués et du Design),以及香港的兩依藏博物館及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