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穿搭配件

環保跑鞋除了永續材質,跑鞋重量更是關鍵!附上2022三大環保跑鞋品牌推薦

環保二字,除了日常回收分類、減塑行動,也能夠從穿在身上的衣服、鞋子來努力。本篇提供環保跑鞋的挑選法則以及2022值得關注的環保運動鞋,一起為地球做一件小事!

Photo/ Veja、On Running、Allbirds、adidas

環保跑鞋除了永續材質,跑鞋重量更是關鍵!附上2022三大環保跑鞋品牌推薦

近日夜晚路上慢跑的人漸漸變多了,許多人重拾運動習慣來維持身材,就為了即將到來的夏天做準備。然而,你可曾注意過腳上的那一雙鞋是用什麼材質製作而成的嗎?隨著環保意識興起,生活中的每一個減碳、減塑小舉動,日積月累,都能對環境能有所幫助!正考慮購入一雙新跑鞋的你,不妨可以透過以下3大永續重點來挑選你的命定環保運動鞋:

環保跑鞋怎麼挑?

非合成材質

為了達到輕盈、透氣的舒適效果,品牌會特別研發出一款面料來製作跑鞋,因此有不少傳統跑鞋所用到的原物料難以被環境分解,衍伸出後續廢棄物的處理問題。

現今的材質更為多元,不少品牌成功以回收寶特瓶、回收舊衣,乃至於生物可分解材質(如玉米、大豆)來打造製鞋所需的面料。

染料

為了美觀,跑鞋上會透過不一樣的色彩來呈現設計巧思,挑選動/植物性天然的染料,一是在後續較為容易分解,二是在跑鞋生產的過程所排出的廢水也不會對環境造成太大的衝擊。

跑鞋重量

想不到跑鞋的重量也會環境造成影響吧?原因在於現今的生產鏈過於複雜,一雙跑鞋旅行過許多國家,最後才會來到店上倉庫。而在運輸的過程中,若是商品重量越重,所消耗的石油以及碳足跡都會跟著增加。因此,鞋子的重量對於永續也是一項不可忽視的重點!


2022環保跑鞋品牌推薦

1、Veja

Veja不能只知道小白鞋,另外還有跑鞋支線!從品牌創立初期便致力於永續時尚的營業方針,Veja在官網上透明公開列出品牌每年的碳排放、所採用的原物料來源、下一個階段的碳足跡目標⋯⋯。Veja運用回收寶特瓶、有機棉花、素皮革製鞋已行之有年,就算閉著眼睛挑都不擔心會買到非永續運動鞋。

Veja旗下有兩大主要跑鞋支線Condor 2以及Marlin:

Condor 2系列

主要針對日常簡易慢跑者或是專業跑者修復期所用。

Marlin系列

Marlin則反之,較適合高強度的跑步訓練以及力求卓越成績的跑者所用。

2、On

On(全名On Running),由前專業運動員Olivier Bernhard與兩位工業設計師好友David Allmann與Caspar Coppetti共同於2010年成立。Olivier Bernhard具備豐富的比賽經驗,曾3次贏的鐵人兩項(Duathlon)世界冠軍,更是大鐵比賽(Ironman)的常勝軍,是品牌不可或缺的製鞋靈感來源!

和Veja一樣,On全品牌的製品皆以環保為主要訴求,並且不藏私公開品牌的用料來源以及碳排放資訊。以跑鞋起家的On,粗略分為路跑與越野跑,底下又有更細項的分類,是不少國際專業跑步選手指定用鞋!

3、Allbirds

來自於紐西蘭的永續品牌Allbirds,提到紐西蘭,大概多少能夠猜到品牌主打的素材——沒錯,就是羊毛!在紐西蘭,綿羊與人類的比例約為6:1,多虧有大量的羊毛資源,相較於合成材質的鞋子,Allbirds得以只用約40%的能源完成一雙鞋。除了羊毛,Allbirds還有運用到回收寶特瓶、蕁麻油以及回收紙箱來製鞋。

值得一提的是,Allbirds今年將最擅長環保技術結合上adidas的運動設計專業推出兩方第一雙聯名跑鞋「Adizero X Allbirds 2.94kg CO2e」,顧名思義,每生產此一跑鞋,僅有2.94kg的碳排放生成,與品牌先前每雙鞋7.6kg的平均碳排放相比,少了約6成!

能夠達到此一創舉,除了前言和大家所提到的挑選要點都達到,Adizero X Allbirds 2.94kg CO2e比較特別的設計巧思在於鞋面——宛如拼圖般的鞋面設計,是運用拼接的方式縫製而成的,如此一來可以大幅提升布料的使用面積、減少廢料的產生,堪稱目前市面上環保跑鞋之最!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