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穿搭配件

零失誤的牛仔褲穿搭範例!10大穿搭公式教會你版型和刷色怎麼選

牛仔褲作為衣櫥中百搭單品,如何找出修飾腿型、拉長比例的正確版型與穿搭原則,本篇精選4大版型、5大刷色選擇與10種牛仔褲穿搭公式,打造休閒質感兼具的時尚風格。

Photo/Instagram

零失誤的牛仔褲穿搭範例!10大穿搭公式教會你版型和刷色怎麼選

牛仔褲穿搭

作為衣櫥裡百搭時尚單品,牛仔褲是跨越性別、符合各時代流行的經典案例,無論是上下班通勤、時髦宴會或周末休閒活動,以牛仔褲為核心的穿搭風格屢見不鮮。近年復古風席捲時尚界,我們看到 90 年代寬鬆款式再度回歸,從直筒牛仔褲變化版本 Wide-Leg Jeans 到 Baggy Jeans 寬鬆牛仔褲,本篇指南精選 10 種歷久不衰、深獲迴響的牛仔褲穿搭公式,一篇拆解 4 大牛仔褲版型、色彩選擇與款式,立刻穿出時尚態度!


4 大牛仔褲穿搭版型一次看

進入挑選牛仔褲款式的環節前,選擇符合身材的牛仔褲版型是不可省略的重要步驟:根據不同適合族群、牛仔褲版型優缺點等因素,統整最常見的 4 大牛仔褲版型,不管是個子嬌小、梨形身材或 XO 型腿,都能透過優劣勢分析,找出修飾腿型、拉長上身與下身比例的正確牛仔褲版型!

1. 直筒牛仔褲 Straight Jeans

適合族群:H 型身材、XO 型腿、上身長下身短。

優缺點:改善寬大腿、O 型腿問題;沒有提臀效果,不適合胯寬族群。

直筒牛仔褲最直觀的優點就是百搭:搭配「上寬下窄」或「上窄下寬」淺顯易懂的穿搭原則,直筒牛仔褲適合修飾 O 型腿、XO 型腿缺點,改善 H 型(蘋果型)身材在意的寬大腿問題;缺點則是沒有提臀效果,下半身容易顯得扁平、沒有曲線;另外,直筒牛仔褲版型也不適合胯寬族群穿著,由於全身最寬部分在大腿至臀部範圍,直筒牛仔褲會讓視覺焦點停留在臀部、缺乏拉長效果。


2. 喇叭牛仔褲 Boot Cut/Flare Jeans

適合族群:A 型身材、梨形身材、XO 型腿、臀寬族群。

優缺點:高腰喇叭牛仔褲可加強長腿效果;大腿粗族群容易暴露缺點。

穿著喇叭牛仔褲的優勢在於調整上身與下身比例,選擇跟鞋、高腰喇叭牛仔褲穿搭的女生,可加強長腿效果、展現下半身;喇叭牛仔褲的缺點則是大腿部分:一來是布料設計通常較沒有彈性、二來則是無法修飾大腿粗的人容易暴露缺點。此外,個子嬌小的女生著喇叭牛仔褲時,應優先選擇 7 分或 9 分褲型、搭配跟鞋或短靴,以延長下半身比例。


3. 闊腿牛仔褲 Wide-Leg Jeans

適合族群:V 型身材、I 型身材、所有腿型、胯寬或臀寬族群。

優缺點:適合肩寬、扁平身材女孩,包容所有腿型;需搭配「上窄下寬」原則,比例不對容易顯矮。

闊腿牛仔褲(Wide-Leg Jeans)可說是近年來時尚界新寵,不僅可平衡 V 型身材女孩肩寬問題,加入皺褶元素的闊腿牛仔褲,也能為 I 型身材、身材扁平的人創造曲線,並包容所有腿型問題。闊腿牛仔褲容易犯錯的地方,就是上身穿搭或鞋款搭配不當,導致上身與下身比例不對、整體容易顯矮。建議參考直筒褲「上窄下寬」穿搭重點,並盡量減少下半身份量感。

4. 緊身牛仔褲 Skinny Jeans

適合族群:A 型身材、胯寬族群、上身長下身短。

優缺點:提臀效果佳、凸顯身材優勢;對腿型要求較高。

針對 A 型(梨型)身材和胯寬族群,緊身牛仔褲具有提臀效果,選擇高腰款式、寬腰帶搭配,加強凸顯身材優點;緊身牛仔褲最大的缺點則是對腿型要求高,O 型腿、XO 型腿族群容易暴露缺點;建議選擇長靴、膝上靴等穿搭配件,以修飾腿型劣勢。


牛仔褲穿搭指南:顏色選擇是關鍵

認識牛仔褲 4 大版型優缺點之後,下一步就是決定顏色!當我們過渡不同季節或出席各種場合,如何適當變換牛仔褲顏色,維持優雅、時尚風格,並延續牛仔布一貫的輕鬆與隨性感呢?針對 5 種常見牛仔褲顏色穿搭原則,一次學會牛仔褲色彩美學!

1. 原色/深藍色牛仔褲:搭配襯衫的知性穿搭

保留牛仔布原本的顏色,原色牛仔褲是指沒有經過水洗、刷舊或刷色等加工處理的牛仔褲,通常會呈現較深的藍色,也是所有牛仔褲當中最經典的代表色,適合所有膚色的人。

休閒場合的原色牛仔褲穿搭,可以選擇白色 T 恤、印花襯衫、高領毛衣、白色運動鞋等單品,打造舒適、自在氛圍;若出席正式場合,建議善用襯衫:男生選擇可繫領帶的正式鈕扣襯衫(Button-Down)、女生則適合穿著商務休閒襯衫(Button-Up),再搭配黑色皮鞋或牛津鞋,就能平衡牛仔布的休閒感,提升幹練與知性氣息!另外,許多人會刻意避免天藍色襯衫和藍色牛仔褲組合,不過,實際上只要適當挑選皮夾克、軍裝大衣(pea coat)、俐落長版風衣或西外等外衣造型,就能避免單調感、輕鬆提升服裝質感喔!

原色/深藍色牛仔褲穿搭原則

搭配白色 T 恤、印花襯衫、高領毛衣、白色運動鞋等單品,打造舒適休閒感。

正式場合可著 Button-Down 或 Button-Up 襯衫,並搭配黑色皮鞋或牛津鞋單品。

適當選擇不同外套類型,天藍色襯衫也能和原色牛仔褲搭配得宜。


2. 淺藍色牛仔褲:兼具休閒的質感穿搭

比起部分刷淡、刷舊的牛仔褲,整件水洗處理的淺藍色牛仔褲反而更容易自由搭配,成為打造創意穿搭的經典單品之一。經歷時間與時尚的考驗,我們得知淺藍色牛仔褲應盡量避免搭配亮色襯衫,以免色彩衝突影響整體外觀;印花襯衫也應盡量以深色系為主。穿著淺藍色牛仔褲時,建議運用中性色原則,挑選 T 恤、襯衫、牛仔外套和鞋子,以維持外觀色彩的一致性,讓整體造型兼具休閒與質感。

淺藍色牛仔褲穿搭原則

搭配中性色為主的 T 恤、襯衫、牛仔外套和鞋子,維持外觀色彩一致性。

盡量避免搭配亮色襯衫、印花襯衫建議以深色為主。


3. 黑色牛仔褲:風格不侷限的時尚穿搭

黑色牛仔褲幾乎沒有搭配限制,可輕鬆襯托任何風格造型。黑色牛仔褲穿搭無論是約會、工作或半正式宴會場合都很常見,選擇黑皮衣、黑色牛仔外套、黑色裸靴或繫帶高跟鞋等全黑時尚配件,營造個型、苗條感穿搭絕不會出錯。在整體為黑、白中性色造型下,黑色牛仔褲上身穿搭也很適合再加入條紋、格子、動物印花等元素;或是選擇單一醒目、與自身膚色相襯顏色,以突破上半身的視覺界線、成為時尚焦點。

黑色牛仔褲穿搭原則

以全黑為基調的造型,適合再加入條紋、格子、動物印花等元素。

選擇單一醒目、與自身膚色相襯的上身穿搭,創造視覺焦點。


4. 灰色牛仔褲:低調舒適的街頭穿搭

身為黑與白的混合色,灰色同樣能輕鬆搭配各種色系,且經常被認定為另類時尚;灰色牛仔褲穿搭可選擇黑色皮革、銀色首飾等風格配件,打造率性街頭感;此外,灰色本身帶來的沉穩、寧靜感受,容易和亮色系顏色衝突,應盡量避免同時穿搭。灰色牛仔褲適合搭配其他較舒適、不搶眼的上身顏色,如:深藍牛仔外套、駝色/海軍藍大衣、橄欖綠夾克、深色法蘭絨外套等。

灰色牛仔褲穿搭原則

搭配黑色皮革、銀色首飾等風格配件,打造率性街頭感。

避免亮色系上身,選擇駝色、海軍藍、橄欖綠、深藍牛仔布等舒適、不搶眼的色調。


5. 白色牛仔褲:兼具優雅的時髦穿搭

明亮、醒目的白色牛仔褲,穿搭風格會建議維持簡約、乾淨:在商務、半正式場合,善用白色襯衫、深藍西外等經典款式,搭配皮鞋、樂福鞋等優雅鞋款,營造出休閒與專業感兼具的完美造型。日常、休閒場合的白色牛仔褲穿搭,則可優先選擇淺色系上身,如:淺色條紋襯衫、米色毛衣等,女生也可以選擇西外+Bra Top 外穿的組合、搭配一雙簡約白色運動鞋,就能輕鬆提升外觀的時髦感。

白色牛仔褲穿搭原則

搭配白色襯衫、深藍西外、正式皮鞋或樂福鞋等經典款式,適合出席商務或半正式場合。

休閒場合可優先選擇淺色系、簡約款上身,輕鬆提升時髦感。


牛仔褲穿搭技巧公開!10 種牛仔褲穿搭公式

認識牛仔褲 4 大版型與 5 大牛仔褲基本刷色後,我們將「提臀」、「增高」、「拉長腿部比例」等設計效果拆解,最終統整出 10 種牛仔褲穿搭公式,褲型由窄至寬,男孩、女孩們都可以自由組合、選用,從專業正式到休閒時髦,一次示範多種牛仔褲穿搭風格範例!

1. 緊身牛仔褲穿搭公式

內搭+西外/風衣 + 緊身牛仔褲+長短靴/白色運動鞋 

由於緊身牛仔褲較不修飾腿型,女生適合運用短版外衣+長靴、長版外衣+短靴組合,拉長上下身比例;男生穿牛仔褲時也可以搭配短靴或白色運動鞋造型,內搭選擇簡單白 T 恤、白色襯衫或其他中性色打底衣,並疊穿衛衣和長版外衣,打造簡約、時髦的都會休閒感穿搭。


2. 煙管牛仔褲穿搭公式

內搭+西外/風衣 + 煙管牛仔褲+樂福鞋/穆勒鞋/高跟鞋/運動鞋

與緊身牛仔褲褲型類似,煙管牛仔褲褲型寬度偏窄,長度通常是 8 分或 9 分、並露出腳踝部分。若希望強調細腳踝的優勢,女孩們可選用樂福鞋、穆勒鞋、高跟裸靴、細跟高跟鞋等鞋款,讓腿部比例更顯修長;男生或女生搭配煙管牛仔褲時,無論是 T 恤、西外或長版風衣,都是可以輕鬆駕馭的百搭單品,成功打造優雅氣質、細膩質感的風格魅力。


3. 喇叭牛仔褲穿搭公式

短版上身/合身襯衫西外+喇叭牛仔褲+高跟鞋/短靴/厚底鞋

喇叭牛仔褲優點在於提臀效果佳,因此穿搭重點會著重在凸顯腰身線條,建議優先選擇短版上身,或是搭配寬腰帶、並將襯衫紮進褲子裡;長至腳踝的喇叭牛仔褲可選用高跟鞋、短靴或厚底鞋鞋款,以襯托纖細大腿的優勢與上下身曲線。


4. 直筒牛仔褲穿搭公式

短版上身/合身襯衫西外+直筒牛仔褲+涼鞋/高跟鞋/樂福鞋/短靴/鞋身較窄的運動鞋

強調百搭、修飾腿型的直筒牛仔褲,穿搭重點就在如何掌握上寬下窄、上窄下寬原則。以「上寬下窄」原則為例:若選擇較寬鬆的襯衫或 T 恤,則搭配腰帶並紮進褲子,讓直筒牛仔褲呈現由下往上延伸的修長感。此外,這幾年直筒牛仔褲流行復古款式,通常褲長會偏短、容易露出腳踝;建議可搭配涼鞋、高跟鞋、樂福鞋等鞋身較窄的鞋款,著重在呈現細腳踝的優勢。


5. 闊腿牛仔褲穿搭公式

短版上身/合身襯衫西外+闊腿牛仔褲+涼鞋/高跟鞋/樂福鞋/短靴/鞋身較窄的運動鞋 

闊腿牛仔褲既能性感緊身、率性合身、也能創造慵懶寬鬆感,屬於自成一類的變化版牛仔褲型;因此,建議所有褲型的穿搭原則,都應符合「上窄下寬」重點,避免整體看起來太過臃腫;個子嬌小的女生,則建議選擇高跟鞋、高跟短靴等配件造型,延伸下半身比例。可以看到美劇《河谷鎮》女演員 Camila Mendes 選用偏高腰、工裝設計款的闊腿牛仔褲,搭配短版小可愛造型,以凸顯腰身線條的優勢與修長比例。


6. 錐形牛仔褲穿搭公式

合身剪裁上身+錐形牛仔褲+皮鞋/運動鞋/厚底鞋/短靴

錐形牛仔褲(Tapered Jeans)屬於上寬下窄的褲型,在大腿、臀部部分較不貼身、稍微寬鬆,寬度從腿部到腳踝處往下收攏,適合梨形身材的人。錐形牛仔褲也有寬窄之分,後續介紹的老媽褲、老爹褲,都是錐形牛仔褲的變化版。與腰合身、褲管設計寬鬆的錐形牛仔褲,女生穿搭會給人中性、帥氣感,並透過厚底鞋、短靴等鞋款,強調纖細腳踝的優勢;男生穿搭錐形牛仔褲則帶有一絲復古感,搭配簡單短版 T 恤或短版襯衫,就能為日常服裝添增知性氣息。


7. 老媽牛仔褲穿搭公式

短版上衣/合身剪裁上身+老媽牛仔褲+低跟涼鞋/尖頭高跟鞋

就像偷穿 20 年前、媽媽年輕時流行的高腰復古牛仔褲,老媽牛仔褲設計重點以舒適、高腰為主,運用彈性布料和寬鬆剪裁滿足所有身材需求。老媽牛仔褲穿搭,女生可自由選擇西外+Bra Top 上身組合,或是將 T 恤、襯衫紮進褲子,加強提臀效果並拉長身材比例。另外,淺色系老媽牛仔褲帶有輕鬆、慵懶的感覺,因此穿搭時建議可選用尖頭跟鞋、簡約有型的單肩包等配件,讓整體造型兼具休閒與俐落感。


8. 老爹牛仔褲穿搭公式

合身剪裁/寬鬆上身+老爹牛仔褲+高跟鞋/短靴/運動鞋

自男友牛仔褲流行以來,女生追求中性穿搭的需求就不曾減少。與老媽牛仔褲對應的老爹牛仔褲偏向中腰款式,剪裁更加寬鬆、舒適,全長褲型通常需要將褲管捲起。為平衡老爹牛仔褲的鬆垮感,女生穿搭更傾向選擇合身剪裁的上衣或外套,著重於展現上身曲線;若要選擇寬鬆上衣搭配,建議個子較嬌小的女生選用俐落高跟鞋或厚底運動鞋,以延長下半身比例;搭配老爹牛仔褲隨性捲起的褲管,高跟鞋、短靴都是相當推薦的質感配件選擇。


9. 寬鬆牛仔褲穿搭公式

合身剪裁/寬鬆上身+寬鬆牛仔褲+繫帶涼鞋/高跟鞋/短靴/平底休閒鞋

比闊腿牛仔褲更寬鬆、為老爹褲牛仔褲添增復古氣息,寬鬆牛仔褲(Baggy Jeans)自 2022 年開始重新席捲時尚圈:可以看到 Dior 2022 秋季系列中,下身寬鬆、上身剪裁合身的牛仔套裝回歸主流,成為大眾可輕鬆組合搭配的流行元素,同時證明了牛仔外套、牛仔褲穿搭組合總是正確的時尚選擇。想輕鬆呈現休閒又不失質感的寬鬆牛仔褲穿搭,除了平底休閒鞋以外,繫帶涼鞋、高跟鞋或短靴都是提升外觀時尚感的選擇;寬鬆牛仔褲適合搭配合身剪裁上身,也可以選用肩線較寬、Oversized 的毛衣或西外,創造舒適感之餘,更營造出美式經典復古風造型。


10. 繭型牛仔褲穿搭公式

寬鬆上身/外衣+繭型牛仔褲+鞋身較窄的鞋款

繭型牛仔褲又有氣球牛仔褲之稱,在 Oversized 慵懶風格中屬最寬的褲型。繭型牛仔褲展現的優點,在於褲管尾端會收攏,因此挺度、澎度夠的繭型牛仔褲,可創造腳踝纖細感,建議搭配帆布鞋等鞋身較窄的鞋款,避免下半身看起來太過臃腫。上身部分則會建議以寬鬆型設計為主,營造整體造型的休閒感。

總結 4 大常見牛仔褲版型、5 大牛仔褲刷色挑選原則、以及 10 種牛仔褲穿搭示範,透過本篇文章重新檢視身型、風格偏好與出席場合,找到屬於自己的牛仔褲穿搭公式,穿出獨特丹寧風魅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