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四大貴重寶石之藍寶石篇

有沒有聽過「四大貴重寶石」這令人似懂非懂的名詞,到底是哪四種(答案是鑽石、祖母綠、藍寶石、紅寶石),貴重在哪兒...珠寶小學堂為大家分篇、重點式點出妳不能不知的關鍵字!

Text/Kate Photo/DR

【珠寶小學堂】四大貴重寶石之藍寶石篇

藍色藍寶石,Blue Sapphire

基本介紹:藍寶石是剛玉家族中,除了紅色的紅寶石之外,其它不同成色寶石的通稱,是九月份的誕生石。

藍寶石一定是藍色嗎?

從礦質學的角度來看,剛玉(corundum)囊括了紅寶石ruby,以及藍寶石sapphire。雖然中文翻譯成藍寶石,但它其實是剛玉寶石中,除了紅色的紅寶石之外,其它顏色剛玉寶石的通稱;所以,它除了藍色之外,還有粉紅、黃、綠、白、甚至,在同一顆寶石上頭能同時存有多種顏色。為了避免混淆,中文翻譯往往會把藍色以外的藍寶石稱作剛玉,或是在「藍寶石」前面冠上顏色名。

為何如此複雜?因為藍寶石當中,就屬藍色藍寶石最具有價值,一般口語所說的藍寶石,指的是藍色成色的Blue Sapphire,也就是四大寶石之一啦。

如何鑑賞藍寶石

有幾項通則—顏色的濃淡、飽和程度、透明度、瑕疵、產地、克拉與切工等。成色的均勻度、色澤明暗、飽和純度,是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內含物的影響也很大,因為雜質一多,寶石就有可能顯得不夠透明乾淨;不過,內含物對寶石價值沒有絕對的加或減分,得看個人的欣賞觀點了。因為藍寶石的內含物,除了能用來驗證產地,還有可能會使寶石內部產生特殊的結晶效果,使得它更加稀有,好比星光藍寶石。

加熱優化處理

市面上大多數的有色寶石,會為了加強色澤呈現等緣故,來進行後天的優化方式,這是被市場廣為接受和認可的。多數的藍寶石,會以物理加熱的方式(或稱一度燒;化學性優化處理稱作二度燒),來加強色澤以及通透度。在相同等級的前提之下,未經優化處理的價格當然更高;其實這樣的優化處理,是被市場廣為接受的,面對選擇,最重要的是釐清事實,最好有鑑定證書輔助,並根據個人的需求和解讀來選擇。

產地的分別

產地對寶石的影響,基於每個礦區不同的土壤成分、氣候等環境因素,會對礦石最後的樣貌有所細微影響。藍寶石的主要產地有泰國、緬甸、斯里蘭卡、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印度喀什米爾區、寮國、柬埔寨。

多數產自喀什米爾,藍帶紫色調的「矢車菊藍寶石Cornflower Blue」,是公認最美麗的。「皇家藍寶石Royal Blue」通常來自緬甸,因為顏色濃厚,身受市場深受歡迎。「絲絨藍寶石Velvet Blue」,則是大多來自里蘭卡區域,也是常見礦產區之中,也是被認為是優質的藍寶石。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