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四大貴重寶石之鑽石篇

有沒有聽過「四大貴重寶石」這令人似懂非懂的名詞,到底是哪四種(答案是鑽石、祖母綠、藍寶石、紅寶石),貴重在哪兒...珠寶小學堂為大家分篇、重點式點出妳不能不知的關鍵字!

Text/Kate Photo/DR

【珠寶小學堂】四大貴重寶石之鑽石篇

鑽石,Diamond

基本介紹:目前已知自然存在最硬的物質。光澤透明感,因折射率高,看起來閃閃發亮。是四月的誕生石。約半數的鑽石產自非洲。其它重要的礦區則分佈在加拿大、印度、俄羅斯、巴西與澳洲地區。

 

評鑑指標

克拉、顏色、淨度、車工,在書面上都能看到清楚明確的等級說明。視覺美感是很主觀的,尤其是車工與比例;因此,最理想的狀態是4C的平衡表現。

 

車工,是要為鑽石創造出最佳的折射率(光線折射率越高,火光越強,鑽石越閃),關鍵在於適當的拋光、對稱性、長寬高比例等等。至於形狀取決於寶石本身條件,以損失最少重量的原則下切磨出來,或因喜好和需求而有所不同。

 

加碼看:閃閃惹人愛的鑽石切工

 

淨度以鑽石的內含物多寡來決定等級。VS等級以上的鑽石,較有投資、保值、美觀的價值。拜現代科技所賜,鑽石的裂痕或內含物,是能夠被修補的,然而經過加工的鑽,價值當然不及天然。分級為:FL(Flawless)完美無瑕、IF(Internally Flawless)內部無瑕、VVS1, VVS2(Very Very Slightly Included)很輕微的瑕疵、VS1, VS2(Very Slightly Included)輕微的瑕疵、SI1, SI2(Slightly Included)微小的瑕疵、I1, I2, I3 (Imperfect)清楚的瑕疵。

 

純正的鑽石應該是透明無色的,鑽石越白越稀有。白鑽顏色等級以字母來劃分,最高為D,依序為:D~F無色、G~J接近無色、K~M微黃、N~R輕淺黃、S~ Z淺黃。

 

彩色鑽石

以相同的條件來看,稀有的彩色鑽石,價值比白鑽高。至於為彩鑽價值定勝負的,是色彩濃郁度,GIA美國寶石協會由高至低細分9級:Fancy Dark、Fancy Deep、Fancy Vivid、Fancy Intense、Fancy、Fancy Light、Light、Very Light、Faint。

更多鑽石知識:

鑽石的4C法則>https://goo.gl/wjXm5C

鑽石的花式切工>https://goo.gl/1LvKTR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