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Cartier卡地亞《Tutti Frutti水果錦囊》的5個風格關鍵字

Cartier卡地亞《Tutti Frutti水果錦囊》是以藍寶石、紅寶石、祖母綠搭配而成的三色組合,並在寶石上雕出花紋並切割成印度傳統的植物造型,這是品牌特有的珠寶設計風格。以下5大重點帶你快速看懂內行珠寶知識。

Text/Kate Photo/DR

【珠寶小學堂】Cartier卡地亞《Tutti Frutti水果錦囊》的5個風格關鍵字

1.源自印度文化

1906年,品牌第二代雅克卡地亞(Jacques Cartier)接掌卡地亞倫敦分店,他多次遊訪印度的經歷,也收購入了許多有印度傳統雕刻的藍寶石、紅寶石和祖母綠等等寶石,並逐漸內化成設計靈感,為Cartier卡地亞帶來饒富異國東方的印度裝飾藝術風格珠寶。

 

Cartier卡地亞《Tutti Frutti水果錦囊》
Cartier卡地亞《Tutti Frutti水果錦囊》

2.品牌的主要風格之一

從1920年代中期起,逐漸成為卡地亞的主要風格之一。以藍寶石、紅寶石、祖母綠搭配而成的三色組合,更在寶石上雕出花紋並切割成印度傳統的植物造型,比方葉片、果實、綻放的花朵與花苞優雅的結合在一起,再取鑽石作為搭配,輕巧的坐在金屬底座之上。除了寶石的價值,源自印度的古老雕刻工藝也是《Tutti Frutti水果錦囊》的精髓:在硬度與脆度都相當高的貴重寶石,直接雕鑿上葉脈和花紋。

Cartier卡地亞《Tutti Frutti水果錦囊》風格
Cartier卡地亞《Tutti Frutti水果錦囊》風格


3.絢麗色彩

最大的識別特色在組合絢麗繽紛的藍寶石、紅寶石、祖母綠彩色寶石,1970年代開始,人們將這樣風格命名為「水果錦囊」(Tutti Frutti)。卡地亞在1989年將此名稱申請註冊。



4.經典歷史作品

《Tutti Frutti水果錦囊》風格的珠寶向來受到市場的熱烈回響,同時也擄獲當代時尚名媛的芳心,如黛西法羅斯(Daisy Fellowes,縫紉機大亨Singer的女繼承人)就擁有一條在1936年交付由卡地亞巴黎所打造的印度風情項鍊,即便它並非首件風格作品,但大膽奢侈地鑲嵌上大克拉數的寶石,也自此奠定了《Tutti Frutti水果錦囊》強烈風格,至今依舊是重要歷史作品之一。

 


5.專為台灣特別訂製的年度項鍊

除了寶石本身的美態,《Tutti Frutti水果錦囊》更具有東西方文化交融、自由冒險精神的深度內涵,一直以來也被視為珍品。台灣身為全球頂級珠寶重點市場,Cartier每年也針對頂級珠寶展,皆會特別為台灣製作獨一無二的訂製款,如2019年4月,以印度第四大河流為名的全新Chaliyar項鍊手鍊套件,也於台灣首次曝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