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鐘錶小學堂│成就Hermès手錶的幕後人物是誰?認識隕石獵人、動物科學家…與愛馬仕腕錶工藝亮點

Hermès愛馬仕日前於品牌旗艦店舉行一場以工藝為名的超凡腕錶展「Crafting Time」,分為三個不同領域類別展示並集結多款話題大錶。

Text/Kate Photo/Hermès

鐘錶小學堂│成就Hermès手錶的幕後人物是誰?認識隕石獵人、動物科學家…與愛馬仕腕錶工藝亮點

愛馬仕Hermès出手果然不同凡響。自1928 年開始製錶以來,愛馬仕在外觀設計與功能概念上始終與眾不同,尤以藝術性與手工技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本次錶展便著墨於複雜功能腕錶,如時間暫停、守候時光、三問、陀飛輪、萬年曆…等作品;再來是漸變琺瑯、珍珠母貝精雕與微繪、金雕、木片細工鑲嵌腕錶;最後是頂級珠寶腕錶。在這場大受好評的展覽中,又還有哪些幕後故事與人物值得認識?

延伸閱讀

1.星象宇宙控請出列

全世界目前大約有10多位隕石獵人,專職在世界各地尋找存在10億年以上的隕石,它們可能來自月球或其他星球,成分與來歷由科學家驗明正身,並附上證書,其稀少程度媲美貴重寶石!愛馬仕Hermès透過獵人蒐羅而來的隕石,運用於Arceau L’heure de la lune 月讀時光腕錶面盤上,手錶以專利機芯另類地詮釋月相:雙月盤隱身於時間與日期指示盤後,被象徵夜空的隕石錶盤襯托而出營造出無重力飄浮的想像氛圍。


2.愛馬仕才有的獨家工藝

愛馬仕獨家工藝—皮革馬賽克工藝

Tyger Tyger手錶面盤共有3500個尺寸為0.5X0.5毫米且不同顏色的方形皮革磚,由品牌製錶工坊耗時15天、逐一拼組出圖案後再裁成錶盤大小,最後再加熱黏於黃銅錶盤上。此技術研發耗費1年6個月。

愛馬仕獨家工藝—神秘式鑲嵌

從未有人使用,由愛馬仕鐘錶率先研發成功的神秘式鑲嵌,目的在以最大程度減少寶石周圍的金屬材料使用,藉此提升寶石亮度。多數的寶石周圍是沒有鑲爪固定,由四周環繞的小尺寸寶石包圍穩定。最大的挑戰在於如果寶石重疊過多,則表面不夠平順,反之,如果堆疊不夠,寶石就很容易脫落,如果運用有色寶石則會因為影響成色等效果而增加工作複雜度。


3.愛馬仕的錶盤圖案創作者

值得一提的,不論是使用何種工藝,圖案更是手錶整體呈現的關鍵要素,本次展覽就收錄多款取材於插畫藝術家Alice Shirley與動物科學家Robert Dallet的畫作,並重新運用於錶盤圖案設計。

動物科學家Robert Dallet

生於1923年法國諾曼第半島上的Dallet以自然主義科學家為自己定位,他在30歲時移居到巴黎,開始幫許多出版社繪製插畫。他用自然派風格的畫作代替文字,記錄對野生動物的觀察。Dallet與第五任總裁 Jean Louis Dumas 結識於1984年,受邀為愛馬仕設計,他總共創作25款方巾圖案。愛馬仕曾與Panthera貓科動物保護基金會合作共同於2016年舉辦 Fierce and Fragile世界巡迴展覽,並推出 ”赤道叢林 ”餐瓷 。

插畫藝術家Alice Shirley

來自於倫敦的插畫家,自2012年開始為Hermès絲巾設計合作藝術家。



4.千萬鎮店之寶

展品中最高價作品是它!受愛馬仕委託的珠寶設計師以Hermès品牌經典的「人字飾紋」,以呼應推出至今近30年Médor系列手錶的金字塔造型。手錶由超過120 個不同部位組成,並運用三種不同車工、兩種鑲法,耗時超過3個月後才能將總數835顆的鑽石鑲嵌完成;風格獨樹一幟的配置、呈現方式,值得親自一探細節。

Hermès 愛馬仕
Hermès 愛馬仕


Hermès愛馬仕「Crafting Time」超凡腕錶展

日期:9月4日至13日

地點:台北Bellavita寶麗廣場一樓愛馬仕旗艦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