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縮小版世界級美術館?不褪色不氧化?認識三種常見琺瑯工藝手錶│鐘錶小學堂

一只手錶能為你帶來的從來超乎穿搭樂趣。在這片尺寸只有銅板大小的面盤上,還也藉著別緻工藝,讓生活的每分每秒都充滿藝術氣息,也為手錶價值升級。以下則是常見的頂級製錶工法之一—琺瑯工藝面盤手錶。

Text/Kate Photo/DR

縮小版世界級美術館?不褪色不氧化?認識三種常見琺瑯工藝手錶│鐘錶小學堂

琺瑯工藝(Enamel)

由琺瑯完成的面盤,就是一幅珍品畫作,更厲害的是它色調溫潤、不褪色、不氧化。它大致上的原理是,將礦物與油彩混合成顏料,之後於金屬片上繪製圖案,再反覆進窯燒製好讓顏色穩定。就像是欣賞名畫一樣,烘燒火候的大小或時間長短、筆觸的輕或重、色彩的搭配與漸層的自然度,都是讓每塊完成品獨一無二的因素。你也絕對可以想像,即便是經驗老到的大師,製程難免受到天氣濕度等無法預測影響,造成氣泡或裂痕等瑕疵,據說失敗機率高達50%。下次若有機會親眼鑑賞到琺瑯面盤手錶,除了花時間欣賞細節,也別忘了它背後由匠師點滴累積的努力與得來不易的幸運。

延伸閱讀


琺瑯工法其實能細分數種,常見以下:


1. 掐絲琺瑯(Cloisonne)

想像用金屬絲線「框」出圖案輪廓,再以釉料把各框填滿後再窯燒;填色與燒製當然得重複個幾次,好讓釉料堆疊至適當厚度,最後再打磨拋光,呈現透亮又鮮明的圖案。輪廓整齊的色塊是掐絲琺瑯的最大特色,所以配色的美感、上釉的均勻程度,就是工匠們面對的考驗,也是鑑賞的重要細節。

2. 內填琺瑯 (Champlevé)

以壓模、蝕刻、雕鑿等方法,先在金屬片上做出有凹凸層次的圖案,再直接上釉色。通常會以具有透明度的顏料為主,透過上色的厚、薄,再加乘上金屬板的花紋,加乘變化出多樣質感。

3. 微繪琺瑯(Miniature)

就像是繪畫,最大學問在於,繪圖者的個人風格、筆觸流暢度、色彩之間的暈染或是灰階明暗對比細節…。已在數年前封筆的Patek Philippe (PP) 微繪琺瑯大師Suzanne Rohr曾說:「學習這項技藝至少需要十年,而透過顯微鏡在直徑約 4 公分的面盤上創作臨摹,相當傷眼睛,一天只能工作 1、2 個小時(微繪琺瑯錶面通常需 400小時才能完成)。而且,我通常在白天的時候工作,除了日光之外,沒有任何光線能夠為微縮彩繪中最重要的部分作最佳調整,那就是色彩!」

延伸閱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成立已185年的積家錶Jaeger-LeCoultre旗下有八位專精琺瑯彩繪的工匠大師,是眾多製錶品牌之中最齊全最夢幻的陣容,尤其是Reverso翻轉系列琺瑯腕錶,膾炙人口的經典錶款一經翻轉便能看見世界知名藝術大師的名畫,彷彿是縮小版的世界級美術館。

延伸閱讀


近期,江詩丹頓 (Vacheron Constantin) 為羅浮宮博物館專場拍賣會「以羅浮宮之名 (Bid For the Louvre)」,特別推出一系列獨特專屬Les Cabinotiers閣樓工匠訂製手錶,就是以各種琺瑯技法將世界名畫,如《米洛的維納斯》(Venus de Milo)、《丘比特打敗邪惡》(Jupiter striking down the vices)、法國印象派畫家Edgar Degas著名畫作、Marc Chagall在1964年為巴黎卡尼爾歌劇院繪製的穹頂…重現於手錶面盤之上,細節美不勝收。


江詩丹頓 (Vacheron Constantin)
江詩丹頓 (Vacheron Constantin)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