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將失傳工藝化成超夢幻服裝,Chanel Métiers d'art 2020/21工坊系列浪漫登場,這些工藝亮點妳一定要知道!

時尚到底是不是一門藝術?爭議從來沒有停過,但如果妳知道世界上有個品牌、有個系列二十年來始終堅持在傳統工藝上著墨,把高級成衣當作訂製服看待,一針一線皆由工坊工匠悉心打造,妳絕對會和我們一樣毫不猶豫認同:時尚是門藝術,而且是最貼近人心、最富故事性的那種,這是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

撰文/Daisy Hsiao 攝影/Juergen Teller 圖片提供/Chanel

將失傳工藝化成超夢幻服裝,Chanel Métiers d'art 2020/21工坊系列浪漫登場,這些工藝亮點妳一定要知道!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首度推出於2002年,從品牌DNA出發,結合旗下工坊的職人工藝精神,以世界城市為主題,藉由設計師的創造力傳遞融合人文、歷史、藝術與文化視野的時尚美學想像,至今20個年頭、20個系列,設計主題囊括東京、紐約、蒙地卡羅、莫斯科、孟買、愛丁堡、達拉斯、薩爾斯堡、羅馬、漢堡等,幾乎繞了世界一圈,作品風格迥異,但中心思想-工藝,始終不變。

Métiers d'art,法文裡指的是傳統工藝,是 Chanel 最引以為傲的立基,畢竟香奈兒女士創立品牌之初,便是憑藉著出色的技術嶄露頭角,更是第一位凝聚巴黎最頂級手工藝術工匠的設計師。1985年起,Karl Lagerfeld 在執掌品牌期間陸續收購幾座經常合作的刺繡、帽子、山茶花和羽飾、鞋履、鈕扣及珠寶配飾等百年工坊,除了讓不少因為產業追求快速生產而面臨失傳的巴黎傳統工藝得以保存,有了自家工坊的精湛手工藝加持,設計師天馬行空的創意及夢幻想像,也得以慢慢磨出最完美的樣貌,而發揮的舞台正是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

因此,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對時尚迷來說不只是穿在身上的衣服、是傳統技藝的深度展現,也是對歷史、對文明、對藝術與文化永無止境的探索,好比今年即便受困於疫情、哪兒也去不了,但我們仍能跟著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踏進充滿傳奇色彩的香儂頌城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藉由一套套華美設計漫遊雄偉建築,感受這座城堡經歷過的故事,想像那些在歷史光譜裡真實存在過的風華、榮敗、歡愉與憂傷,時尚存在的意義,不正於此?

延伸閱讀


七大工坊打造女人城堡

位於法國中部的香儂頌城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對熱愛旅行的人來說並不陌生,但鮮少人知道它是一座與女人息息相關的建築,除了法國瓦盧瓦王朝亨利二世的情婦黛安·德·波迪耶(Diane de Poitiers)與王妃凱薩琳·德·美第奇(Catherine de’ Médicis)先後參與了設計與建造,其後的歷任城堡主人也都是女人,因此香儂頌城堡也被稱為「女士城堡」,其中最富故事性的莫過於凱薩琳·德·美第奇,鍾愛這座城堡的她不只終身居住在這裡,她的好品味也深深影響了香儂頌城堡的美學展現。

Chanel 這回選在這幢傳奇建築發表2020/21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也絕非偶然,創意總監 Virginie Viard 接手品牌後致力於將香奈兒女士的精神當代化,企圖讓經典更貼近女人喜歡的樣貌,除了與香儂頌城堡一樣皆以女人為主體,巧合的是,凱薩琳·德·美第奇的徽章是雙C字母的縮寫,也和香奈兒女士的標誌一樣。Virginie Viard 以香儂頌城堡為靈感,以當代女人的需求為概念,讓2020/21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從十六世紀走過二十世紀二○年代再來到2021年,有文藝復興時期的貴族風采、有二○年代香奈兒女士倡議的優雅與自由、也有這世代女人獨有的個性,而堆砌這一切的正是旗下七大工坊的頂尖工藝。

以下,請跟著我們深度認識這些百年工坊的歷史與工藝技術吧!

Lognon 褶飾工坊,打造立體褶飾 

1853年創立的 Lognon 褶飾工坊在2013年被 Chanel 收購、併入 Lemarié 山茶花和羽飾工坊,極稀有、必須透過紙板模具來呈現的「壓褶工藝(plissé au métier)」是Lognon 褶飾工坊最傲人的技術, 藉由燙平、平扁、鏤空,或是圓狀、褶、傘狀褶紋、Fortuny 絲綢平面褶飾等工法,搭配各式面料去展現服裝的立體層次,得需要四隻手同步進行,才能精準完成。

這次系列裡有件黑色雙層絲質外套的背面,就是用三層流灑的平扁褶片打造而成,藉由黑色雙層絲質喬琪紗配上黑色天鵝絨辮飾,呈現全黑造型的層次。其他不少造型像是以梯狀蕾絲縫邊做裝飾的白色絲質雪紡上衣,或是洋裝式大衣上的立褶拼接,都是出自 Lognon 褶飾工坊裡工匠的巧手。

Lemarié 山茶花和羽飾工坊,製造浪漫

創立於1880年的 Lemarié 山茶花和羽飾工坊,自1960年代開始便是 Chanel 最佳的合作夥伴,香奈兒女士也是在這期間讓山茶花成為品牌最重要的標誌之一,1996年加入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後更是致力於探索所有不可能,屢屢打造出令人驚喜的山茶花。此外,Lemarié 山茶花和羽飾工坊也是高級訂製服的縫製專家,擅長用複雜的面料製作出罩衫、褶飾、菱格紋、褶紋、鑲工、荷葉邊、摺紙與3D立體圖案,技藝超群。

創意總監 Virginie Viard 這回以香儂頌城堡作為創作主題,城堡巍峨的建築、城堡裡的布置、藝術收藏及主人凱薩琳·德·美第奇都是靈感泉源,好比凱薩琳·德·美第奇在夫婿亨利二世辭世之後,只穿黑色服裝, Virginie Viard  因此設計大量的黑色裝束,而 Lemarié 山茶花和羽飾工坊的細膩工藝,正好為一身黑的造型創造出層次,從結合黑色薄紗與黑色褐色皮革流蘇的背心,到運用大量黑色絲質薄紗裙片與刺繡裝飾打造成的裙身,都充滿著迷人的流動感,超級浪漫!

Massaro 鞋履工坊,經典美鞋的推手

1894年創立的 Massaro 鞋履工坊自從1957年與香奈兒女士合作推出經典的雙色鞋後便名氣大增,與 Chanel 的合作也越來越密切,終於在2002年成為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的一份子。一雙鞋履的誕生並不容易,從鞋楦工匠開始,測量尺寸、記錄所有鞋履工匠需要的細節、製作出木質鞋楦,接著製模工匠在思考比例後,將設計圖畫在木質鞋楦上,並根據設計將剪裁下的皮革版片組裝出鞋面,試樣工匠將鞋面與鞋底組裝,隨著鞋楦的弧度調整和延展,讓鞋面完美貼近線條,最後由完工工匠進行最後的細節,每個環節的工匠得合作無間,一起投入超過25小時,才能創作出一款完美的鞋履。這次2020/21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裡有一雙翻筒設計、黑色皮革或灰色麂皮的靴款,便是出自 Massaro 鞋履工坊。

Montex 刺繡工坊, 最細膩的手工藝

刺繡在 Chanel 的設計裡可說是最重要的技術,它不只是衣服上的裝飾,更經常成為創作的主題,而肩負起這份重責大任的是2011年加入香奈兒 Métiers d'art 工坊的 Montex 刺繡工坊,創立於1939年的 Montex 刺繡工坊雖然年輕,但創造出的每一款刺繡都精彩絕倫,其創新精神經常能與設計師激盪出新鮮的火花,再結合不同的技巧好比縫針、在布料底層進行的 Lunéville 鉤針刺繡,或是以手工引導的十八世紀 Cornely 機械操作縫製刺繡等,每每令人驚艷。

系列裡有一件可愛的白色外套,外套上的花束圖案是以綠色、粉紅、豔紫縫線在 Cornely 機器上製作,包含將近17,000顆亮片與透明管,再透過 Lunéville 鉤針鉤扣與白色布料組裝完成(以珠飾製成的花朵莖幹與花瓣也是同一款技術),最後再以銀色與水晶色亮片的圖案點綴,做工極其繁複!另一款套裝上的刺繡以手繪花朵搭配毛織縫線刺繡、亮片、透明管、珠飾裝飾及金色鍊帶交錯,打造出很年輕的優雅氣息,是 Montex 刺繡工坊的工匠投入超過690個小時的工時才製作完成的作品。

呈現出城堡牆面刺繡的包款是以針線刺繡製成,配上金屬片、網布、黑色、灰色、淺褐色與粉紅色系的管條與水晶,繁複且細膩。黑色天鵝絨城堡牆面亮片幻象珍珠水晶鑲飾刺繡皮穿鍊束口小包,NT283,500。
呈現出城堡牆面刺繡的包款是以針線刺繡製成,配上金屬片、網布、黑色、灰色、淺褐色與粉紅色系的管條與水晶,繁複且細膩。黑色天鵝絨城堡牆面亮片幻象珍珠水晶鑲飾刺繡皮穿鍊束口小包,NT283,500。

Goossens 金銀器服飾珠寶工坊,堆疊出大氣風範

1950年創立的 Goossens 金銀器服飾珠寶工坊從1954年起便和香奈兒女士合作,她與工坊創辦人 Goossens 幾乎每天都在康朋街31號見面,沒有誰能比 Goossens 更懂 Chanel 女人該穿戴什麼樣的珠寶與配飾,摩登、大氣、情感細膩是其最迷人的特質,好比2020/21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流露文藝復興氣息的設計,從輪廓到細節都讓人著迷。

每一件出自 Goossens 金銀器服飾珠寶工坊的配件,無論是鑿工、雕刻、浮石磨光,或是皮革交錯結繩、水晶鑲飾與幻象珍珠圓石等設計,都讓服裝造型更加完美。而將每一款輪廓、造型、細節大不相同的設計混搭疊戴,打造氣勢非凡的份量感,儼然是 Chanel 最具標誌性的搭配原則。

 Maison Michel 帽飾工坊,頂上風光超吸睛

1936年由 Auguste Michel 創辦、擁有厚實工藝背景的 Maison Michel 帽飾工坊於1997年加入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大家都知道香奈兒夫人以製帽起家,Chanel  對於帽飾的嚴格要求自然不在話下,在 Maison Michel 工坊裡,每一款帽飾的製作都極為嚴謹:模型以木材雕刻完成後,模型師將它轉換成毛氈材質的實體輪廓再予以加熱、乾卻、定型,帽飾工匠接著縫合、完工處理,輪廓立體、造型出色的特質,讓出自 Maison Michel 的帽飾備受時尚人士吹捧。

這次系列裡最具代表性的創作,莫過於一款以黑色天鵝絨環繞並飾以綢紗的設計,誇張的輪廓不只提升造型亮點,也展現出歐洲貴族裝束的迷人風華。此外,Virginie Viard 以浪漫的歐洲貴族「Milady」風格打造出的黑色毛氈天鵝絨大圓領帽,散發迷人的神秘情調。黑色天鵝絨絲緞蝴蝶結飾大圓領帽,NT68,000。

Lesage 刺繡與斜紋軟呢工坊,當家技藝華麗演出

1858年創立的 Lesage 刺繡與斜紋軟呢工坊,從1910年代中旬開始便出現在香奈兒女士的設計裡,1983年Karl Lagerfeld 加入 Chanel 後,Lesage 刺繡與斜紋軟呢工坊開始為 Chanel 提供獨家設計,並於2002年加入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憑藉著精湛技術和創造力與 Virginie Viard 攜手創造出令人驚嘆的刺繡與斜紋軟呢作品。

這次也不例外,不少刺繡與斜紋軟呢作品美得令人驚嘆,好比 這款刺繡長裙靈感源自香儂頌城堡裡格紋造型的天花板及 Chanel 經典的菱格紋,風格華美優雅。又或者靈感取自女士城堡牆面壁畫的設計,以蕾絲、羊駝、亮片與寶石打造,並運用 Lunéville 鉤針與縫線製作的創新技術,需要工匠投入超過450小時的工時才能完成。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