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藝文控快筆記!Cartier、Chanel、Rolex...7個精品博物館及藝術展

總被稱作能戴著走的藝術品—珠寶鐘錶化身美術館長、策展人,從與眾不同的視角出發,親手經營自家博物館及舉辦藝文展覽活動。

Text/Kate Photo/DR

藝文控快筆記!Cartier、Chanel、Rolex...7個精品博物館及藝術展

珠寶鐘錶精品博物館/藝術展

盤點Cartier、Chanel、Rolex...7個精品博物館及藝術展!從巴黎、倫敦、洛杉磯到莫斯科...旅遊癮正蠢蠢欲動的時髦旅人、藝術愛好者怎能不朝聖?


1. Audemars Piguet (AP)@瑞士Le Brassus

愛彼錶 Audemars Piguet 在數年前啟動「創始人之家 Maison des Fondateurs」計畫,保留發源地 Le Brassus 老工坊特色並以其為中心,向外擴建出玻璃螺旋結構外觀的博物館工作坊 Musée Atelier,走進這棟被自然山景環抱的建築物,內有300多款古董懷錶、報時錶等鐘錶時計,與同樣滿載奇心妙思的各式裝置及雕塑品並陳,是一座擁有製錶歷史軌跡的藝術寶庫,有機會到瑞士一遊必列入行程!


2. Cartier @法國巴黎

卡地亞 Cartier 可以說是精品珠寶鐘錶品牌創立藝術基金會的開門始祖。以美好生活為出發點,1984年正式創辦 Fondation Cartier Pour L'art Contemporain,據說當時法國未有企業跨入藝術領域的先例,官方單位因此還先行頒布專門法令,時至今日基金會已然是全球最有聲譽的當代藝術平台之一,而品牌每年發起的主題或個人展覽,或委託藝術家創作再作為獨家收藏的展示,皆是下次造訪巴黎的絕妙理由。

近期主題展覽:


3. Chanel @倫敦、洛杉磯、巴黎、上海及莫斯科

2021年夏季時尚大事件之一—Chanel Culture Fund 文化基金會成立,因為「藝術是重要的靈感來源,更改變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過去,香奈兒女士以電影、音樂及繪畫等不同領域的創意,為她帶來啟發的藝術人生;如今,要以品牌資源大力推廣藝術,把藝術帶進你我的日常;基金會將涵蓋兩大方向,一是與倫敦(Th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英國國家肖像館)、洛杉磯(The Underground Museum 地下博物館)、巴黎(The Centre Pompidou 龐畢度中心)、上海(Power Station of Art :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及莫斯科( GES-2空間)美術館共同策劃藝文活動,二是設立 Chanel Next Prize 獎項,鼓勵各界藝術家創作,並提供資助及導師人脈計劃。

延伸閱讀

倫敦(Th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英國國家肖像館)
倫敦(Th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英國國家肖像館)

上海(Power Station of Art :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
上海(Power Station of Art :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

巴黎(The Centre Pompidou 龐畢度中心)
巴黎(The Centre Pompidou 龐畢度中心)

莫斯科( GES-2空間)
莫斯科( GES-2空間)


4. Chaumet @法國巴黎

第一個在巴黎芳登廣場開設珠寶店的品牌—尚美 Chaumet的巴黎總店不只是接待VIP藏家的地方,走上樓還能發現一方珠寶藝術天地。Chaumet 早在1970年代以保存歷史及傳承美學為目標,在總店成立了博物館,目前約藏有200件珠寶作品,近2萬筆原始資料檔案、6萬張手繪設計稿,還有與品牌息息相關的2千多件冠冕和鎳銀模型,並定期舉辦主題特展,或與世界級別博物館共同舉辦國際大展。

近期主題展覽:由2021年5月19日至7月18日,Chaumet假位於巴黎凡登廣場12號(12 Vendôme)的旗艦店舉辦一場名為「約瑟芬與拿破崙,一個非凡的傳奇故事」(Joséphine Napoléon, an (extra)ordinary story)的展覽。


5. Patek Philippe (PP)百達翡麗 @瑞士日內瓦

百達翡麗 Patek Philippe這位擁有超過百項專利的「錶王」,以扎實功力、內斂風格、重視工藝與傳承的作風,成為錶迷心中的夢幻逸品;如果想感受品牌魅力,不妨一探在2001年於日內瓦開設的百達翡麗博物館,多達2000多件藏品包括16世紀製錶古件、贈與英國維多莉亞女王的懷錶等珍品,還有相關書籍及品牌內部文件的圖書館,堪稱鐘錶歷史庫。

延伸閱讀



6. Rolex 勞力士 @美國洛杉磯

或許是因為深知藝術沒有界限隔閡,而創作更需要紀律和時間去累積,勞力士 Rolex在製錶之外,對建築、文學到表演各種領域的支持與推廣向來不遺餘力。像是已攜手多年的奧地利薩爾斯堡藝術節 Salzburger Festspiele,就是感受勞力士藝術性格的夢幻活動—在歐洲古老小鎮度過滿是悠揚樂聲的夏日假期,太值得收入一生必訪清單。另外與電影藝術最高殿堂奧斯卡獎自2016年起的合作,及於洛杉磯全新落成的奧斯卡電影博物館 Academy Museum of MotionPictures,也是感受品牌精神與電影藝術的好去處。

延伸閱讀



7. Van Cleef & Arpels @英國倫敦

舞蹈藝術在梵克雅寶 Van Cleef & Arpels 心中佔有一席之地,從芭蕾主題胸針的推出,到與編舞大師 George Balanchine 共同創作的劇碼《珠寶》(Jewels)...最新的動作是在2020年開啟了前所未有「Dance Reflection」,此項大型計劃跨足全球,與出色的舞蹈團體及年輕舞者結盟創作,並籌辦活動以推廣舞蹈藝術文化,藉由珠寶與舞蹈的跨界合作,彼此支持並拓展更寬廣的視野。

近期活動:與國際機構合辦,邀請不同的現代舞團公演首演作品或新作,讓普羅大眾盡情探索豐富多元的舞蹈劇目。第一屆將於2022年3月在倫敦舉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