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Chanel文化基金(CHANEL Culture Fund)正式成立!設立CHANEL Next Prize支持藝術家、合作國際頂尖藝術機構,實踐香奈兒女士熱愛藝術的初衷

香奈兒宣布設立文化基金(CHANEL Culture Fund)支持藝術推廣,並且發布影片述說與合作夥伴的計畫理念,為敢於突破的藝術家們站穩基礎!

圖片/ Courtesy of Chanel

Chanel文化基金(CHANEL Culture Fund)正式成立!設立CHANEL Next Prize支持藝術家、合作國際頂尖藝術機構,實踐香奈兒女士熱愛藝術的初衷

對香奈兒女士來說,藝術才能孕育出真實的生活風格。藝術在她早年的生活帶來啟蒙與精神上的解放,而後又成為她創作上的靈感啟發。無論是電影、芭蕾、音樂或繪畫,香奈兒女士都曾涉略在這些領域中,而她家中的鋼琴也曾被畢卡索、考克多、達利等藝術家圍繞,儼然是上個世紀巴黎沙龍聚會的盛景。她大方贊助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為了重現經典《春之祭》;替女星珍妮摩露、羅美雪妮黛等人打造電影戲服,為角色、影像增添雋永魅力…這些都是香奈兒女士為人津津樂道的「藝術聯名」。

香奈兒女士對藝術的熱愛與支持,不僅體現在她的人生,也直接注入到品牌DNA中。為了回應後疫情時代的文化、藝術新局勢,Chanel宣布成立文化基金「CHANEL Culture Fund」,以品牌的力量推動藝文浪潮,希望藉此幫助世界各地的藝術推廣,也同時打開大眾的視野。

在日前公布的形象影片中,CHANEL Culture Fund文化基金邀來即將合作的機構夥伴,娓娓道來這項全球性計劃的藍圖。全球五個城市的五項合作夥伴計畫,包括倫敦的國家肖像館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洛杉磯的地下博物館 (Underground Museum) 、巴黎的龐畢度中心 (Centre Pompidou)、莫斯科的 GES-2 空間、以及上海的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 (Power Station of Art)。香奈兒文化基金致力於透過別具特色的活動項目,支持文化創新者實踐新創意,同時代表更廣泛的群體,並促進跨領域的藝術合作。


如同影片中所說:「藝術、文化、健康並非奢侈之物,美,應是每個人都擁有的權利。」從時尚到藝術,這始終是Chanel品牌創立以來投入深耕的美好願景。


CHANEL Culture Fund文化基金將會涵蓋兩大面向:「CHANEL Next Prize」獎項的設立,以及與全球多家機構的藝文合作。


CHANEL Next Prize

如同過去香奈兒女士不吝於資助、引薦藝術家的精神,CHANEL Next Prize將從音樂、舞蹈、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領域評選出10位帶動改變浪潮的傑出藝術家,每人將獲得10萬歐元獎金;獎助對象不限年齡、性別與國籍,除了獲得計畫執行資金,也能參加Chanel籌組的導師與交流社群。首次提名與入圍者名單將陸續公布。

延伸閱讀首屆CHANEL Next Prize得獎名單出爐,《魷魚遊戲》鄭在日、《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Rungano Nyoni都在其中



全球文化機構系列合作

Chanel將與全球頂尖藝文機構建立長期合作,並執行一系列新專案、促進跨領域聯動,品牌將會聚焦於被忽略的故事,推動具有人文意識、文化影響力的計畫。目前公開的合作計畫包含:


「Reframing Narratives: Women in Portraiture」:與英國國家肖像畫廊合作,Chanel特邀藝術史學家Flavia Frigeri擔任畫廊館藏策展人,致力提升館藏中女性作品的比例,同時進行策展轉型。目前英國國家肖像畫廊正處在長達三年的休館期,2023年到來時,將展出相關的成果、作品。


龐畢度中心永續生態計畫:和這座巴黎著名藝術機構的合作中,Chanel選擇聚焦永續議題,執行一項多年合作計畫,由設計師、藝術家與科學家共同探討如何打造全新的永續城市與社區生態。


莫斯科GES-2藝術中心開幕計畫:配合今年年藝術中心開幕,將選出具有戲劇、音樂、舞蹈和影音專長且極具影響力的俄羅斯女性藝術家,提供為期三年的年度培訓計畫與住宿。關於這座俄羅斯中部的藝術中心,它的前身為發電站,由建築師Renzo Piano及其建築工作室改造為用來展示當代文化的全新都市空間。

 

「Noah Davis Prize」:這項獎助金計畫與洛杉磯地下博物館合作,將選出三位策展人,表揚於各自領域的創新成就並觸及多元文化背景的觀眾。


而未來,Chanel也將透過文化基金,與亞洲藝文機構合作,實踐全球性藝術推廣的理念。香奈兒藝術與文化部門全球負責人Yana Peel表示:「此次設立香奈兒文化基金,是因為品牌深信個人創作者是推動創新的關鍵。現在,當全球都在努力適應新常態的複雜挑戰時,我們認為透過藝術家的傑出創意,能幫助大眾換個角度想像未來。」

時尚與藝術向來緊密相連,同時反映著我們所處的時代底蘊,Chanel以文化基金CHANEL Culture Fund作為延續品牌精神,並回應文化趨勢的藍圖,我們不妨繼續期待這項計畫的後續發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