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鑽戒怎麼買?訂婚跟結婚戒指不一樣?鑽戒5大常見問題與推薦 (附售價

正在籌備求婚/結婚的人都會面臨的一大問題:鑽戒怎麼買?一定要買訂婚的鑽戒嗎?訂婚跟結婚戒指有什麼不一樣?推薦品牌&價位?以下用編輯個人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Text/Kate Photo/DR

鑽戒怎麼買?訂婚跟結婚戒指不一樣?鑽戒5大常見問題與推薦 (附售價

編輯私人經驗分享,鑽戒5大常見問題與回答,獻給正在找求婚鑽戒/結婚對戒的準新人。


鑽戒/婚戒的問題一

求婚戒與結婚戒有什麼不一樣?

從禮俗來說,新人戒指可分為兩種。一是求婚或訂婚用的鑽戒(Engagement Ring/Diamond Ring),二是在西式結婚儀式中,被賦予交換誓言、託付象徵的結婚對戒(Wedding Band),它往往有保護、襯托鑽戒,以及每日穿戴的意味,所以它的設計和風格會有很多可玩性和選擇性,像是精品品牌的入門款經典款,都是很好的選擇。


鑽戒/婚戒的問題二

要結婚的人一定要買鑽戒或對戒嗎?

看個人。鑽戒或對戒是禮俗,要不要購買端看新人雙方的生活習慣、預算、偏好、信仰等因素來選擇。只買鑽戒不買對戒、或是相反,或是對錶取代對戒,甚至是沒有要結婚,買鑽戒純粹為了犒賞自己而買…這些都是我身邊朋友的各種真實狀況。

延伸閱讀


鑽戒/婚戒的問題三

挑選鑽戒的守則

如果你跟編輯一樣,就是想趁著求婚/結婚,買款鑽石戒指來紀念人生的轉變,首先會建議先定好預算,再思考一下你個人在意的細節項目(比如喜歡白K或黃K金,喜歡簡約款或華麗款等)跟優先順序。有了一些想法之後,再走進你喜歡的珠寶品牌挑選自己最愛最順眼的戒台設計款;或再依照預算與篩選條件來搭配鑽石的「半訂製」方式,都是很方便的購買管道。(品牌推出的鑽戒主石多以0.3克拉起跳。一般來說,鑽戒的紀念性大於保值性,但如果你很介意”保值收藏性”通常建議挑選1克拉以上)

延伸閱讀


鑽戒/婚戒的問題四

鑽戒可以訂製嗎?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但如果市面上既有的款式無法滿足你,那麼不妨去訂製吧!編輯自己的結婚鑽戒是在商譽良好的台灣在地老牌珠寶店訂購的。同樣也是建議先抓出預算,以及針對寶石你最在意的條件細項的排序,這是因為鑽石的市場價格很透明,克拉數、淨度、車工、色階分級會直接影響售價,如果妳最不能退讓的是克拉數,那麼在一定的預算之下,就需要在鑽石的色階跟淨度的分級,做出一點讓步。克拉、顏色、淨度、車工,在書面上都能看到清楚明確的等級說明,最理想的狀態是4個C都有一定程度的平衡表現。不過,因為視覺美感是很主觀的,尤其是針對車工形狀與整體比例,所以在選擇鑽石的時候,除了以分級報告作為基準,最終還是看個人偏好去選擇。


鑽戒/婚戒的問題五

看鑽戒到底要看什麼?試戴時要注意的細節?

1.形狀與風格

先想一下這兩個問題:你最喜歡哪種形狀車工的鑽石跟你喜歡什麼樣風格的設計。因為鑽石可以有很多種形狀—最經典不出錯的圓、復古有個性的方、獨特的愛心、修飾效果超好的水滴型與橢圓型,除了火光折射,也就是閃亮的程度不一樣包括長度、高度、厚度等等體積比例都各有特色。關於風格,可以再仔細想一下,你偏好樸實的單鑽款,還是要單鑽外面再鑲嵌一圈小鑽、在視覺上可以放大主鑽的華麗款,甚至是特殊的雙主鑽設計等。

延伸閱讀


2.編輯心法

每種形狀鑽石、每種風格設計都有不同的美,所以一定要試戴!戴起來感受一下是否適合你的個性、手指、體形、生活型態。舉例來說編輯自己最初是在圓形跟祖母綠形、單鑽和一圈小鑽,這些選項裡游移,最後的結論是我下定決心選出了祖母綠形切工,原因是我喜歡它上手之後有點復古,亮度不會太閃的特質。

3.戒台與鑲法,怎麼選?

再說到戒台與鑲嵌的選擇,就像先前講到每顆鑽石的大小和體積不同,搭配不同的設計與做法就會影響最終的樣子。像是,祖母綠形車工本身也有不同長寬厚的變化,也因為祖母綠形偏長,如果克拉數沒有到一定大小會無法顯現它的特色,所以我有挑到1克拉以上,戒圈完全沒鑲鑽,但主石兩側再各鑲嵌一顆長梯形小配鑽,這樣看起來跟戴起來會再顯眼一點。在與珠寶商溝通的時候,希望戒指的金屬感不要太重,所以對方推薦能穩穩抓住祖母綠形鑽石的四個邊角、又是最簡單耐看的四爪鑲嵌,同時讓鑽石側邊保持鏤空,如此一來,光線比較容易穿透,整體看起來既輕盈又亮麗。

4.手感很重要

另一個不試戴不知道的細節就是金工與手感。比方說戒圈是正圓形、或是微微拉長的橢圓;某些款式講究金屬的份量,所以戒圈會偏厚,有些則是上下厚左右薄;戒圈周邊也有分直角或圓角。每一種戴起來的手感都不一樣,就像每個人的手形跟身形不同,戴了才知道合不合。


5.拿到鑽戒別忘了…

最後也別忘了檢視戒指的實況—金屬有沒有刮痕、小力搖鑽石看它會不會晃、鑲得穩不穩固、輕輕滑動檢查看看鑲爪會不會刮手。再來就是要看鑽石報告,仔細對照鑽石上的編號與鑑定書上的是否一致。


這個過程會很像在重新認識自己—包括你到底喜歡什麼、知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如果碰到很糾結的情況,也不要急著下決定,老話一句多看、多比較、多試戴就對了!



收藏